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鮮血鋪成的榮耀──外省老兵(2005.08.24)

鮮血鋪成的榮耀
──外省老兵
文‧編輯部 圖‧莊坤儒

今年是「抗戰勝利60週年」,早年此時,外省老兵們總是光榮地出席各種中樞勝利紀念活動,對照之下,近幾年的沈寂,難免令他們難以釋懷。

往年此時,老兵們一面唱著「流亡三部曲」,一面不忘述說抗戰期間,國軍如何以懸殊戰力抵擋日軍的侵略,終於獲得勝利,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重回「祖國」懷抱。

只是,緊跟而來的國共內戰,使得勝利慶典宛如一場短暫的煙火,還來不及喜悅,又慌忙陷入另一次流亡,烽火中拋家棄子,二百萬軍民跟著國民政府飄洋過海,來到陌生島嶼。其後的一生寂聊,無以名之的恐共情結,以及最後,被剝奪了「勝利」榮耀的抗戰記憶。老兵們心靈的流亡未曾停歇,天涯海角,家在何處?

硬朗的身體、爽快的笑聲,住在板橋榮民之家的曾德富,完全看不出已年近90高齡。

「我是民國5年生在貴州的,老家種漆樹,很有錢的。民國24年,時局亂得很,哥哥才剛討了嫂嫂就被徵去當兵,所以我就替他去了!」

說起對日抗戰,曾德富的敘述像連珠砲一般射出,26年「南京大屠殺」、27年「台兒莊大捷」,他一一參與其中......。「打日本鬼子,打共匪,都打過了,」老先生表示。

「打仗多苦啊!妳瞧瞧我身上的傷痕,」曾德富捲起褲腳,翻開上衣,腿上、背上、胸前、腹部都留有炸彈碎片或子彈穿過的傷痕,每一條傷痕都令他想起當年戰場上死裡逃生的驚懼。

烽火人生

另外一位曾在華北淪陷區內打過游擊戰的李老先生則回憶,民國26年「77事變」爆發,日軍長驅直入,天津北平相繼失守。為了不願當亡國奴,華北上千萬民眾扶老攜幼展開大逃亡,所有南行路上都漫天遍地擠滿人潮,還不時遭到日軍偵察機的惡意炸射,哀嚎、呻吟、途中倒斃,「骨肉流離道路中」,真是人間地獄。

悲慘的是,除了有錢人能搭上火車或藉運河大船逃離外,大部分民眾竭力奔走多日,反倒落到了日軍的後面!眼看「大後方」遙不可及,許多人又只好調轉頭回到家鄉,在鐵蹄下戰戰兢兢過日子。而不甘心被異族統治的年輕人,就紛紛組成抗日游擊隊,成立所謂的「國民抗日軍」。

師範畢業,當時已在學校任教的李老先生還記得,這個由知識份子和小老百姓合組的「雜牌軍」,明知對抗日軍是以卵擊石,但能夠在淪陷區多牽制日軍一點,就能夠讓前線的國軍多一分勝算,於是他們策動各種破壞鐵路、拆毀鋼軌的行動,讓日軍的運輸受阻,雖然對前線的「台兒莊大捷」有一點貢獻,但卻引來了日軍的瘋狂追擊和報復,報復的對象,則多是針對平民百姓。

李老先生就曾聽聞日軍襲擊村莊的消息後,和游擊隊友們背著步槍,騎著單車趕往救援,結果晚了一步,去到時全莊已被焚燬屠戮一空,大廣場上死傷枕籍,上百具屍體被日軍刺刀挑胸開腹,狀況悲慘難以形容。

天地有正氣

八年抗戰,游擊隊除了到處狙擊落單的日軍,讓日本無法展開有效統治外,還幾次與日軍展開重要城鎮的爭奪戰,失敗被俘的,則難逃砍頭挖心、株連全村的酷刑。事實上,不只是「抗日」,在幾乎呈半無政府狀態的淪陷區裡,李老先生和戰友們還要與土匪亂民和共產黨周旋,「如果日本人不來侵略,中國不會亂,共產黨不會坐大,大陸也不會丟!」

戰爭後期,李老先生被日本人以「特務」之名捕入監獄,在獄中被火鉗烙、被頭上腳下地「倒懸」、被灌滿水後再用鐵鍬痛擊腹部......,同一牢房的5位戰友都死於肺結核,只有他靠著日夜背誦文天祥的「正氣歌」、每夜靜坐到天明,才以堅強毅力活了下來。

然而其後一生,他還是難逃戰爭創傷的陰影,白天雖然一切如常,但晚上卻常常在惡夢中哭泣叫嚷,翻滾呻吟到天亮。

這些痛切的過往,老先生在年近50才在台灣再娶的客家籍太太和兩個不解事的女兒面前並不多提。

每次太太用日語柔柔細細地唱起日本歌謠時,老先生就忍不住來一句東北的「大刀歌」,「大刀,向,鬼子們的頭上砍去!殺!」這樣藉歌聲來「中日交戰」一回,已經成了家裡的固定場景了。

八年抗戰,國破家亡,老兵們固然恨透了日本人,但其後同樣慘酷、「中國人打中國人」的國共內戰,更傷透了這些老兵的心。「打太久了嘛!後來很多阿兵哥都不想再打仗,就向共匪投降了!」曾德富回憶。

化石般的記憶

近幾年,時局轉變得太快,外省老兵一輩子死忠追隨的國民政權走入了歷史,新上台的本土政權卻是一批和他們生命經驗完全不同、甚至相反的人;但或許是看透了世情吧,這些耄齡老人們在蒼涼中倒也不失豁達。

當被問到對日本兵的看法時,曾德富表示:「我們小老百姓懂什麼,打仗是國家的事,日本人投降了就不可以再打他了,他們也是為國而戰啦!」那台籍日本兵呢?「這些台灣人,被日本佔據了50年又156天,他們當然以為自己是日本人嘛!」

對於「萬惡共匪」在改革開放後對老兵溫情招手,許多思鄉情切的老兵忍不住回去定居這件事,20歲離家打仗、70年來再也沒有回過老家的曾富德也有不同看法:「不敢哪,不敢回去!那共產黨很厲害的,你要回去就把你殺掉。地主都被殺光了,我家就是有錢的地主,回去了,會被人家認出來的。」

在政府的照顧下,守著一生行當堆滿的榮家宿舍,曾德富深居簡出。問他為什麼不到處走走玩玩?「不了!抗戰8年一路行軍,到了大陸撤退,我們從南京曲曲折折地走了一千多公里,一路走福州,最後從廈門搭著小小船,30個人一艘船,晃了半天才到金門,我這一輩子走夠了!」

但願社會多一點關愛,讓這些走夠了的老兵,能在這裡找到最後的安歇與慰藉吧。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2005年8月號)

19歲當兵,抗戰剿匪、烽火一生。說起一場又一場戰役,年近90歲的曾德富記憶清晰,只是這勝利的記憶現在卻少有人願意傾聽了。

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標識圖
日期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時間2005-08-22~2005-08-28
收聽英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英文聲音連結I think the heat's starting to get to your brain!
收聽中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中文聲音連結我覺得這熱天已經開始影響你的腦袋了!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