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2005.6.13/報主.Tumi

本期內容:
[OSSF新聞] RMS 中研院開講 暢談資訊時代的著作權議題
[名家專欄] 聆聽 RMS 演講心得
[源碼報報] RMS 台灣行 期待台灣硬體驅動程式釋出

[OSSF新聞] RMS 中研院開講 暢談資訊時代的著作權議題

OSSF工作小組/文 2005/6/11

自由軟體基金會創辦人Richard Stallman(以下簡稱RMS),5 月 28 日至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進行專題演講,主題為「電腦網路時 代中的著作權與社群(Copyright vs Community in the Age of Computer Networks)」,闡述自由軟體與著作權的關係,以及與社 群使用者息息相關的著作權議題。

◎ 現有著作權法不敷資訊時代需求

演講一開始RMS先提起資訊複製與著作權的關係。在目前,如果複製 軟體或無形的資訊,會有違法之虞,即有可能是與著作權法相關。

RMS解釋,在現在的時代,大家通常會認為複製實體物品是違法的, 相對地對於無形看不到的資訊複製也認為其為違法,不過同樣是複製, 複製實體與複製看不見的資訊不應該被視為要有相同的因應對策。

「隨著複製科技的改變,也改變了著作權法中決策的倫理」,RMS 說。

RMS表示,著作權也許適合於印刷媒體的時代,但目前已經從印刷媒 體邁入電腦網路的時代,對於資訊的改作與複製將更加容易,固有的 著作權不再適用,然而著作權法仍然深深約束每一個人的行為。電腦 網路時代的著作權,不再能夠強迫禁止使用者複製的行為,也不能再 依靠過去的商業模式營利,將從其他的方式獲利。

◎ 與既有勢力的對抗

接著,RMS 的演說提及美國政府當局如何落實既有著作權的力量,以 及近幾年美國的著作權議題,包括所謂「迪士尼條款」中,迪士尼公 司如何爭取不停延長著作權保障期限,以維護商業利益,以及 1998 年美國數位千禧年著作權法案(Digital Millennium Copyright Law), 加強數位作品的加密,不過這仍無法阻止社群分享資訊的自由,如歐 洲有人發明 DeCSS(用以解開 DVD 的 CSS 加密系統)即為一例。

RMS 認為,美國政府對於目前的著作權法瓶頸不加以重視,還希望將 著作權法的限制強加到其他國家,但是也有國家如巴西等不願意妥協。 RMS 甚至表示,倡導著作權的公司都應該破產,現在是對抗這些音樂 工廠的時候了。

◎ 電子書的著作權議題

此外,RMS 的演講中亦提及前幾年很熱烈的電子書(eBooks)議題。 RMS 表示電子書會剝奪使用者的自由權,而電子書出版商為了增加獲 益會採取兩個階段的步驟:第一階段限制使用者閱讀電子書的權利( 如包括從書店買書、將書送給朋友、從圖書館借書、多年以後再看一 次後傳給子孫的權利……等)、第二階段將實體書紛紛轉為電子書。

RMS 建議將著作權的保護期限縮短為十年,原因是十年已經比一般出 版品的生命週期還要長上許多。在著作權涵蓋的範圍方面,RMS 表示 出版商希望著作權固定不變,但其實作者可以針對自己的著作制定不 同的著作權,因此著作權不一定是制式不變。RMS 補充。並不是所有 作者都希望有著作權,事實上,著作權保障出版商可以依據作者的名 字對讀者索取更多的利益。

◎ 著作權三大範圍如何因應資訊時代的變化

最後,RMS 提到著作權的範圍可以分成三種類:工具、思想書、娛樂 書。所謂的工具書指得是如電腦軟體、食譜、教科書、參考書等類, 而社會使用與思想書指的是輿論與科學論文等。

