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40


第四十記◆與未來的小孩相遇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與未來的小孩相遇
耳目撩亂心得報告--越過肩,看見唯川惠的愛情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與未來的小孩相遇

  這樣的假設:你是一個熱愛工作的已婚婦女,目前正有一個難得的升職機會降臨,卻發現自己懷孕了,這時候,你生不生這個孩子?
  富士電視台拍攝多年、用來培訓新銳編劇與導演的人氣劇集「世界奇妙物語」2005年春季版,就討論了這樣一個問題:已經擁有一個小男孩的黑木瞳,對自己懷孕之事輾轉、苦思、說不出口,終於決定拿掉腹中小孩那一刻,就碰到了類似靈異事件的狀況,她看到的那個小男孩,沒有其他人看得到,當黑木瞳叫住小孩,問他是誰時,那有著一雙大眼睛的小男孩囁嚅著:「媽媽不想要我,媽媽比較喜歡工作,可是我好想見媽媽一面……」小男孩掏出一張圖畫紙,說:「媽媽,我也有畫你。」黑木瞳顫抖著手打開圖畫紙,這才發現小男孩原來是自己未出世的小孩,她淚流滿面,緊緊抱著小男孩,小男孩卻在懷抱裡,消失了身影……
  我自從三十五歲後,就成為一個無用之人,碰到這種場面必定無法控制地流下眼淚,到底為什麼,跟自己未來的小孩相遇這件事竟會成為催淚彈一枚呢?
  眼淚還沒擦完,由妻夫木聰主演的「美女罐」也上場了,本來的荒謬片,片末卻變成純愛劇,從罐頭裡降生的美女,不但需要用純情的心相待,而且還有讓人心驚的保存期限,看罷,我跟一起看劇集的小葶說,「你確定自己是真正的小孩,不是小孩罐嗎?」
  小葶很有自信地說:「那你看我有沒有條碼啊!」深信自己乃真小孩一名也,說的也是,假使能夠指定條件,誰都會選擇脾氣更好的小孩來養啊!
  我只在想,以後的小孩,會不會真能夠指定條件,然後如自己所願誕生,那時,跟自己未來的小孩相遇,還會那麼令人感動嗎?


【耳目撩亂心得報告】
越過肩,看見唯川惠的愛情

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  唯川惠這本小說《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毫不例外地再度被台灣讀者所忽視。
  之前我介紹過她的《從愛開始》散文集,這本《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則是台灣出版的第一本唯川惠小說,第二本《惡運女神》似乎快出了,我還沒看過這本短篇小說集,就先來說說《越過她的肩,看見戀人》吧!
  小說從女主角之一琉璃子的婚禮,另一女主角萌半是譏嘲半是祝福地前往參加喜宴開始,就緊緊抓住了我的視線,不大能放下來休息喘口氣或中間去看個球賽,就是很想知道到底這兩個女人發生了什麼事,後面又會有些什麼出人意表的情節發展,看過日劇「戀愛偏差值」的人對於唯川惠的情節直轉急下功力應該還記憶猶新,對她描述女人間又嫉妒又互助的微妙心情與關係更是難以忘懷,而這本長篇小說(其實篇幅比較像是中篇小說),則益發百轉千迴,比時下日劇更精彩。
  一般小說讀者多半可以從小說裡讀出作者對角色的偏愛與憎恨,而唯川惠也巧妙地讓讀者跟作者保持等距的情緒反應,大家看得出她不怎麼喜歡萬人迷琉璃子,也看得出她那種站在一般女性心情的反感,可她又安排了一個讓人搞不清楚態度的死黨萌,大約看到一半時,我還在思索萌跟琉璃子這段友情的支撐點在哪裡,琉璃子似乎在男女關係上占盡上風,萌又似乎道高一尺,根本不把琉璃子的挑釁、使性子放在心上,好像是老天爺特別設計來鎮壓琉璃子的尚方寶劍,這兩個女人之間千絲萬縷的心理轉折,跟好看的情節安排,讓小說呈現著出奇的緊張與戲劇感。
  所以我一邊看,便又一邊選起角來。(亂入時間到了嗎?)
  琉璃子這角色看來好選,其實最難,一方面她美麗,一方面又充滿了唯我獨尊的絕對自信,是女人討厭男人趨之若鶩的狠角色一名,現下日劇的女角美則美矣,女王風範則蕩然無存,以前岩下志麻那種充滿鐵與血的豔麗女人角色好像消失殆盡,二十七八歲的角色,認真一想,竟然沒有太適合的;萌則不難,我一下子就想到中谷美紀,又冷又體貼的角色,演技派的中谷應該可以拿捏得當。
  但我心裡其實有更適合的人選,只不過這一組人馬應該榮膺「年長組」代表,那是鈴木保奈美的琉璃子、山口智子的萌,當然唐澤壽明就飾演討厭蝦子、又跟萌發生外遇戀愛的柿崎,至於蹺家少年,我私心以為在「曼哈頓愛情故事」裡表演精彩的塚本高史應可勝任,當揣想年輕個十來歲的保奈美嘟嘴的樣子,還有一臉促狹的智子精彩的對戲時,我心裡不由得泛起一絲得意,這種場景,真是讓人大悅啊!
  越過唯川惠的文字,我看到了超有希望的日劇組合呢!

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http://blog.yam.com/woodstock_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