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電子報
 
 

↘話說某個上午,發生了一件有趣的小插曲。一隻蝶,翩翩然,飛到了九歌。猜猜,是誰呢?Bingo!周夢蝶!頓時間,編輯部、企畫部全體同仁陷入極度瘋狂的狀態,簽名、拍照,爭相瞻仰周公大師的丰采。而後,大家的臉上一致地,泛起矇矓而滿足的笑容~~:)

↘言歸正傳,周夢蝶的新書《不負如來不負卿》,是小工極度強烈、熱烈、狂烈想要推薦給大家的:)這本書,周公用毛筆寫評(評《紅樓夢》),小工將這本書拿在手上,細細的翻閱,看著周公的書法,風格還是一貫古典雅致,總覺得有股輕煙裊裊飄然而出~(神遊太虛中

↘咳!咳!再度回神~~記得小工在年紀非常非常小的時候,第一次看九歌的書,書名《我兒漢生》 (新典藏版),從姐姐那兒竊取來看的。有些懷念,拿出來,敘敘舊~~

 

 

【九歌‧九月份新書】

不負如來不負卿──《石頭記》百二十回初探/周夢蝶

 

【周夢蝶/自序】余有志於為百二十回《石頭記》作「初探」非一日矣。蹉跎復蹉跎,遲於今夏農曆芒種之又次日乃動工。效顧虎頭之食蔗:由末回起讀,溯洄而前;纏綿宛轉,仆而復起者屢屢,積百有五十餘日,而粗有小有今日之眉目。

囿於才力學力識力體力,命筆時,乃不得不「嘗試」所謂「蜻蜓主義」──:避重就輕,長話短說,短話短短說。喻如蜻蜓點水,一掠即颺去,其意若在水若不在水,自亦不識其何心,不知其可不可也。


【第四回/薄命女偏逢薄命郎 葫蘆僧亂判葫蘆案 】

女子美而多才,向為造物所忌;古今中外皆然。

香菱能詩;眉心有顆米粒大的臙脂美人痣,胎裏帶來的。

香菱於三歲那年上元燈節走失,零丁輾轉而歸薛蟠。 復為大婦夏金桂所不容,幾死於姦婢寶蟾之毒手。此其間,曾一度與寶釵共住,受其幬覆,並為改今名。

曾因「臨去秋波那一轉」,而一夜之間,鯉魚龍門,居然縣太爺夫人──:「嬌杏」若直譯為「徼」;以香菱賦命之苦,遭際之慘之悲,而意譯其本名「英蓮」為「應憐」。其誰曰不宜?

 

【第五回/賈寶玉神遊太虛境 警幻仙曲演紅樓夢】

金陵正冊十二芳名,讀者類能言之。閱本回,而知晴雯為又副冊之首。副冊十二為誰?又副冊餘十一又為誰?屈指數來,僅及其半。誠願海內外高明有以教之。感念感念!

 

 

 

 

 

 

 

【第六回/賈寶玉初試雲雨情 劉老老一進榮國府】

求人者常畏人,受人求者常驕人。

金陵十二釵,惟巧姐結局較好。天道無親,常與善人:此或鳳姐始料之所未及。

 

 

 

 

 

 

 


延伸閱讀

【周夢蝶‧相關】 娑婆詩人周夢蝶/曾進豐  編/九歌‧九歌文庫

                                ◎ 約會/周夢蝶  著/九歌‧九歌文庫

【紅樓夢‧相關】 紅樓夢女人新解/謝鵬雄  著/九歌‧九歌文庫

                                ◎ 私語紅樓夢/水晶  著/九歌‧九歌文庫


【九歌‧典藏小說】

我兒漢生/蕭颯

【編輯引言】漢生媽媽難為 /陳雨航

當威權家長的傳統遠去,我們也就迎接了自由開放的時代。做父母的對兒女儘管有期待,但多半僅止於曲折婉轉的誘引,甚或欲語還止,為的是免傷親子感情。

就是這樣的時代,身為中產階級知識分子,顯得更為開明的漢生的母親(和父親)是努力的試圖理解兒子、幫助兒子,終歸感到徒勞和無力。母子關係竟是日漸稀疏冷淡,即使她如何自省,依舊難以溝通,使她不知如何是好。你能忍受的底限放到了底,然而年輕的孩子通常比你能想像的走得更遠。