有聽眾曾經問他,自由軟體的「自由」應該要延展到何種地步?RMS 以為,只要是被歸類為「工具」的資訊,全部都應免費。不過,聽眾 仍不免擔心如此會不會沒有人有動機進行開發? RMS 以現今已存在 的成千上萬種自由軟體為例,表示工具的免費並不會使人失去開發的 動機。RMS 在九零年代末期開始撰寫關於免費百科全書的重要性,如 今 WikiPedia 的成功已不言而喻,因此 RMS 鼓勵大家免除懷疑、勇 於奉獻。

至於第二類範圍是關於人的思想,RMS 表示如果加以改寫不太妥當, 因此應特別制定關於這類著作的妥協性的著作權。

有關第三類範圍,RMS 認為對於改作的內容,可以引起競爭,也可以 對於藝術領域有所貢獻。那麼,我們應如何對待改作過的娛樂內容? RMS 建議可以制定一種妥協式的著作權在著作出來的十年內,先允許 非商業的散佈,過了十年後再繼續內容改作的散佈,如此不但可保障 原作者的權益,也可以鼓勵改作。

對於目前娛樂內容的著作權,RMS 表示,每當他買一張商業 CD 時, 內心會覺得羞恥,因為他知道他付出的金錢並不會流向他購買 CD 的 藝人,此外 RMS 也表示,在音樂 CD 的銷售中,藝人平均只拿銷售 額 4% 的酬勞,而大多數的音樂家在其銷售的 CD 中獲得的酬勞遠低 於此。這是因為音樂家一開始就和唱片公司簽下了不平等的協議。現 存的著作權系統對音樂家來說是非常不公平的,唯一給她們的只有名 聲(Publicity)。不過音樂家其實不需要靠唱片公司才會得到名聲, 透過音樂的分享一樣可以成名,而且還不用受到唱片公司的控制。

但是,如果現在就將線上音樂分享合法化,音樂家將得不到任何好處, 因此 RMS 提出兩點建議,讓音樂家可以從線上分享得到好處:一是 採取某種稅法,讓音樂家可以從分享的過程中(如連線時間)獲取利 益,名氣愈大則獲得的利益愈多,但若依照目前依盈餘比率來計算的 話,音樂家將無法獲取太大的利益。

RMS 在演講上提到另一種方式是用捐款的方法,當你每播放一次音樂, 播放器上面設有按鈕,你可以自由決定是否要捐獻一點點錢給音樂家 (如 20 元新台幣),假設你每月只點一次,對你而言不算什麼,但 是當許多使用者這樣做的時候,對音樂家就是很大的幫助,至少會比 合約中的 4% 還要多得多。這樣的方法是可行的,而且捐獻的動作其 實也很簡單,接下來的要務就是要讓捐獻的流程變得更簡單。

最後,RMS 提到,音樂如此,電影也可以如此,如果將電影應用在新 的著作權觀念,或許電影可以更集中在引人入勝的劇情而不是特效。

相關網址:
1.RMS 中研院演講實況
2.RMS 中研院演講現場照片



[名家專欄] 聆聽 RMS 演講心得

陳貴成/文 2005/05/13

各位讀者大家好,好久不見啦,哈哈哈 !

今天就跟各位分享一下比較熱門的話題就是 Richard Stallman 來台 灣這件事情,為什麼要聊這件事情呢?就我們台灣人的習慣呢,這種 人物我們通常都會歸類為「神」級的人物,當然依照對神級崇拜的習 慣,自然小弟我就要在此跟各位報告一下小弟參與這位神級人物的演 講後所得到的一些心得。當然會圍繞在我聽得懂的地方啦,尤其是在 教育的環節上。

所以我就依據下面幾個大項來跟各位分享心得吧!

