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2005年麥格塞塞政府服務獎:對周恩安非康(Jon Ungphakorn)的讚美

2005年麥格塞塞政府服務獎

對周恩‧安非康Jon Ungphakorn)的讚美

 

寫在文章之前:

菲律賓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被譽為亞洲的諾貝爾獎,195704月由紐約的洛克斐勒兄弟基金會創立,為了紀念菲律賓的麥克塞塞總統(Ramon Magsaysay);次年07月,7名菲律賓名流組成「麥格塞塞獎基金會」,以執行頒獎事宜。

麥格塞塞總統是菲律賓共和國在二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三位總統(1953-1957),他致力於改善菲律賓民眾的生活,積極對抗正義並重視原則,希望建立一個自由的國家,使人民能夠在榮譽和和平中生活。麥格塞塞因此獲得了不僅僅是菲律賓人民,還有來自國家的景仰,並進而產生了麥格塞塞獎,以紀念並傳承其精神。麥格塞塞獎原分為五大項,分別是政府服務,公共服務,社區領導,新聞、文學暨創造性溝通藝術獎,和平暨國際關係,之後於2000年頒獎典禮上宣布增加「新興領袖」獎項,擴大為六大項,至今已有243人獲頒此獎1

2005年的麥格塞塞獎(Ramon Magsaysay Award0801公佈了本次六名得獎人的名單,他們分別是:

泰國的周恩Jon Ungphakorn,男,政府服務獎

印尼的帝坦Teten Masduki,男,公共服務獎)、

印度的V. Shantak,女,公共服務獎

寮國的山巴斯Sombath Somphonek,男,社區領導獎

孟加拉的馬迪爾(Matiur Rahman,男,新聞、文學暨創造性溝通藝術獎

韓國的尹慧蘭Yoon Hye-Ran,女,新興領袖獎2

和平暨國際關係獎今年從缺。

今年的頒獎典禮將於0831在馬尼拉的菲律賓文化中心舉行。更多關於麥格塞塞獎的消息,可以參考網址:http://www.rmaf.org.ph/index.php

 

二十世紀中,泰國政府多由軍事領袖執政,政權藉由每一次的政變相互轉移,但儘管如此,民主思潮仍在這個國家裡漸漸萌芽。1997年,新憲法產生,並且透過選舉的制度,將公民參政與人民代表權的觀念發揚光大,這個國家的民主制度到此似乎已趨近完成。然而,今日泰國的民主制度與金權政治似乎形成了一種新的權力結構,「我們從來沒有一個擁有這麼大威權與力量的政府」參議員周恩(Jon Ungphakorn)這麼說,表示還有許多國民的聲音沒有被聽見;而作為泰國上議院的份子,周恩致力於讓這些聲音崛起。

周恩1947年於倫敦出生,在英國接受工程師的訓練的他選擇在泰國謀生,他的父親普依安非康(Puey Ungphakorn)是泰國一位開明、有學養的現代建築師,並曾獲頒麥格塞塞獎;周恩首先在麥錫朵大學(Mahidol University)擔任講師的工作,隨後在政治情勢混亂的70年代將其注意力轉向社會議題上。1980年,他創立了泰國自願服務社,鼓勵許多養尊處優的大學畢業生接觸鄉村貧窮的百姓,以及在這個環境中工作的非政府組織(NGO);周恩協助新發展的非政府組織管理組織與贊助他們的計畫,同時透過這些工作,他亦扮演了一個重要的角色,將泰國尚未成熟的市民社會結合起來。

注意到泰國地區愛滋感染的情形,周恩在1991年創立了接觸愛滋基金會,他首開先例地為愛滋感染者及其家屬提供安全、私密的諮商服務;他對抗社會對於愛滋病的污名,並且主張每位感染者都有權力獲得有效、可負擔的治療。作為一個愛滋NGO聯盟的主席,周恩也推展組織間的合作關係,協助建立一個有效的倡導網絡。

泰國在2000年時,根據新憲法開放了參議院的選舉,周恩動員了來自非政府組織和感染者社群的支持,贏得了席次;他坦白的說:「沒有人在乎非政府組織,但是如果你要參選議員,每個人都很感興趣

泰國參議院並沒有從立法做起,而是積極監督政府並修正這個國家的既有法律。周恩身為健康委員會、社會發展和人類安全委員會的會員,他利用他在職務上的優勢,促進社會對於邊緣族群的關注;他巧妙的利用媒體的力量,宣傳委員會所提出的許多關鍵、但卻可能在漫長的立法過程中被淹沒或忽略的重要發現與觀點。在這些工作之中,周恩將愛滋社群的權益置為首要的目標:他努力將愛滋社群納入泰國政府「每次30銖」3的健康照護計畫中;他支持與美國必治妥施貴寶藥廠間的訴訟案件,讓泰國政府能夠以市價的一半自行製造重要的抗愛滋藥物;此外,周恩更促使政府禁止將食物補給品大肆渲染成神奇愛滋藥物的廣告。

不僅如此,周恩透過其民意代表的力量,揭發泰國政府對南部回教民族的迫害,並且在農民的家園遭受某些投機的資產階級,或是弊端叢生的水壩、發電廠和礦坑業威脅之際,盡力捍衛他們的權益。周恩猛烈抨擊死刑,反對那些對窮人不利的智慧財產權條約,更批評許多據他所說,「不去報導國家機器所行使的暴力和對人權的破壞」的國家媒體。

周恩並非獨自努力宣導著這些議題,然而他和其他有志一同的議員仍然屬於少數,「大多數的參議員奉承政府。」周恩說,但是他知道他的選民和他的心崇尚什麼,「我是由NGO和愛滋感染者社群選出來的,他們設定議題,而我給予他們支持。」

2005年麥格塞塞獎遴選委員會認同周恩身為參議員,以其熱情堅持,泰國地區對於人權的尊重,並且從人道主義出發,關懷最弱勢族群的需求,因此選出周恩為2005年麥格塞塞獎政府服務領域的得獎人。

 

原文出處:http://www.rmaf.org.ph/Awardees/Citation/CitationUngphakornJon.htm

Original TopicThe 2005 Ramon Magsaysay Award for Government Service - CITATION for Jon Ungphakorn

中文翻譯小工:Jin

翻譯時間:2005.08.09

 

備註:

1.台灣地區共曾有九人獲獎,分別是李國鼎、蘇南成、吳大猷、證嚴法師、林懷民、殷允等。

2.帝坦為印尼貪污監督組織主席、達為印度癌症研究所所長、山巴斯為寮國參與發展訓練中心創辦人兼執行總裁、馬迪爾為孟加拉報刊 Prothom Alo的創辦人兼總編輯、尹慧蘭為公民世界福址開放組織的發起人。

3.每次三十銖(30-baht-per-vist)是泰國政府的健康政策,愛滋感染者可以每次以30銖的費用(約美金0.73元)在醫院進行相關的治療與檢查,並且取得抗愛滋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