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電子報

: :  第二期  : :  2005-05-04

生意萌動的春夜裡,我們一起失眠了。盯著天花板上的,想為自己異樣的清醒找個解釋,卻遍尋不著。嘆口氣,還是想想別的事吧:城裡最新的八卦,帕洛瑪到底為什麼會倒在維吉妮亞的家門口呢?

  散文到底是什麼呢?

  櫻桃馬從小吃的草料是王鼎鈞(《碎琉璃》無比憂鬱而動人)、陳之藩(那些散文集都好薄,多希望同樣品質的東西可以集成《藏書之愛》或《普通讀者》那樣胖大的一本啊)、子敏(《小太陽》顯示確實有「平凡而甜蜜的家庭」這回事)、琦君(那是我跟媽媽的共同嗜好)……這些書在我心裡,建立起對「散文」這個文體的模糊形象:某人告訴大家他對生命中某些真人實事的看法感受,而且是用不遮不掩的第一人稱直抒心曲。

  是真的,不是假的。是發生過的,不是編的。可是這種定義好像太簡單了……尤其是我開始發現,就算是「散文」裡描述的「事實」,也得經過鋪排;當三度空間裡的事件被人攤平變成文字的時候,總是有某種角度取捨的問題。所以散文跟小說到底差別在哪裡呢?如果把所謂的「鑰匙小說」(ro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