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體驗式瑜伽
 
體驗式瑜伽
2005.5.9/報主.Monica
歐美紅到不行的彼拉提斯
在Monica開始浸淫瑜伽之後,幾乎同時,也接觸到Pilates(彼拉提斯)這個運動。那時台灣還沒有人教,但透過網路買到英文版的書和DVD,自己摸索著學。因為擁有瑜伽的訓練和素養,進入彼拉提斯的領域非常快,也對這個新運動產生一些好感。

由於當時台灣還不清楚什麼是彼拉提斯,我雖然與幾家出版社連絡,想幫出版社翻譯或是撰寫相關的文章,但都如石沈大海。不過,事隔年多,彼拉提斯在歐美明星領頭帶動,從國外藝人一直到國內藝人都投入彼拉提斯的流行潮中,它終於成為最近幾年最熱門的運動之一,到現在書店中有關彼拉提斯的書就不只十本了。

為什麼它會這麼紅?除了明星熱潮之外,我覺得還有其他原因:它強調核心肌群的訓練方式,的確在一片健身運動中,頗能獨樹一格;還有,透過一些機械式等輔具的協助,可以讓動作做得比較精確或是簡易些。
超級比一比
因為彼拉提斯有很多概念和動作來自瑜伽,兩者之間的關係很密切,加上我同時涉獵這兩種運動多年了,因此朋友常問我「彼拉提斯和瑜伽有什麼不同?」「學瑜伽好?還是學彼拉提斯好?」

兩種運動當然各有各的好處,才會廣為流行。但是其中的差異還不小。若是有時間、有興趣,可以廣泛地兩者都學,但若要深入專研某種運動,還是先了解各自的差異處,再針對您的需要選擇合適的來投入為佳。

一般而言,彼拉提斯比較重視肌力訓練,所以有很多不同的肌肉伸展的動作,有的徒手就可完成,有的則要靠器材輔助。而它的肌力訓練中,又以核心肌群為重點,所以大部份動作都圍繞著腹部、背部和大腿肌肉的鍛鍊。為了達到肌力訓練的目的,它有很多重複性且快速來回的動作,這與瑜伽很不同。瑜伽的體位法多半深長且會停留,為的是讓我們體會每個體位法帶給我們不同的身心靈感受,而不單單只重視身體的效果而已。

也由於彼拉提斯有些快速重複的動作,能讓我們的肌肉在很短的時間內就產生熱能,也能很快發汗,因此有不錯的運動、健美和減肥效果。但若要按摩內臟和活絡腺體的分泌的話,彼拉提斯的效果就大不如瑜伽了。瑜伽有很多針對腺體與器官按摩的動作,是個全方位的養生法。
呼吸大不同
還有,彼拉提斯的呼吸與瑜伽非常不同。前者是鼻吸、口吐,比較像西方式的運動(跑步)呼吸法。而瑜伽則是鼻吸、鼻吐,就像中國的氣功(包括太極拳)的吐納法一樣。而且瑜伽與氣功的丹田呼吸法強調「深、慢」,因為吸吐愈慢長,對身、心、靈的放鬆效果愈好,同時是一種很好的養生法。

瑜伽除了體位法的操練外,非常重視呼吸與靜坐冥想的練習,這點,在彼拉提斯上並沒有被特別強調。因為彼拉提斯當初是由一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復健護士研發出來的運動,對於傷兵的復健很在行,但對東方式的身心靈合一的哲學,就沒什麼著墨了。

在看了上面粗略的比較後,您心裡比較清楚兩者的區別了嗎?若是用更淺白的話來說,如果您要學健美操,彼拉提斯是個不錯的選擇。但若是您想在健美之餘,多接觸一些身心靈平衡的方式,以及自己平時保健、養生的觀念的話,我推薦您就從現在開始學瑜伽,它可以一路學,伴我們到老的。

 
本期內容:

 

 

 
報主的話
下期精彩預告:就像太極,瑜伽也有陰陽,只是表現方法不同,不代表瑜伽不重視平衡喔~
訂閱 體驗式瑜伽 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 寫信給報主 | 留言板 | 電子報首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