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Untitled Document





< 童話德國‧哈瑙 > 逃 . .   2004 / 7 / 23發行。 第054期.



逃.....。

面對堆積如山的工作,我想逃。 面對複雜難懂的人際關係,我想逃。
面對難懂的藝術論文,我想逃。面對無聊的課程,我想逃。
面對奶瓶玩具的新身分,我想逃。面對寶寶發燒生病的日子,我想逃。
面對陰雨綿延的天氣,我想逃。 面對烈陽高照的太陽,我想逃。
面對開店準備的種種問題,我想逃。
面對早該開始動工的新書計畫,我想逃。
面對亂七八糟的房間,我想逃。
面對該煮的晚餐,我想逃。
面對消逝得過於快速的時間,我想逃.......

想逃的理由,上千個。但是扣掉了這些事情,生活剩下什麼?生命因為這些挫折與挑戰,顯得珍貴,如果沒有了這些事情,時間將會慢得令人難以忍受。

上面的圖,是德國Hanau地鐵站月台口的牆壁塗鴉,在陽光的照射下,欄杆與塗鴉變成一幅張力無限,令人會心一笑的畫面。

在德國的那幾個月裡,我拋去工作、人際關係等種種壓力,獨自一個人除了旅行就是旅行,除了跟自己對話,就是跟風景對話,從一個城市到另一個城市,從這個咖啡廳到另一個咖啡廳,刻意放空自己的流浪,沒有什麼理由,只是因為我知道人生難得可以這樣任性。

只是這些想逃的理由都被我放逐了以後,突然間卻變得寂寞,我想念夜裡哭泣的嬰兒,我想念許久沒看見的朋友,我甚至想念台灣的天空,我知道事情放著不做不會不見,但是不去做,就永遠擱在心頭上。現在才發現,原來我真的只是想逃,但不是長時間的那種逃,而是暫時小小休息一下的那種逃,等雨過天晴了之後,我又會充滿活力的回到生活中。

就像上圖中的欄杆,等到太陽慢慢高升,它就越來越低,最後不見。
想逃的人,變成歡呼的人。

在看著照片書寫文字的此時,我突然間想懂了一些困擾許久的事情。

 

魚的悄悄話:昨天夜裡Simon跟我說他有一個難得的升遷機會,但是我們必須遠赴德國一年。

如果是從前,可能我們已經開始打包行李,但是現在,『我們』的意義不再只是兩個人,而是三個人。因為出生過程坎坷的魚寶寶,有一些身體上的狀況,所以長期遠赴異國,也許對她不是一個好選擇;並且姐姐的希臘小館才剛開張,還有很多計畫跟夢想還要努力,現在實在不是走的時機。

在這些理由下,Simon笑著決定放棄這個機會。我有點說不出的難過與無奈。但我想很多事情總是這樣的,想要有所得,便會有所失。生命很公平,每個人手上能拿的東西都很有限,所以我相信機會一定會再來,只要我們不放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