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一個厭食女孩的故事(2005.08.31)

一個厭食女孩的故事
文‧楊齡媛

小珍(化名)12歲時開始減肥,因體重在不知不覺中來到60公斤,配上她158公分的身高是略顯臃腫,同學的嘲笑和種種不雅綽號,讓小珍下定決心要減肥。一開始,她只吃菜而不吃飯,卻沒因此瘦下來,小珍不得不以更強烈的方式減重:她不吃早餐,午餐只吃一個麵包或幾塊餅乾裹腹,晚餐時,則謊稱放學後已和同學吃過了而不上飯桌。

這種強迫節食法,果然讓她體重一路下降,為了瘦得更快,她還每天加做一百多個仰臥起坐和跑操場。不知道有多少個夜晚,小珍被餓扁的肚子叫醒而難過得無法入睡,但看到體重計上的數字又少了一點點,所有捱餓的苦痛全化為烏有。

經過3年不間斷的節食,小珍已瘦到剩40公斤,但她不疲累,只感到身體輕盈而活力充沛,同學也大表羨慕。小珍卻覺得還不夠,希望體重不能超過40公斤,於是她更進一步只咀嚼而不吞嚥食物。兩年後,小珍161公分了,但體重卻只剩30公斤,也罹患了重度憂鬱症,好幾次想割腕或吞藥,這些舉措讓小珍的母親驚覺有異,不得不強迫帶她上醫院求診。

當小珍來到陳冠宇醫師的診間時,陳冠宇很驚訝看到這種枯槁猶如癌末病人的身材,並發現小珍血液中的鉀離子量比加護病房內的重症病人還低,隨時可能引發休克與死亡。經過幾次會談後,陳冠宇發覺小珍生長於單親家庭,因而與母親產生緊密共生卻衝突不斷的關係,這種嚴重的情結,又遇上她的減肥欲望,終至糾葛而演變成厭食症。所幸小珍很喜歡食物,只是怕胖而不吞嚥,情況還不算太棘手。

陳冠宇先以家族會談方式,讓母親正視小珍的厭食問題,並試圖改善她們母女間僵化的互動模式。又因為小珍常常餓過頭、吃過頭、吐過頭,飢餓和飽足的感覺已經混亂,面對桌上食物常常難以自處,寧願躲起來獨自吃東西,很排斥與他人一起進餐,所以陳冠宇接著邀請小珍家人與其他病患及家屬共同進餐,讓她重新體驗大家一起正常進食的感覺。

經過多次重複的療程,雖然小珍後來無法持續會診治療,但似乎逐漸走出與母親的共生互斥狀態,也已發展出部份自主能力,進而改善了厭食現象。目前她的體重已達46公斤左右。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2005年8月號)

據研究顯示:美國這半世紀以來,身為女性標竿的模特兒們,體重越來越輕,但真實世界中的總體女性體重卻不斷上揚。夢想與現實的落差,引發了許多飲食失調的問題。

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標識圖
日期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時間2005-08-29~2005-09-04
收聽英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英文聲音連結Give me some credit!
收聽中文聲音裝飾圖:本周之每周一句中文聲音連結誇我一下,稱讚我一下嘛!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