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電子報
 
 

↘↘本週大件事:九歌創辦人蔡文甫伯伯,榮獲本屆金鼎獎特別獎!我們家蔡先生正要過八十大壽阿,真是太讓人開心了^0^。

↘↘那天柯嘉智來公司,真是個斯斯文文的好人。本週的中國時報開卷版正好也有他的專訪與介紹,就節錄在下方請大家先看看囉!:)

↘↘另,博客來網路書店已經刊出朱少麟的專訪,是由Wolf同學執筆的,而本週五自由時報副刊將刊出朱少麟的專訪,是由孫梓評同學採訪的,還請大家一同期待~~

九歌小工

 

 

【中國時報開卷版—文壇新浪】

柯嘉智保險員的作家路/張耀升(作家)  (20050725)

曾經被視為早慧的柯嘉智,出版過詩集《格林威治以外的時間》,小說與散文的表現也頗獲好評,早在21歲,就以〈普羅米修斯與鷲鷹〉奪得梁實秋文學獎,作家張曉風在當年的評審會議上說:「線索也許和卡繆一樣,手法卻是他自己的,所以極為可貴。」5年後,柯嘉智再以〈答問〉拿下聯合報文學獎散文首獎,同年,再以〈伊格樓〉獲得聯合文學文藝營小說首獎。出乎意料的是,柯嘉智的文字細火慢熬,從第一次得獎到現在,經過足足15年,才蒐羅了小說與散文,出版《告別火星》。更令人驚訝的是,如今的他有了另一個頭銜:保險經紀人。

柯嘉智大學時期認真寫了散文〈普羅米修斯與鷲鷹〉,寫完後投稿到各家報社,被退稿3次,最後決定參加梁實秋文學獎,得到首獎。對於這麼大的殊榮,年紀輕輕的他感到恐懼害怕,頒獎典禮時只簡短說了聲謝謝便匆忙跑下台。他說自己對文學理論懂得不多,也不清楚小說與散文的差異,更不關心寫作的意義,寫得慢,也寫得少,只憑藉著單純的寫作的快樂而寫,卻能一直得到肯定,他直說這實在是太幸運了。

柯嘉智人如其文,談話風趣。他以「一夜情」比擬拉保險,拜訪客戶大多約在速食店,兩個素未謀面的陌生人在緊張與害羞中試探彼此的心意,情投意合後保單一簽就是20年,猶如託付終身,此後除非出事,需要理賠,否則不再碰面。拉保險的與簽保單的,猶如熱情相擁後便各自離去的兩人。
......more


【中國時報開卷版—每週推薦書】

在文字殿堂中抗拒成長的心靈 /陳俊啟(東海大學中文系副教授)  (20050725)

蔣勳曾說散文是一種心情,在燈下獨白,沒有掩飾,有點「直見性命的況味」。散文的寫作一向易寫難精,文字的精練當然不在話下,更難能可貴的卻是於平凡中見精妙,或在繁華璀璨中見蒼涼的一種精妙觀察力,及道人所未能道的巧思。柯嘉智《告別火星》中的文章有心情、有巧思,在文壇中是值得注意肯定的年輕作家。

告別火星》呈現了柯嘉智對於精神與肉體、文字與想像,以及記憶、未來的種種思索。這是一種年輕悸動的心情,其中有迷戀、懷疑,也有徬徨岐路,但又是如此冷靜地娓娓道來,最終似乎在記憶想像的文字花園中謀得一龕安身立命之處所。

然而若將之視為簡單的啟蒙經驗,則無疑會忽略了作者於人生的獨特看法。全書充滿了對於時間瞬間即逝、對於成長成年的疑惑、對於未來不知何去何從的焦慮。比方說,隨著年歲的增長,時間無法再被年輕揮霍,不再享有「責任豁免權」,焦慮及混亂隨之而來,「屆時人老色衰花木蔫靡」,只能「蹲在童蒙和成人驛站間的尷尬荒野,像一封短貼郵資的無投信,回顧前瞻皆鞭長莫及。」「以後」則是個海市蜃樓,「我們被放逐在『現代』和『以後』之間煙廣袤無邊的流刑地」。也就是說對柯嘉智而言,成長並未帶來一般人所相信的成熟、樂觀、美好、信心,反而在年輕人的心中,所處的社會「不再有純真的童話,也沒有波瀾壯闊的史詩,只有惡搞式的黑色喜劇,叫我們笑出瞬間便即蒸發的淚水。」
......more

 

 

 

★《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預購中!:博客來金石堂誠品PChome

★【九歌.在傷心咖啡店裡.遇見朱少麟】網站熱烈討論中!
  →http://blog.yam.com/chiuko30000/

 

 
九歌文學網 話:(02)2577-6564  傳真:(02)2579-3056
地址:105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7弄4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