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木馬電子報

: :  第十六期: :  2005-8-10

下次聽到韓國民謠「阿里郎」,你會自動想起娥浪與都彌。(《夢遊桃源圖》

下次聽到別人說起童話故事,你會自動想起高第。(米拉之家)

       成雙不成對的多角關係

     在華人世界裡生活的我們,是幸運的。因為我們一年有兩次機會,可以慶祝愛情的存在。這一期電子報是櫻桃馬的情人節書單大放送,不論你是單身、成對、甚至多角關係,人人有書讀!

  先介紹每一種身分都適用的普級讀物:《春去春又來》。面對愛情,就等於面對欲望、面對嫉妒。不論你身陷愛中或者還在等待,先做好「心理準備」也不錯啦。

  單身人士特別適用:《電車男》。我真想知道這本書原版的編輯是誰?此書不折不扣是經過恰當剪裁的集體創作,比我看過的其他「網路小說」都有趣。在現代社會裡,很多單身人士都像電車男一樣,除了工作和網路、之外,生活中別無其他寄託,似乎也沒有戀愛的機會——可是最後他得到了。百分之百真人實事,這不是很振奮人心嗎?

  成對特別適用:《夢遊桃源圖》。面對權勢的時候,愛情自然會找到出路。這個故事的骨架其實很簡單,但是作者的文字和配合的詩意插圖,讓它自然顯得氣韻不凡。

  多角關係特別適用:《道德浪女:性開放的全新思考》。如果你的「一對一關係」永遠搞不好,開始深深懷疑你跟主流社會價值格格不入,覺得老是只能一夜情或者不斷的說謊很討厭,但是從此清心寡欲不再與人發生感情關係更討厭——那或許你應該試試看這一本書,思考一下你可能有的其他選擇。這條路很困難,但是取得內心的平靜比什麼都重要。

  如何?果然大家通通有獎吧。:)     

by 櫻桃馬

 

夢遊桃源圖

本「夢遊桃源圖」原是朝鮮前期著名畫家安堅的畫作名。取同名的用意在於讓人閱讀時,就好像在觀賞那幅名畫一般。

一邊是流傳千古的愛情絕唱;另一邊則是奇情、跌宕起伏的夢境。
蓋鹵王的的例子印證「佳人傾國」的歷史定律,同時反映萬人之上的國王內心裡單純的嚮往,其實是田園生活和深刻愛情,這也是「人」最原始的渴望。

    

  內容取材於古朝鮮的《三國史記》,描述都彌之妻娥娘不受百濟王的威脅利誘,誓死守節的傳說故事。原是作者長篇的史詩巨作《王都》中的一部分,作者對這部分的內容情有獨鍾,最後加以改寫將其獨立出版成書。

  公元469年,朝鮮百濟王朝第21代王「蓋鹵王」餘慶,在與高句麗國作戰時被毒箭射中陷入昏迷,昏睡中夢到一位絕世佳人與自己共度一生,醒來後令全國上下尋訪這個夢中女人,果然在京郊一部落中尋得,佳人名娥娘,但已與部落首領都彌成婚。餘慶看到娥娘便一見鍾情,為佔有娥娘令都彌和他下棋,都彌下輸被囚。但娥娘面對威逼利誘,守貞不從。

  蓋鹵王進而挖掉都彌的眼珠,逼娥娘就範。娥娘乃要求蓋鹵王釋放都彌後,才願委身於王。但後來娥娘逃走,在河中小舟中找到失明的丈夫,決心帶著丈夫逃往高句麗,她透過河面倒影看見自己美麗的臉龐,相對於丈夫被挖空的雙眼,深深懊悔自己的美麗招來厄運,就摘下河邊蘆葦胡亂割劃臉龐,並以泥巴塗抹,變得奇醜無比。兩人像乞丐一樣,逃到了高句麗。蓋鹵王發現後又氣又恨,悵然若失,四處尋找與娥娘相似的女子,但始終無法忘掉娥娘而無心於朝政,終被高句麗打敗滅亡。

春去春又來

書中借春夏秋冬遞嬗輪迴的意象/概念,探索人生變遷的本質與蘊含的深刻意義,雖個人遭遇各異,但普遍性的情感經驗卻是不一而同:小男孩歷經了「童僧、少年、中年、壯年到老年」五個階段,敘述了童年無忌、少年欲望、中年作孽和老年失落等四個主題,他的坎坷遭遇正訴說了單純中的殘忍、殺意中的痛苦,與煩惱中的解脫。

 

我的美麗女孩,瑪莉

住在海邊漁村的12歲男孩納木,在父親過世後落寞地生活著,他和媽媽、奶奶同住,而他僅有的朋友是俊浩和流浪貓瑤。他某天經過文具店前被裡面一顆閃亮、澄澈的球所吸引,因此看見如精靈般的女孩瑪莉(Mari)。後來納木在尋找瑤時進到舊燈塔裡,赫然重見那天的球。

  

 

 

 
 

 散發奇幻魔力的米拉之家     謝國鍾 (嬉游城市光影間作者)

 當我跨出那座有如龐大白色海螺的樓梯間時,就彷彿進入了一個既荒涼又奇幻的夢境。眼前有如一片起伏劇烈的丘陵惡地,寸草不生、一片土黃,但卻又到處聳峙著披盔戴甲的加泰隆尼亞戰士陶俑以及既像海螺又像覆鐘的龐大物體。

行走在這片險峻丘陵的脊線上,穿梭於或獨立或群聚的陶俑及海螺之間,我隱隱感覺到在蔚藍的天空中,有一個孤寂而又狂熱的靈魂正垂視著這座奇幻的屋頂。他的鬚髮蒼蒼、衣衫老舊,看起來就像個街頭流浪漢,他就是安東尼˙高第!

在今日,巴塞隆納經常被稱做「高第的城市」,因為這位充滿奇幻想像力的建築詩人將他一生的精力心血都投注在這座城市裡。在巴塞隆納市區四處尋訪他所設計的建築物,就像在一大片森林中尋覓奇花異卉般充滿了樂趣。

目前米拉之家二樓做為展覽館,在我參觀時該館正展出康丁斯基的抽象畫,而五樓整個樓層則仍維持著原始的住宅空間供人參觀,屋頂閣樓則闢為高第博物館,展出高第各種建築作品的圖片及模型。其中屋頂閣樓的結構相當奇特,是一片片紅磚砌成的拱型肋板像手風琴的伸縮風箱一般,以蜿蜒曲折的方式連接起來,這才會造成屋頂天台就像高低起伏的丘陵地一般。

米拉之家的門票。可參觀五樓住宅、閣樓的高第博物館及奇幻的屋頂,位於二樓的展覽館則是免費參觀。

推薦旅遊書籍:

1.「上了建築旅行的癮」 陳世良著/木馬文化(2004)

2.「給未來的訊息」 胡碩峯著/創興(2002)

3.「捕捉城市野兔」 楊子葆著/小知堂文化(1999)

 
 
 

木馬活動快訊

《完美的間諜》新書講座

講座:完美的間諜‧不完美的人生-《完美的間諜》新書講座

時間:814日星期日14:30-16:00

地點:PAGEONE 書店天開圖藝坊(臺北市市府路454樓之一)

講者:作家楊照先生、共和國發行人郭重興先生

主辦單位:木馬文化

洽詢電話:02-22181417*156

 

木馬文化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