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4.27/報主.Monica
快閃一族
前幾年美國流行一種遊戲,有人在網路上PO上說,某月某日要到某個地方做些奇怪特別的事,在短短的活動結束後,大家就一轟而散,這種來無影、去無蹤的人潮,我們就稱之為「快閃族」。參加活動的人多半是好奇、無聊的年青人,也有很多人在這種一堆人群聚的活動中,找到志同道合的新朋友。

不過,我今天要談的快閃族不是這方種想找樂子的族群。而是一群三不五時會閃到或拉傷的人。可別小看這群人,他們可是一群比國外的快閃族還龐大的喔。

很多閃到或拉傷的人,都不是在運動時受傷,而是在提重物、擦地板或是彎腰取物時。我有一位女性朋友,在開會時彎腰撿掉在地上的筆,突然閃到腰,站不起來了。後來她的窘狀一直被大家當成笑柄。

大家不要笑,因為如果平時不重保養,很可能下次就會輪到我們身上,而且機率會隨著年齡增加而提高。
為什麼會閃到腰
您一定會問,為什麼有人比較容易閃到或拉傷?除了在運動時因熱身不夠,很容易抽筋或拉傷之外,一般生活中的受傷多半因為本身肌肉沒力,無法承受一時突然的動作,就像橡皮筋一下子拉斷一樣。

為了不要讓自己的肌肉像斷掉的橡皮筋一樣,最好的方法就是平常要多運動,保持肌肉的彈性及一定的肌耐力,也就是我們這條橡皮筋彈性很好,不會因突然拉扯就斷了。
瑜伽的保身之道
如果平時有運動習慣的人,最好能做全身的動作而不是只連續做某些特定的動作而已,(比如:桌上游泳)。可針對最易拉傷的部位(腿肌、腹側、背….)做一些增加肌力和彈性訓練。

人們常說,一個人的老化先從腿開始。當一個人走路愈來愈沒力氣,爬樓梯很吃力時,代表他的關節和肌肉狀況已走下坡了。這種情形下,很容易會腿肌。請您從年輕時就重視腿肌的訓練,目的不在於練出肌肉或參加比賽,而只在為減緩老化而已。

瑜伽體位法中,最佳的腿肌動作是勇士式。勇士式有三種變化,今天我只介紹一種。請先將兩腳打開與肩同寬,再把左腳往後踏出一大步,同時屈起右膝,注意右膝蓋不要超過右腳腳尖。兩腿呈弓箭步站穩且兩腳腳掌都平貼在地。請保持上半身與骨盤是正面朝前,不要偏向左邊了。

此時可將兩手拉高向平空,身體因此是挺直的,而重心穩穩地放在骨盤的下方。在停留幾個呼吸後換右腳做。這個動作可強力拉伸彎屈的前腳大腿內側和上方的肌肉,與後腿的內側與後側肌,可降低大腿拉傷的可能。

還有,只要一有空,就請做前彎、後仰及兩側拉的動作。在做這個前後左右四的動作時,請夾臀、擺正身體,來保護自己的下背和骨盤。這組動作很簡單,但能訓練到整個背部、腹部與兩側腰的肌肉,也是遠離快閃族的好方法。

當然,要避免一回頭就聽到「咔擦」的扭到聲音,最好的方法就是多做些轉頭(頭順時鐘和逆時鐘各自慢慢地繞圈) 和轉動肩膀的動作。

Monica今天講的動作都非常容易,平時就可以多做做,但千萬不要因為它太容易而忽視這些最基本的肌力訓練喔~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夏天悄悄地來囉,不管您是美女還是帥哥, 還不敢穿無袖衫見人嗎?Monica的瑜伽法可是有學理根據的喔~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