◎ OH!!這樣的一個大鬍子

第一次見到他的感覺,說實話他不像是一個 hacker,反而像是一個 思想家,一個哲學家的感覺。在他在台大的演講的過程中,我可以非 常清楚地感覺到他是一個對自由軟體非常堅持的人,因為他對 "Open Source" 這個字眼非常的敏感,對我們這種自由軟體的使用者而言, 或許覺得自由軟體跟 Open Source 是差不多的東西,但是對理想主 義者而言或許就有非常大的差異了。

在他演講的過程中,另外給我的感覺是,他是一個非常隨性的人,有 多隨性呢?他可以在演講的過程中無視於台下所有的聽眾就當眾的吃 藥、對重要的部位搔癢,好在在我的心目中他是神級的人物,作任何 的動作都充滿了帥氣的感覺,更充份反映出他隨性的自由頃向,簡單 地講可以完全的說他是一個表裡如一,不會作作的人,我想他可愛的 地方就是這樣吧。

◎ 我心中王牌天神對 Linux 的解釋

原本在 RMS 的演講場合中,我請公司的同事製作了一片從Fedora Core 3 所客製化出來的 Live CD 做為參與他演講來賓的贈品,可是 ……據台大物理系客座教授葉平先生代為詢問的結果是,RMS 先生因 為對自由軟體的堅持,只要 Linux 的光碟套件中有任何的軟體含驅 動程式所授權的方式不符合自由軟體的原則,那麼就不是 RMS 所認 可的 Linux,也因為這樣,不但是 Fedora 不太符合 RMS 的精神( 因為不確定套件中是不是有加入商業公司所提供的 driver 或是應用 程式),具說就連 Debian 就不太合格(也是因為不確定套件中是不 是有加入商業公司所提供的 driver 或是應用程式)。

喔喔!!還有一點特為重要的,就是 Linux 不應該只稱為 Linux, 應該稱為 "GNU/Linux",這也是 RMS 非常堅持的一點,因為非常簡 單一個關係,RMS 認為開發 Linux 核心的工具本身就是屬於 GNU, 當然 Linux 就不應只稱為 Linux 囉,所以請大家多多愛用 GNU/Linux。

◎ RMS 對於自由軟體在教育領域的看法

或許是因為演講的場地是在台灣大學的關係,RMS 特別針對為何在教 育市場中,應該要以自由軟體做為資訊教育的基礎?他指出在學校教 育中,若是可以針對自由軟體做為教育的基礎,不但可以讓我們的學 生有分享的精神,而且也因為自由軟體自由分享的特性,不會讓學校 的教育被封鎖在封閉的格式中,例如 Word、PowerPoint 等等軟體, 其格式就是封閉的,所以尤其是在中小學這樣的基礎教育中更是應該 以自由軟體為基礎。

當然神說的話我就是要聽囉,也希望各位可以替自由軟體傳傳福音, 讓大家知道,「自由的好處」也開始嘗試去傳遞使用開放環境的喜悅。



[源碼報報] RMS 台灣行 期待台灣硬體驅動程式釋出

謝良奇/編譯 2005/05/27

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oftware Foundation)創辦人 Richard Stallman(以下簡稱 RMS)日前來到台灣,希望說服本地 PC 製造商 釋出旗下驅動程式原始碼,以便各自由軟體作業系統的開發者撰寫硬 體驅動程式。

RMS 在台灣大學的演說中指出,他們需要廠商驅動程式的相關資訊, GNU 軟體開發者才能夠為自由軟體作業系統撰寫程式碼。他表示,GNU 社群將會推廣釋出驅動程式源碼廠商的硬體產品。

RMS 拒絕透露此行接觸的廠商名單,也不願推測此舉可能造成的影響。 他表示已經跟幾家公司談過,但尚未得知其回應。

日前 Via Technologies 與 XGI Technology 兩家台灣廠商才剛釋出 部份驅動程式原始碼。由於多數驅動程式是專為微軟 Windows 或蘋 果電腦 Mac OS X 所撰寫,使得讓 Linux 等自由軟體作業系統在 PC 上順利執行,相對而言難度較高,連帶影響此類作業系統在 PC 上的 普及度。

這兩家公司釋出的驅動程式大半屬於繪圖晶片與顯示驅動程式,釋出 其原始碼有助開發者為廠商不支援的平台撰寫驅動程式。Stallman 表示並未在此兩家公司的驅動程式釋出上扮演任何角色,但也贊同這 些廠商的做法。

相關網址:
1.GNU 導師希望台灣 PC 廠商釋出驅動程式
2.Stallman 希望台灣廠商釋出源碼



報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