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電子報
 
 

↘賀!九歌少兒書房《阿樂拜師》榮獲第二十九屆金鼎獎兒童及少年圖書類出版獎最佳文學語文類圖書獎!沒想到真的得獎啦!我們「九歌少兒書房」一直默默於兒童文學的領域耕耘,阿樂拜師》我自己在看的時候就覺得很好看......這些從「九歌少兒文學獎」中獲得肯定的作品,題材多變,類型更是萬千,重點是,恩,都好「誠心」。

這真的不太知道該怎麼表達,呵呵,不過在我自己的嘗試中,除了小孩,大人也可以看得很高興哪!類似於阿樂拜師》這樣的題材(在那個全民瘋雲州大儒俠的年代,一個小朋友就這麼離開了家,去拜師學布袋戲......),在好看的故事中,又可以帶我們回到那個可愛的年代。總之,很高興得獎啦,好像就有被加持的感覺~:P

↘朱少麟新書《地底三萬呎》已經於全省書店上架啦,應該有不少人開始捧讀了吧,嘿,我們可是在某個颱風天(颱風實在太多了@_@)請印刷廠運到公司,急急的拆開那被雨打濕的書角,拿出來摸了半天哩~

九歌小工

 

 

【自由副刊‧週末書選】

從兩個蛋開始》 楊爭光著,九歌出版

本書以三十六篇獨立的人物與故事,疊環連套演述出陝西農村「符馱村」自一九四○年代迄今的小民小事,土改與文革這兩個蛋不僅孵出了不一樣的符馱村,亦孵出了一個徹底異變的國度;作者曾稱自己「拒絕宏大敘事」的寫法,但讀者依然能在村民一窗一窗「日日戳戳、吃吃喝喝」的零碎中,照見大世代的諸般遷延與人類底層貫通的性格。在那段特定的時空底下,中國幾乎人人皆苦,符馱村的人當然也苦,但苦得有滋有味,不叫不嚷,說什麼也不放棄生養吃喝,取樂調笑;而他們自成一格的道德系統裡沒有強者標誌優越的刻度,卻有弱者開脫的空間。全書關節處處,活動而不油滑,素樸的寫實風格筆下也未曾遺漏應有的意味,因此足以跨越經驗的隔離,擊中各式背景讀者的笑穴或淚點。 (琉璃葉)


【好評不斷‧繼續推薦】

煮字為藥》   徐國能◎著

中國文學總能在失意時給予人安慰與鼓舞;得意時給予深省與超越,值得我們沉潛其中。作者例舉日常中俯拾皆是的中文應用,表現語文的趣味與可能的深度;從名篇中檢證其價值,帶領讀者賞析箇中深境;並略談一些中文裡特殊的字詞或修辭方式,及探討寫作的種種問題。作者希望能藉這本書喚起讀者對語文的重視,並提供讀者閱讀上的小小趣味。

書生徐國能/夏瑞紅

首先,我必須坦白,我只是徐國能文章的眾多愛慕者之一,而且跟他僅只見過一面。

那是五年前某日,我在報上讀到他寫的散文,「刀工」,驚為天人之作,於是冒昧打電話去邀人家見面。那次我們談了些跟閱讀習慣與當代文學作品有關的事,徐國能態度溫厚自然,論述中肯深入,跟一般他那個年紀的人,氣質大不相同,讓我印象深刻且由衷讚賞。

因此之故,去年初,我夢想在浮世繪版開一個叫「中文正紅」的專欄來重燃大家對學習中文的熱情,第一個想到的作者就是徐國能。就這樣,剛到大學教中文的徐國能,每星期四固定在浮世繪分享他所領悟的中文之妙,以及對時下中文教學的反思,為期整整一年。那一年中,讀者迴響不斷,特別是許多中學國文老師們來信表示,他們不但每周必讀,還推薦給學生。

關於徐國能,在「中文正紅」專欄推出之初,浮世繪版上已請高明做過精采描寫,我就不妄加贅語,謹摘要如下——

前輩作家廖玉蕙說:「在多次擔任文學獎評審的會議裡,他的文章總引起相當的注目。熟練的文字及所映襯的哲理間,潛藏著忍不住的滄桑。他的每篇參賽作品,幾乎沒有例外的,都很快獲得評審委員一致的青睞,得獎對他而言,簡直如探囊取物。評審都揣想作者一定是位洞悉人情、飽經世故的老頭兒,照面時,真是吃了一大驚!怎麼竟是位冷面飄香的俊美書生!徐國能的文章,顯示了和他年齡絕不相當的冷靜成熟、蘊藉包含,很容易便讓人將他和一般的新世代寫手區隔開來。」

他師大博士班的同學陳大為說他常有過人的見解,和過人的幽默:「沒有比書生一詞,更能夠貼切地形容我第一次跟徐國能聊天的印象。但他並非騎馬倚斜橋的那種書生,有點仙風道骨的小國能,居然騎一頭像犀牛般魁梧的超重型機車,有五分哈雷的樣子,真是帥到不行。書生的馬上風姿遂有十步殺一人的氣勢。」
而徐國能是這麼自我介紹的:「我的家庭較為單純,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一家人都喜歡看書,所以從小就有閱讀的習慣與興趣。我的中學時期正好是升學主義巔峰的最後幾年,大部分的課程我都覺得乏味,因此成績很差,大約是全班最後一名。」
至於他對中文的情感,簡單概說則是:「我國文學論理宏肆而抒情含蓄,特別重視比興寄託,對人生的解釋代表了整個民族與文化的情感與智慧,無論在藝術上或是哲學的層次上都有令人驚嘆的成就。我國的文學總能在失意時給予人安慰與鼓舞;得意時給予深省與超越。」

我想,徐國能所寫的並不只是一個發揚中文的專欄,透過那些靈秀端莊的文字,相信他同時也為日漸浮躁的社會注入了一股清逸之氣。

最後我要代表浮世繪版的工作同仁陳斐雯、鄭至勤、李永平,感謝徐國能、也恭喜他的專欄集結出版。

——二○○五年四月十四日

(本文作者為《中國時報》副刊浮世繪版主編)

 

 

★【九歌.在傷心咖啡店裡.遇見朱少麟】網站熱烈討論中!http://blog.yam.com/chiuko30000/

★【朱少麟‧地底三萬呎‧第二部‧航手蘭之歌】:http://www.chiuko.com.tw/vanny/afra/index.htm

 

 
九歌文學網 話:(02)2577-6564  傳真:(02)2579-3056
地址:105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7弄4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