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標題:沙烏地阿拉伯拘留並驅逐出境愛滋感染者

沙烏地阿拉伯拘留並驅逐外籍愛滋感染者

作者:馬克麥奇Mark Mackinnon

來源:Globe and Mail, Toronto, Canada

原文網址:http://tinyurl.com/c4q8x

原文發表日期:20050809,星期二

 

「我們在這裡是囚犯,他們像對待動物般的對待我們。」

【沙烏地阿拉伯捷達(Jeddah Saudi Arabia)訊】

穆罕默德(Mohammed)在這個擁擠的小房間裡度過他的每一天,因為一個可以被治療的疾病垂死掙扎,但這個中東最富有的國家卻不願意提供可以治療此疾病的藥物。

這位巴勒斯坦人是一名愛滋感染者,他和其他兩位同樣是感染者的室友共同被關在沙皇醫院(King Saud Hospital)裡如牢房般的傳染病病房裡已經三個月了,當這個封閉的國家寧可選擇將穆罕默德這樣的人驅逐出境,也不願意談論性、藥物的使用或是愛滋病時,生活在咖啡色的鐵門和密封的窗戶後面的他們便成為這個封閉體制下的受害者。

沙烏地阿拉伯政府其實有能力提供抗病毒治療的藥物,這種藥物可以減緩愛滋病毒的擴散並且時常能夠延長感染者的生命,沙國提供藥物給本國的感染者,但拒絕對其國內超過四千兩百名的外籍感染者提供同樣的治療。

這些外籍勞工多半來自於南亞,為了找到比家鄉提供更優渥的薪資環境的工作,他們了當地百分之二十五的人口比例,更在沙國全國的愛滋人口比例中了百分之五十四。

儘管生病,穆罕默德看起來仍然相當魁梧、健壯,他說在過去的三個月裡,他唯一得到的藥物協助就只有止痛劑和抗過敏藥物,而在最近幾內他僅有一次的機會獲得允許得以走出那間上了鎖、與外隔絕的病房。

他提到那唯一一次離開房間的機會:某天他被帶入一輛救護車內,準備即將要被驅逐出境,但後來卻發現尚未備齊所有必要的文件,因此他又立刻被帶回醫院,並且再次被鎖起來。

「我們在這裡是犯人,他們像對待動物一般的對待我們。」穆罕默德在一個短暫的討論中,透過病房的欄杆,在數名警衛前來制止這場訪問前這麼說著

有另外一位面容憔悴的非洲男性也在這間如牢籠般的醫院房間裡,他也感染了愛滋病。穆罕默德提到,所有的感染者都受到相同的對待,他們通常六個人同住一間病房,「他們說我們很危險,所以不能夠出去。我們也拿不到任何藥。」他說。

Globe and Mail的採訪小組隔天再回到病房時,已經無法和穆罕默德談話了。前一天還開放訪客的愛滋感染者病房外,突然圍繞著比平常多三倍的警衛人數。

穆罕默德聊到,他前一位室友叫做伊斯梅Ismael),是一個在沙烏地阿拉伯出生的非法移民,因此沒有沙國國籍,他在這個不提供任何藥物的上鎖病房裡待了年後,不久前剛被驅逐出境,回到了緬甸。

這間醫院的某位醫生匿名表示,伊斯梅和穆罕默德其實是比較幸運的個案了。他們因為年輕,而且送到醫院的時候還相當的健康,因此能夠存活到現在,很多其他的個案就在等待遣送回國的過程中在他面前去世了,「這對一個醫療工作者來說是一個非常令人憤怒的經驗,你明明知道你可以做更多事情幫助他。」這位醫生這樣說。

「像穆罕默德這樣的外籍愛滋感染者,他們在這裡被當作囚犯對待,而不是病人。他們得不到藥物和應有的照護,什麼都沒有;我和這間醫院的高層談過好多次,然而他們只告訴我:『這是國家的規定,你無法改變。』」

這名醫生表示,沙國政府對待本國籍的愛滋感染者還算友善,因此對於外籍感染者的忽視可以被視作單純的種族歧視。

根據醫護人員們表示,抗病毒藥物每人每月平均要花費大約一千五百元美金。

沙國將愛滋病視為一種外來的現象,在2004年衛生部門公佈的報告中,針對外籍的感染者,其政策是:給予適當的治療直到其狀況穩定,能夠遣送回國。

沙國之所以能夠維持低比例的愛滋感染,得歸因於這個國家內嚴苛的伊斯蘭法律,其禁止婚前性行為、婚外情和同性戀;通姦和藥物濫用的刑罰包括了監禁、斬首或是被民眾以亂石砸死。

沙烏地阿拉伯的經濟高度的仰賴外籍勞工,然而這些勞工卻沒有什麼權益,時常被視為次等階級的人民,這些勞工大多定居在捷達,捷達位於伊斯蘭聖城麥加和麥迪納的附近,是一個擁有兩百八十萬人口的繁榮港口城市;數千名的勞工住在幾個特定的區域和臨時搭建的難民營中,在這裡,靜脈藥物注射和賣淫等在這個國家其他地方幾乎前所未聞的行為已越來越猖獗。沙國內超過一半的愛滋感染者都居住在捷達

許多在沙皇醫院去世的感染者在發現感染前都已在國內工作數年,他們因為工作和交通意外就醫時,因為被強制接受愛滋篩檢,而意外發現自己已感染愛,在發現感染後,他們即被強制帶往醫院並限制行動,等待死亡,或是驅逐出境 端看哪一個結果先來臨。

比較富裕的外籍工作者,如石油產業的專家或是教育工作者,他們並不使用沙國的公共健康照護體系,因此也可以避免接受政府的愛滋篩檢

這些感染者會被鎖在醫院裡多久通常決定於他的國籍。有些國家如菲律賓,會迅速的令其國民返國並接受治療,但是如果是像伊斯梅和穆罕默德這樣的個案,他們的祖國對於沙國並沒有外交上的影響力,則等待的時間就會很長。

克李斯多福威奇(Christoph Wilcke)是紐約人權觀察組織(New York-based Human Rights Watch)在沙烏地阿拉伯的研究員,他說這是他第一次聽到這個國家對於外籍愛滋感染者執行監禁和拒絕提供藥物的作為,他形容這樣一種作為是非常「卑鄙的」。

 

 


回應:「沙烏地阿拉伯拘留並驅逐出境愛滋感染者」一文

回應作者:艾德穆哈瑪莎瑪斯(Eid Muhammad Shamas/巴基斯坦

回應日期:20050824

來源網址:http://eforums.healthdev.org/read/message?id=7335

 

親愛的朋友:

發生在穆罕默德身上的事情並不是第一次發生在沙烏地阿拉伯,我在巴基斯坦宣導愛滋病觀念、並且為愛滋感染者提供照護和支持已經六年了,在我工作的這段期間中,我認識許多住在沙烏地阿拉伯的感染者朋友,他們通常一被診斷出感染愛滋後,就會立刻被監禁,並且完全不提供任何藥物或是醫療工具,最後他們被遣送回巴基斯坦。

許多的中東國家都像沙烏地阿拉伯一樣,對到國內工作的外籍愛滋感染者採取類似的措施;在科威特,我的一個朋友告訴我他感染了愛,然後政府當局便立刻拘禁他。

在沙烏地聯合公國內也是類似的情況。

 

敬祝

艾德穆哈瑪莎瑪斯(Eid Muhammad Shamas

Emaileid_ms@yahoo.com

 

中文翻譯小工:Jin

中文翻譯時間:2005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