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不同凡響──后里薩克斯風家族(2005.06.15)

不同凡響
──后里薩克斯風家族
文‧蔡文婷 圖‧林格立

說起台中后里,一般人想起的無非是「馬場」,卻不知道曾有一度,全世界每三把薩克斯風裡,就有一把是Made in Taiwan ,出自后里。

年初時,前美國總統柯林頓訪台,陳水扁總統特別送他一把后里製作的薩克斯風,看到地方產業成為總統級禮物,后里當地代代相傳的樂器製造業者無不與有榮焉。

說起后里這一個薩克斯風音樂之鄉的誕生,緣起於一場火災。

民國36年,百廢待舉的光復初期,后里鄉一位熱愛音樂演奏與作曲的地方鄉紳張基盤,以一甲地的代價,自日本訂購了一把薩克斯風,並與音樂同好張騰輝、張連昌合組一個輕音樂團。

沒想到樂團組成沒多久,張基盤家中發生火災,連帶著那把薩克斯風也燒爆了。這時,樂團中的小喇叭手、從事裱褙生意,具有深厚工筆畫基礎的張連昌,便將這一把燒黑的薩克斯風「討」回家,並花了3個月時間,將薩克斯風近四百個零件一一拆解,仔細繪圖;他將家中拉門下方的銅條拆下來製成按鈕,並將壓箱的龍銀拿出來熔解,作為焊接材料,以3年時間,無師自通地打造出台灣第一把薩克斯風,從此開啟了后里薩克斯風製造的傳奇故事。

這一位台灣薩克斯風之父──張連昌,生於1912年日據時代的一個平凡農家,13歲的時候,獨自離家,隻身前往7公里外的大甲,向唐山來的師傅學習水墨畫與裱褙功夫。沒想到,嚴謹的繪畫訓練竟然只是將他帶向樂器製作的橋樑。第一把薩克斯風摸索完成後,本著對音樂的熱愛與執著,張連昌廣收學徒,開始樂器製作的生涯。

「過去,厝內隨時都有十幾名學徒,除了咱這兒的子弟,也有雲林、高雄來的,」今年74歲,自19歲開始跟著張連昌學藝的張來表示。回想當年,白天金屬敲打聲音此起彼落的樂器小鋪,隨著夜色降臨,陣陣浪漫的薩克斯風樂音在后里老街飄揚。下了工的學徒們,跟著張連昌看譜演奏,間接又促成后里成為一個「樂師巢」。

隨著張連昌徒子徒孫開枝散葉,后里慢慢變成一個國際知名的薩克斯風生產地。民國70年代,出口鼎盛時期,在后里有30家左右的樂器工廠,一年打造3000支以上的薩克斯風,創下新台幣7億元以上的出口額。

在「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牆上,掛著一幅張連昌23歲時的自畫像,斯文俊秀的臉龐,175公分的身高,加上書畫樂器樣樣精通,是當時后里有名的「黑狗兄」(台語指帥哥)。接著張連昌,第二代的張文燦則是粗獷型黑狗兄,民國50年代,他那一條故意刮破的牛仔褲打扮,酷帥模樣獨樹一格,為了反抗家人安排他去相親,還特意在相親前一天去理了一個大光頭!

民國44年出生的張宗瑤,從小就喜歡躲在工廠與住家間的門板後面,偷偷聽著阿公與徒弟們練習薩克斯風,13歲時更動手打造出自己的第一把薩克斯風。「別人囝仔用餅『收涎』,我是用薩克斯風來收。」紀念館一張放大的黑白照片裡,一個4個月大濃眉大眼的小男嬰、身上抱著一把比他大上一倍薩克斯風的,就是張宗瑤。

3年前,父親過世後,正式接掌連昌樂器廠的張宗瑤與太太王彩蕊將原本組裝樂器的店面改成「張連昌薩克斯風紀念館」,展示阿公張連昌的樂器手稿、親手打造的薩克斯風,還有水墨畫等,希望這一間阿公留下來店,成為文化觀光據點,讓阿公的精神繼續發揚下去。

「后里有一群人,他們不但自己玩樂器,自己製造樂器,還讓自己生產的薩克斯風,在全世界都吹出響亮的聲音......,」去年底開始,一支汽車廣告,再一次吹響后里薩克斯風產業的名聲。

