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無/報主.Monica
平衡胰島素分泌的好招
最近幾年台灣吹起一陣低胰島素(GI)減肥法。據專家研究,吃低糖份的食物能減少分泌胰島素,就能減少發胖的機會。

長久以來,我們一直忽略胰島素的重要性,就連很多人做瑜伽都不知道,原來有的動作可以平衡胰島素的分泌,讓我們透過壓迫腺體來達到養生的目的。

瑜伽中最有效的胰島素素按摩法,就屬扭轉式了。扭轉式有很多變形式和替代式,其中又以坐下來的扭轉式效果最佳。坐下後,兩腿彎屈,右腿在下平放在地,兩把右手拉長,朝彎屈的左腳的方向,看是抓住左膝固定住;或是把右手緊貼左大腿並把右手掌貼在地上。您可選擇不同的姿勢,主要目的是把右腹壓到左腿上,並用兩手固定住身體,好轉腹部像扭毛巾一樣地用力扭轉,並用左腿壓迫扭轉的腹腔。

請在扭轉式固定好後,停留至少四個深呼吸,才慢慢換邊練習。在做扭轉式時,請注意要把臀部平均地置於地板上,不要因為用力而偏側了臀部以至於身軀移位。還有,即使是像毛巾一樣擰轉腹腔,您的背脊都是挺直拉長的,請勿佝僂成了前傾的弧形,這樣就讓運動效果打折,對脊椎也不好。
想拉長腹肌就要靠輪式
另一個與扭轉式可並稱為瑜伽所有體位法中的第三名的,應算輪式了。對於想局部雕塑腹部的人來說,輪式是必修體位法了。

請您先平躺在地板上,兩把兩腳彎屈把腳掌置於臀部附近,腳掌與肩同寬且平行。初學者只要用左手去抓左腳踝,右手抓右腳踝,固定好後,再把胸部、腹部和大腿向天空拱上去,請夾緊兩臀來保護後腰,並感覺到腹肌拉長的延伸感。停留幾十秒後可躺回地板休息。

想加強深度的人可在兩腳屈膝後,用兩掌在頭部附近用力撐在地板上,把上半身到屈膝處都推向空中,頭很自然地看向地面。也就是整個身體只有兩手掌與兩腳掌是平貼在地,其餘部份都是向空中呈弧形拋物線的曲線。若覺得手腕力氣不夠,很難支撐上半身重量的話,可以把頭頂頂在地面上,也就是手掌與腳掌還有頭頂與地面接觸,從腹部用力拉起呈半球形。
每天各做二次
如果您平常時間不多,只要做完暖身後,做做以上所描述的瑜伽三寶(倒立可先略過不做,就做肩立、扭轉和輪式三式),每式停留幾個深呼吸,只要各做二回合,就是很好也很簡單的每日保養動作。這也是Monica瑜伽老師開給我們的每日瑜伽課題之一。相信在持之以恆地練習二、三個月後,您會感覺自己比較有活力,新陳代謝狀況明顯改善不少喔。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如何才能做出體位法的精髓呢?Monica認為,自信的動作最美。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