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Untitled Document






< 法國 - 巴黎> 暗 藏 玄 機 的 香 榭 麗 舍 大 道   2005 / 5 / 5 發行。 第52期.


記得那天,我們刻意提早一個地鐵站下車,隨意懶散的沿著香榭麗舍大道,朝著凱旋門旁遊客中心的方向東瞧西覷的走著,路途上經過了LV品牌的旗艦店,透過門口看見裡頭排滿欲結帳的客人,擠得是熱鬧非凡。

在台灣,如果要看到結帳櫃檯這麼熱鬧,最常見的就是學校旁的麵包店,傍晚麵包剛出爐時;又或者是暑假超級強檔電影上映的買票櫃檯之類的;總之,不會是昂貴的名牌店結帳櫃檯就是了。我拉著Simon也進店裡逛一逛,但很快就走出來了,一方面是很貴,令一方面是因為擠得透不過氣來。

走出來沒多久,突然街邊有人拉住我們,用流利的中文說著:『小姐,請你幫個忙好嗎?』說話的是一對衣著簡單、操著大陸口音的中年男女。

『嗯?』我們反射性警覺的後退一步。根據我們抵達巴黎的那天清晨,遇見因為幫助路人而丟了行李的香港人後,對於同情心的定義,有了另一種適度的保留。

『你是台灣人吧!可以請你幫個忙嗎?幫我進去LV的店內 ,買兩個這個包包,我拿現金給你。你們台灣人最熱心了。』女人手上抓著一把現金,男人手上拎著包包,一付急於趨向前的模樣。
『那為什麼你自己不進去買?』聽到口是心非的恭維話,我更覺詭異了。

『阿!那包包有限制的,每人只能買兩個,我早上去買過了,朋友託我多買兩個回去。但是店家不讓我再買。所以拜託你了。這收據退稅的錢就給你了,當作好心有好報。』他們臉上堆滿假假怪怪的笑容,一副『幫我買你就賺到了』的神情。

『對不起,我們跟朋友約在前面,現在沒時間去幫你排隊買,你還是找別人吧!』我算準了如果幫他進去買包包,這結帳排隊至少得排上一小時,用這藉口合理。對於這種奇怪又牽扯金錢問題的幫忙,還是少幫為妙。在任何國家的觀光勝地,總是會暗藏一些玄機或是危機,挑上貪小便宜的觀光客而來。

轉身離開後,我們一路討論這件事,總覺得哪裡怪怪卻又理不出個所以然來的。

一個小時以後,當我們問完事情離開巴黎遊客中心,回到香榭麗舍大道上,此時發現,那對男女依舊站在相同的位置,拉著路人要求幫忙;同時也看見有人幫他們買完包包,從容離開;一再重複。這真是詭異到極點了,完全不像是女人所說的,朋友託我多買『兩個包包』?但這樣的交易對他們有什麼好處?一天買那麼多包包,身上還真是帶不少現金,越發事情的疑點。

兩天後的傍晚,我們再度來到香榭麗舍大道上,此次發現同樣有人在LV店前,拉著路人要求幫忙買包包,但不是上次那對男女。我們走過去,同樣的又被攔下來。這次我故意回答:『今天早上幫站在這裡的人買過了,他也是你朋友嗎?』他沒回答我,只是臉色難看的悻悻然走開。

之後,在不同的時間點裡,到香榭麗舍大道上,總會看到不同的人在那裡做同樣的事情─要求幫忙買LV的商品。而我們總遠遠的從對街走過、或快速的從那人身旁閃過,偶爾被攔下來,我們就直接說聲抱歉就離開。我們可以確定這個忙,一定有問題,但卻怎麼也想不出個道理來。

等回到台灣來,在網路上看見很多人在香榭大道上,都遇到一模一樣的情形,而且已經行之有年了。有一種說法是這些人是在洗錢,他們的錢來路不明,如果你幫了這個忙,也就是做了違法的事情,至於會怎樣或是實情究竟是什麼,我倒是不清楚了。

魚的悄悄話:關於這件事情,說法眾多。我知道是有不少人透過幫人家帶名牌商品而一遊巴黎,但是根據LV官方說法是說不少人利用這樣的方法在洗錢,讓她們非常困擾。我想應該這兩種狀況都是有的吧!不過聽很多人說如果你幫忙買,又被結帳的LV小姐知道,可是會被擺臉色的喔!

備註:魚我現在正優游在藍色多到氾濫的希臘愛琴海,得花上好幾個星期才會回來台灣,所以若有留言,將無法回覆,敬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