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5.4/報主.Monica
感謝讀者支持
自從Monica發行電子報以來,在短短不到二個月的時間中,居然累積到二千個訂戶了,有些讀者寫信來問一些個人問題,更有很多好朋友來信支持和鼓勵我,讓我覺得這條路走得並不寂寞─原來認同Monica的想法來愛自己的人還真不少。

不過,眼見每隔一陣子報上就會出現某某名人英年早逝之類的新聞,Monica都會覺得很難過也很惋惜。他一定有很多未完成的志願、還有很多沒去過的國家、還想多陪陪家人…..的願望沒有實現。如果,他能有多一點時間,好好完成這些理想,該有多好?

我們常說「千金難買早知道」。如果,早知道他會這麼早走,他一定會多花些時間和精神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好爭取更多的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不是嗎?

相信,正誰閱讀這篇文章的您,已經加入養生的行列。雖然,您可能還沒開始練瑜伽,可能您還在擔心自己「骨頭太硬」沒辦法做瑜伽。但是,您有這份心,代表已有了開端,Monica相信時間到了,您自然就會進入瑜伽的世界中,發覺它的美好。

可是,今天Monica希望您多做一件事,請您將Monica的「體驗式瑜伽」電子報轉寄給您的家人、同事、朋友甚至往來客戶,只要您覺得他有需要好好對待自己,就請您好心地把好東西分享出去,讓您的親朋好友們也能加入養生的行列。
瑜伽有多重優點
不是Monica賣瓜的說瓜甜,強力推薦大家來練瑜伽。事實上,我多年來接觸的中西養生運動與功法不只十種,其實每種功法都各有各的強處,但也有它限制,在經過多年的親身體會和摸索後,覺得還是瑜伽最好,因為她真的能在同一時間內達到最多效能,能讓現代忙碌的上班族在有限的時間內,得到想要的。

瑜伽有什麼優點呢?我大綱式地列舉於下:

* 活動筋骨。瑜伽的運動不是跑跑跳跳的,而是深度延展肌肉和骨骼。因此練瑜伽不但不會練成一塊塊可怕的肌肉,更能修飾曲線,並保持肌肉與皮膚的彈性,讓自己看來更年輕、更有自信。

* 按摩並保養內臟。瑜伽很多體位法是以扭轉或顛倒位置的方式來壓迫、深度按摩內臟,好讓局部區塊的血液循環變好,達到活化器官的目的。尤其對於內臟下垂、部份內分泌不平衡…等問題,瑜伽的功效更顯著。這是一般運動幾乎做不到的。

* 活絡腺體分泌。不論是透過靜坐、體位法的練習,我們能讓深藏體內,平時運動、按摩不到的腺體(例如:腦下垂體、胸腺)得到最好的運動效果,養生功效非常好。

* 穩定腦波。瑜伽穩定心情的方式,除了靜坐、呼吸法的練習外,體位法的訓練也非常有幫助。一連串的瑜伽過程,都只為了追求更高的身心靈合一的境界,因此不會只偏重在外在身體的強健而已。

* 心情愉悅。練了瑜伽不只能穩定腦波,還會讓自己更快樂。這種高層次的悅然感是很難用言語形容,有點像宗教中修行領悟。對我而言,生命不只是汲汲營營在職場上求表現,而希望能把金針度與人,讓更多人體會這種淡淡的愉悅感覺。

* 開發能量。瑜伽能透過多種方法來開發不同區域的能量,讓部份被卡住的能量釋放出來。例如:很多人有表達能力不佳、沒有信心的困擾,透過瑜伽肢體的訓練,能或多或少得到改善 。
請大家告訴大家
瑜伽是個養生法,千萬不要等到病入膏肓時才病急亂投醫,那時瑜伽的效果就非常有限了。在預防勝於治療的情形下,請您和您親友從現在就開始了解瑜伽、接觸瑜伽。

就像我一再強調的,瑜伽世界中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要有比較心,儘管您的柔軟度可能不好,但經常練習仍能體會非常多的好處。因此,衷心的期望您和您的親友能有機會認識真正的瑜伽,它是值得花十年、二十年甚至三十年時間慢慢浸淫和成長的領域。

只是,凡事慎始。在您決定踏進瑜伽世界時,請花些時間選個理念相合的老師,做為您學習的對象。請千萬不要隨便找個只認識瑜伽表面的老師,如此一來學習方向和樂趣會大打折扣喔。至於要如何選個好老師,Monica之前的電子報已有提過,新朋友可到網站的舊報區閱讀。

Namaste(祝您一切順心)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女性生理期間能做瑜伽嗎?什麼能做?什麼不能做呢?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