一九七○年代後半,二十五歲才女作家蕭颯的傑出短篇小說〈我兒漢生〉以第一人稱母親的觀點,敘述年輕人的成長與叛逆,企圖與挫折,更重要的是道出了那已成形的開明父母的尷尬與困難。小說獲得了讀者廣泛的共鳴,也為她贏得了聯合報小說獎。

一般認為蕭颯以此作(和其它作品)奠定了她小說家的位置。奠定小說家位置的更大因素不是文學獎而是她作品的社會性。

〈我兒漢生〉(以及前後的小說),展現出作者對時代脈絡的敏銳觸覺,和社會現象的深刻描繪。因而在文學的技巧之外,也引發了相關議題的探討,這主要包括了家庭議題,青少年議題,另外也及於女性議題。

蕭颯的作品對於中產家庭和青少年題材特別關注,成績也非常獨到。她後來發表的〈小葉〉、《少年阿辛》、《死了一個國中女生之後》等等都可以看出她在這方面下的工夫。

這本發表於一九七八~一九七九年餘間,而於一九八一年初出版的短篇小說集《我兒漢生》,除了名作〈我兒漢生〉之外,另一篇〈實驗電影展〉也聚焦於年輕人的理想與現實之間的艱辛。〈實驗電影展〉的主角梁世淳,或許可視為一個成熟的漢生,圓融一些,也相對善於折衝。但出道三年,做了些事,很有些經驗的他,在女友心中也不禁被嘆為「為人作嫁,毫無前途可言」。他為了昇生自己經營的雜誌,辦了實驗影展,勞心勞力,連汽車都轉手了,結果卻以不成功收場。小說臨結束時,男女主角寥寥數語的對話很能表達這是兩個不失為積極而可愛的年輕人:

「你就是這樣的人。」

「我是什麼樣的人?」世淳這回懂了:「好人?還是壞人?」

「有什麼好壞呢?」若蓁聳聳肩:「不過做就總比不做好吧!」

〈實驗電影展〉對七○年代的文化現象有很精采的描述,於男女關係、親子關係的描寫也很具代表性,佈局、人物都很成功,是一篇成績不下於〈我兒漢兒〉的傑作。不知是不是發表的媒體或是缺少了文學獎的光環,似乎較少受到注目。

〈實驗電影展〉、〈我兒漢生〉、〈婚事〉、〈廉楨媽媽〉四篇都共同具有兩代之間價值觀溝通的難題。除了〈婚事〉有著金錢上工於算計的衝突之外,另外三篇的兩代之間都有著並不想為難對方(某一階段的漢生可能超過了些),可就是免不了或多或少的衝突和扞格。

二十世紀七○、八○年代之交的許多才萌發的現象,在蕭颯的筆下留下了她敏銳的見證。事隔近三十年,重讀她的這本小說集,感受到的時間差竟是如此微小,我們會領悟到,原來我們現在視為理所當然的生活現象,蕭颯早在它們的萌芽期就告知我們了。只是她發表的時候引發眾人驚詑和共鳴的討論,而我們如今竟是習以為常了。

時間差在細節上還是有的,譬如那時候得停下來在路邊找電話筒打電話,也常常找不到人,如今經由手機和伊媚兒,這些都很容易就解決了。

工具是進步了,但溝通依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延伸閱讀

蕭颯‧相關 單身薏蕙/蕭颯  編/九歌‧九歌文庫

                            ◎ 走過從前(新版)/蕭颯  著/九歌‧九歌文庫

                            ◎ 少年阿辛/蕭颯  著/九歌‧九歌文庫

典藏小說 男人的一半是女人(新典藏版)/張賢亮  著/九歌‧典藏小說

                        ◎ 貓臉的歲月(新典藏版)/顧肇森  著/九歌‧典藏小說

                        ◎ 峽地(新典藏版)/鄭青文  著/九歌‧典藏小說

                        ◎ 今夜微雨(新典藏版)/廖輝英  著/九歌‧典藏小說

                        ◎ 藍與黑(新典藏版)/王藍  著/九歌‧典藏小說

 

 

★《地底三萬呎》書評、訪談更新:中時開卷‧書評 、【中時開卷‧朱少麟vs.阿信】、【錢櫃雜誌‧30大特企

★【九歌.朱少麟‧地底三萬呎】為期近兩個月的「朱少麟問答區」已經劃下句點。而誤留其他版面的問題,朱少麟仍然會續繼在第八週做出回覆喔:)

 

 
九歌文學網 話:(02)2577-6564  傳真:(02)2579-3056
地址:105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7弄4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