電視畫面中,4位吹奏薩克斯風的姊妹正是張家第四代,領銜的大姊張育慈目前就讀台北藝術大學音樂系,主修薩克斯風;另外分別就讀高一、國三、小學五年級的3位妹妹也都是樂器好手,隱隱有著阿祖張連昌的風範。四姊妹有志一同,在老么才就讀國小二年級時,就自組一個「薩克斯風四重奏」,除了在電視廣告中大顯身手,也經常受邀演出。

歷經一甲子的歲月,從張連昌無師自通打造樂器,到四姊妹合組四重奏,張家的薩克斯風傳承,獨一無二。

線條流暢、光澤熠熠的薩克斯風上,刻著連昌樂器公司LC標誌,后里的薩克斯風業者與工研院正一同努力,希望能吹響薩克斯風Made in Taiwan的名號。
自父祖手中接下家業的第三代傳人張宗瑤,13歲時就打造出第一把薩克斯風,偶而興起,也能吹奏簡單的調。
抱著阿公打造、刻有獨特龍紋的薩克斯風,4個月大的張宗瑤就已注定這一世人要靠薩克斯風吃飯了。
張家四千金,老大張育慈(右二)、老二張嫚育(左二)、老三張瑜峰(左一)與才小五的老么張嘉蓉合組四重奏,讓后里的薩克斯風故事更加傳奇。
薩克斯風製作最耗工的部分,就是吹頭的形塑。
以700℃高溫銀焊,是一件辛苦又傷眼睛的工作。

吹出新聲——「Saxhome」計畫

后里的薩克斯風是一個極具特色的地方產業。然而,「沒有自我品牌,缺少標準化、規格化的製作流程,台灣的薩克斯風始終只能做為國際品牌的代工廠,」對后里薩克斯風產業觀察已久的工研院機械所研究員蔡彰文指出。

民國93年7月,經濟部工業局實施「推動地方工業創新及轉型發展計畫」,委託工研院機械所尋找合作對象,之後提出「Saxhome」計畫,致力以國際最頂尖的薩克斯風品牌為標竿,將老師傅們口傳心授的技術予以標準化。

例如一把樂器的優劣評定,包括音準、音量、音色,其中唯獨音色卻始終無法用量化方式完全掌握。為此,工研院也與清華大學「無迴響室」(能將所有的入射聲波完全吸收,而不產生反射以避免干擾)合作,藉著音頻分析儀拆解其他品牌樂器的音色結構,作為后里廠商參考比對的音色資料庫,希望吹出台灣品牌的薩克斯風新聲。

一把薩克斯風有近四百個零件,組裝複雜。
將燈管放入薩克斯風,可以檢查音孔蓋的密合程度。

薩克斯風小檔案

屬於管樂器的薩克斯風,可分為銅管與木管兩類。銅管的吹奏口為金屬製品,木管則為木、竹製品,而后里為世界知名之木管薩克斯風製造地。薩克斯風家族分為高音、中音、次中音與低音四種。

一隻薩克斯風大大小小有近四百個零件,從裁剪、敲打、退火、焊接、噴漆、塗裝、拋光到組裝,工序十多道。

薩克斯風製作首重「吹頭」與「管身」的形塑,必須將銅片裁剪好後套在喇叭型的鐵模上,以木槌精細敲打成形。在零件焊接後,接著利用烤漆或電鍍,加以一層「塗裝」工作,不同材質的塗裝,會營造出不同的音質。最後則是組裝工作,薩克斯風零件繁多複雜,例如每一個音孔蓋都有二十多個零件,而且零件在「拋光」之後,精準度多少會有些微的差距,如何將誤差微調回來,就有賴師傅的多年經驗。

用一把簡單的鑽子,師傅們就可以純手工刻出這樣典雅的裝飾圖案來。
薩克斯風製作的工序繁多,堪稱是一種結合工與藝的特殊行業。

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標識圖
日期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時間2005-06-13~2005-06-19
收聽英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英文聲音連結That takes some real guts
收聽中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中文聲音連結那可需要真正的勇氣!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