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有改有保庇?──改名風延燒全台(2005.06.29)
本期連結:
  ◎決勝戰場──液晶電視

有改有保庇?
──改名風延燒全台
文‧張夢瑞 圖‧紀國章

歷史上的梟雄,不管是唐高祖〈李淵〉、宋太祖〈趙匡胤〉還是明太祖〈朱元璋〉,許多功績顯赫的皇帝姓名在命理學上都屬於「大凶」,反倒不少終身落魄潦倒的文人有著既合生肖五行、筆劃數又大吉大利的好名字。對照來看,近年台灣「改名」風正熱,這些人究竟為什麼改名?改名後感覺如何?其中又反映出哪些社會現象?

民國92年,內政部將「姓名條例」中的改名限制大幅放寬,國內的改名風氣立刻上揚。電視上不時看到命理師與姓名學專家現身說法,有關改名和改運的書紛紛出籠,網路上也可以輕易找到專門幫人改名的網站。

近3年來,更改姓名的案例有增無減,台北市每年都超過1萬5000件。就連向來淳樸認命的中南部民眾,改名風氣也不遑多讓:台中縣外埔鄉及大安鄉,兩地人口各2、3萬人,去年平均每105人中就有一人申請改名。

台南市西區戶政所主任林瑞茂說,因個人因素(如自覺名字粗俗不雅或有其他特殊原因)改名,一生只有兩次機會,因此有人千方百計把戶籍遷到有同名同姓者的縣市,再以「和別人姓名重覆,容易造成混淆」為理由,三度改名後再搬回原地。

早年民眾改名字,原因不外乎名字粗俗不雅,叫起來不好聽,像「罔市」、「罔腰」、「招弟」、「菜頭」、「查某」......。隨著社會進步,民眾知識提升,申請更改不雅名字的案例減少,不少父母更在孩子出生前,即花錢請命理師精算生辰八字和筆劃,取個響亮吉利的名字。

今年72歲的漫畫家劉興欽表示,名字雖然只有二、三個字,卻能反映文化和社會背景。他回憶台灣光復初期:「當時本省民眾以務農為主,認識的字彙極為有限,都是隨便為子女命名,阿貓、阿狗都可以;甚至認為,名字愈不招搖、愈低調,孩子愈能無病無災、平安長大。」在重男輕女的觀念下,女生的名字取得尤其不雅,日常生活中的食用品,像「醬油」、「菜包」、「豆奶」都被拿來做名字。

這種隨便為子女取名的怪現象,台灣光復後才慢慢改善;接著是一些好聽又親切、俗稱「菜市仔名」的大眾化名字出現了。這些名字的雷同度之高,簡直到了「一呼百喏」的地步,翻開台北縣住戶電話查詢簿,登記「美惠」的就有三百餘位。

依「姓名條例」第七條規定:同時在一個機關服務或同在一所學校肄業,或同時在同一個直轄市、縣市居住6個月以上而姓名完全相同者,或與三親等以內直系尊親屬名字完全相同者,都可以申請改名,這也順理成章成了改名的第二大理由。

有些菜市仔名反映著時代背景,像是取名「台生」、「屏生」、「嘉生」者,十之八九是外省第二代,且以1950年代後期出生者居多。根據統計,50至80年代,最受歡迎的菜市仔名,女生有:「淑玲」、「淑芬」、「淑華」、「美惠」、「美珍」、「美華」、「美玲」、「美鳳」等;男生則是「俊雄」、「嘉雄」、「志雄」、「志明」、「信男」、「建成」、「明忠」、「家豪」等。

「菜市仔名」隨時代更迭,透過大學聯招公布的錄取名單來查詢大眾化的菜市仔名,已成為媒體記者最愛撰寫的花邊新聞。過去幾年,「怡君」都是大學榜單上的冠軍。去年「雅婷」拔得頭籌,以290位打敗了258位、蟬聯7年霸主的「怡君」;另外「欣怡」、「怡婷」、「雅婷」也有近百位。男生的新興菜市仔名比較不明顯,大致以「宗翰」最多,去年即有152位新鮮人取名「宗翰」。另外,「俊傑」、「家豪」、「建宏」也很常見。

在銘傳大學,叫一聲「怡君」,會有88人喊「有」。「怡君」這個名字同時也在淡江大學獨領風騷,該校有高達40位女學生名叫「怡君」。大傳系學生葉宜君說,雖然碰過同樣名字的人,但20年來對她的生活並未造成困擾,她很喜歡自己的名字。

就讀銘傳大學的楊翔宇,改名全靠自己。楊翔宇說,她的本名是爸爸隨意取的,當她知道可以改名後,開始埋首書堆,花了兩星期研究八字、五行,終於找到自己很滿意、雖然有點男性化但卻十分灑脫帥氣的名字。

與名人同名,又會有什麼樣的狀況?在台大醫院服務長達32年的資深護理長楊麗花,和紅透半邊天的歌仔戲小生楊麗花同名,認識她的病人,難免會問上一句:「那妳會不會唱歌仔戲?」

最近這一波新的改名風潮,則以事業不順,身體違和、婚姻出現危機居多。

台南市一對在電台工作的涂姓夫妻,一家3口外加哥哥及姊姊的子女,兩代共10口,在同一位「高人」指點下,一夕之間,全部更換新名字,原因是「親人有連帶關係,全部改名效果更好。」涂先生透露,改名後朋友仍習慣叫他原名,偶爾有人喚他新名,他還常常會意不過來。有鑑於「新名字要常常使用才能發揮作用」,他已通知親朋好友多多利用,至於是否改運,短時間還看不出來,但他相信會轉好。

名字好不好見仁見智,不過更改姓名可是大工程,所有的中外文證件、學籍資料都要同時更改。台南市一位八十餘歲的老翁程約伯,為了紀念亡父生前常數落他「傻裡傻氣,呆頭呆腦」,瞞著妻兒改名為「程二呆」。在他的堅持下,戶政人員只好以「特殊原因」為理由同意改名,沒想到程老太太發覺先生換了一個名字後大為震驚,強迫他改回,受不了妻子天天嘮叨,程老先生最後又改了回來。

改名字真的能改運嗎?名字對一個人的運勢真有那麼重要嗎?

姓名學專家林大為則表示,不相信的人認為,姓名學沒有經過科學驗證,只是藉著心理作用來故弄玄虛,但是相信的人,往往因為身歷其境,甚至真的感受到改名有一種類似整型變臉、可以讓人脫胎換骨的威力而深信不移。

林大為奉勸所有想改名的人,「名字只是一個輔助工具,如果你內心能調整好,或許新名字可以讓你的努力獲得加倍成效;但如果你還是執著於原有的心念和個性,等於是一切如故,那麼再好的名字對你也是枉然!」

易經姓名學、生肖姓名學、姓名開運學......,想要功成,必先「名」就,改名風潮已延燒全台。
網路算命又快又便宜,而且隱私不會曝光,可以提供心情低潮時的排遣與諮商,只是在準確度上就別要求太多了。
改名真能改命嗎?心理學家認為,名字跟主人是如影隨形、緊密相連的,第一步要真心喜歡自己的名字,千萬別為了聽從別人的話勉強去改名。
不確定的年代,職場、婚姻、人際關係、居住地、相貌甚至性取向,無一不可改變。改名風潮反映的,也正是人心的漂浮不定吧!

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標識圖
日期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時間2005-06-27~2005-07-03
收聽英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英文聲音連結I was hanging out in front of CNN when I heard the news
收聽中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中文聲音連結我聽到消息後就一直守在CNN前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