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電子報

: :  創刊號 : :  2005-04-27

  騎著小木馬,今天走到哪?

  這個月由安徒生爺爺和鯨向海哥哥來做我們的嚮導,帶著大家到丹麥拜訪那顆有名的水泡(她上輩子是人魚公主喔)。回程經過香港,咱們來找麥兜一起喝杯茶,講講抖腳到底有多痛快?

  有些淺眠之人每天都可以有五彩繽紛、高潮迭起的夢境,可惜我並非如此。所以,我從童話故事裡補充每天的夢境養分。

  雖然是夢,卻未必總是甜的——小時候讀完安徒生的「賣火柴的小女孩」和王爾德的「快樂王子」後,我還很認真想過,童話故事不是給小孩子看的嗎?怎麼可以讓小孩子看這麼難過的故事呢?那些大人可真欠考慮。最後我的結論是:因為這些童話故事都是大人寫的嘛,難怪他們比較粗心,忘了小孩子不喜歡悲慘的故事。

  長大以後我才發現,唉,大人其實也不喜歡悲慘的故事啦。美麗、富裕、有人愛,書店裡那一本又一本的暢銷書都是成人的童話,回應著人心裡滿滿的慾望;想要快樂嗎?來,照著這本書裡說的步驟做,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東西。(真的嗎?呃,其實很難說啦。)

  這樣想想,那些有點酸酸的童話故事其實還比較老實。他們只是講故事而已。當然啦,有些童話故事似乎是要告訴你一些人生教訓,但最棒的那些故事其實很難找到什麼清楚的教訓。好比說「人魚公主」吧。你要從這裡面得到什麼教訓?不要愛那種不愛你的人?還是反過來,愛一定要無怨無悔、至死方休?不管是哪一種「教訓」,聽起來都殘忍笨拙到讓人難以苟同。但是,如果靜下心來去讀那個故事(拜託先忘掉迪士尼的那部動畫吧),你就會忘掉什麼人生教訓之類的事情,只是覺得這個故事很美。

  光看節本或者兒童插圖本是不夠的喔。不要太肯定的以為你已經讀過那個故事了。原汁原味的安徒生版「人魚公主」,一字一句都非常溫柔細緻;除此之外還有一個重要的特色——讀完以後你會覺得心裡很乾淨。

  那就是純正童話故事的效果。

by 櫻桃馬

 
 

  人魚公主知道這是最後一晚見到王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