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全球愛滋感染者網絡歐洲分部(GNP+ Europe)日前和泰倫絲希金斯信託(Terrence Higgins Trust)日前提出一份新的報告,報告中指出,目前歐洲普遍將愛滋病毒的傳染犯罪化,並且呼籲應該以人權和公共衛生的觀點為基礎,採取一個謹慎並適當的工作態度

出版訊息:《歐洲愛滋傳播的犯罪化》報告

Publication: Criminalisation of HIV transmission in Europe 2005

全球愛滋感染者網絡歐洲分部(GNP+ Europe)和泰倫絲希金斯信託(Terrence Higgins Trust)日前提出一份新的報告,報告中指出,目前歐洲普遍將愛滋病毒的傳染犯罪化,並且呼籲應該以人權和公共衛生的觀點為基礎,採取一個謹慎並適當的工作態度。

正當媒體大肆宣傳著在英國、荷蘭、瑞典和芬蘭等地愛滋病傳播的案例時,這份由聯合國愛滋中心贊助的報告:《歐洲愛滋傳播的犯罪化》其實出現的正是時候,報告中檢視並分析現在對於愛滋傳染所使用的法律,以及簽署歐洲人權公約(European Convention of Human Rights)的各簽約國中,執行起訴的情形。此外,這份報告也同時討論到,現行對於愛滋病所採取的各種犯罪法和其他懲罰性的措施,其中的價值與適當性。

直到最近,多數的意見才傾向於認為刑法只應該作為處理某些特殊情形時的最後手段,例如強暴或是刻意隱瞞病情的行為。

許多不同種類的法律被用於愛滋病毒傳染的起訴過程中,包括了愛滋特別法,以及一般的刑法;在這些法條中,有些法條必須依據意圖(intent)來進行判決,有些則否;有些法條僅僅將實際的傳染行為定罪,但在某些法條中,可能造成傳染的危險行為也會被定罪。

此外,除了刻意的散播行為以外,許多法律甚至對一些魯莽、疏忽的行為也予以法律上的規範。

儘管背景資料難以尋找,但是仍可以發現,被起訴者中有大量的人數是屬於邊緣族群,尤其是移民;同時,男性比起女性來說較容易被起訴。目前則沒有任何母親因傳染給嬰兒而遭起訴的案例。

這項研究不僅致力於描繪整個趨勢,也希望能夠協助政府、非政府組織(NGO),以及愛滋感染者從人權原則和維護人權的義務出發,來檢視各項法規的適當性與一致性。

全球愛滋感染者網絡歐洲分部的代表朱立安豪斯(Julian V Hows)表示,由歐洲人權公約的部份簽署國所提出的這些未開化、充滿污名與歧視的公共政策和執行辦法,事實上反應出作為愛滋感染者,在被這個社會平等並公平的對待之前,我們仍有很長的路要走。他也要求政府應該與非政府組織和感染者共同組成合作的夥伴關係,再重新檢視這些法律的需求和可用性。

泰倫絲希金斯信託的政策執行長麗莎包爾(Lisa Power)補充提到,立法者如果希望能夠藉由法律的規範來影響愛滋病毒的傳染,他們必須採取一個以人權和公共衛生為基礎的態度和觀點。

將雙方同意的性行為犯罪化,將會打消愛滋感染者求助、維持安全性行為的念頭,並且進一步將這些行為地下化;而為防止繼續擴展將傳染犯罪化,正向、積極的支持安全性行為的維持是基本的措施。

這項研究希望可以成為一份不斷更新的資料,因此其作者也鼓勵、提倡歐洲地區的相關組織或是個人可以踴躍投稿,使這份研究能夠隨時記錄著最新的立法改變。

你可以於以下的網址,下載整份《歐洲愛滋傳播的犯罪化》完整的報告:www.gnpplus.netwww.tht.org.uk

 

原文出處:Stigma-AIDS

Publication: Criminalisation of HIV transmission in Europe 2005

AUTHORS: Global Network of People Living with HIV (GNP+); Terence Higgins Trust

中文翻譯小工:可愛小子、Jin

翻譯時間:2005.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