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5.6/報主.Monica
您所不知的瑜伽
瑜伽似乎快成為女性的專屬運動了。各個健身房、瑜伽中心內,努力地學著各種體位法和呼吸靜坐的,女性居大部份。雖說有一些白領男性也漸漸發現瑜伽是個不錯的紓壓的方法,但是八成以上的瑜伽練習生仍為女性。

但您大概不知道,一個世紀前,瑜伽在印度只有男人才能學,是一位蘇俄女性(我若沒記錯的話)假扮成男人才混進去學的。經過她的親身經歷發現,瑜伽真是個很好養生法,怎麼只限男人學習呢?於是和幾位友人把瑜伽推廣出去,慢慢才有女性開始接觸瑜伽。但她們當初一定沒法想像,百年後,除了印度等少數國家,學瑜伽的男性人數仍多,其他大部份地區的教室裡,女性已是主角了。

換言之,印度人當初流傳這套寶典不是為女人設計的,自然不會只著重女人較為擅長的柔軟度,有許多動作是很重視肌力訓練的,肌肉沒受過一定訓練還做不起來的。但是,練了瑜伽後,男人可以像女人一樣柔軟,女人也可以像男人一樣剛強,瑜伽應該是沒有性別之分的。

但是,女人和男人的構造畢竟不同。每個月一次的生理期為女性帶來不小的困擾。有些朋友就會為了生理期間能否做瑜伽,或者什麼該做,什麼不要做而困擾著。
生理期一樣能做瑜伽
在女性生理期間,一樣可以做瑜伽的。而且因為第一天、第二天會有水腫現象,會讓很多女性很不舒服,嚴重的有痛經現象。如果因為腫脹感或不適感而不去運動,反而會讓身體更不舒服,專家建議,生理期間反而需要適度的運動,加快循環好讓腫脹感快點排除。

但是怎樣的運動算是「適度」的運動呢?一般而言,跳舞、慢跑、健走、騎自行車…只要不是太過激烈的運動,都可以做。以瑜伽來說,所有的動作都能做,只要小心避開不做抬腳的動作即可。
只要不抬腿即可
像是肩立、倒立、三隻腳的狗等這些把腿舉得老高的姿勢,古派瑜伽認為會造成經血逆流,最好在生理期間前兩天避免做之外,其他的體位法都沒有什麼禁忌。

若是想進一步想消除不適感的話,可以做一些腹腰部及腿部的體位法。勇士式、鶴式、牛臉式、甚至是橋式,都是不錯的選擇。若是脹痛感較強時,會影響身體的彈性與張力,因此可以因當時狀況調整一下原本的姿勢,可從進階動作退到初階動作,以免增加痛楚。

不過,以我個人的經驗來說,經常的練習瑜伽不但可以減輕痛經狀況,生理期間除了抬腿之外,所有動作都能照單全收,身體狀況比以前好得太多。因此在日後的電子報中,我會介紹幾個平時練的體位法,對女性有很大幫助。平時做這些動作,就不會到生理期間靠藥物過日子了。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做瑜伽好?還是做彼拉提斯好?這兩種熱門運動看來很像,您適合哪一種呢?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