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荒野的溫柔革命(2005.09.21)

荒野的溫柔革命
文‧張瓊方 圖‧林格立

「我們的夢想很單純,只是希望大家能帶著孩子在天籟下起舞;希望每一個在台灣長大的孩子,都能有機會感受到這片大自然的美好;讓大自然裡的豐富能在孩子成長過程中成為滋養的來源。」──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

成立於1995年6月的荒野保護協會,是台灣「資深」的環保團體,目前有專職員工30位,義工(會員)九千多位,經常舉辦各式各樣的戶外活動,讓民眾親近大自然,並透過一年七、八百場的演講,傳遞環保使命。

改變人,才能改變環境

荒野保護協會究竟想要做什麼?保護荒野到底有什麼意義?許多人對「荒野」二字充滿疑惑。

「圈護棲息地」是荒野長期在做的工作。秘書長張宏林指出,在都市中,五色鳥幾乎找不到枯木來築巢;蜻蜓甚至在汽車的引擎蓋上試圖「點水」產卵;公園裡落葉掃得一片不留,不利昆蟲生存……,凡此種種,不勝枚舉。對人類來說不符經濟效益、雜亂礙眼的荒野,卻是生物最需要的棲息地,這是荒野一直努力在灌輸人們的生態保育觀念。

台北縣位於二重疏洪道中的「五股濕地生態園區」,由於淡水河口關渡的腹地不夠,荒野希望能將其營造成候鳥的中繼站,讓鷸6科的鳥類可以在此繁殖,還有義工在此從事導覽工作。

今年初,荒野又認養了台北市的「富陽森林公園」,過去這裡是軍方的彈藥庫,北二高開通後彈藥庫撤走,留下一大片原始森林地,為了保護這片難得的「荒野」,荒野主動要求認養管理,並設定點小組解說員,為大家解說生態環境。

荒野路上不孤寂

「環保是價值觀的問題,」張宏林指出,荒野透過辦記者會、公聽會、遊說,以及按鈴申告、藉訴訟手段以迫使行政體系進行溝通等方式,來達到保護生態環境的使命,這是一種「良善的循環」,寧靜、溫柔的革命。

「荒野的目的不是要消滅企業或政府,只是要改變它們,使其良善,」荒野秘書長張宏林說。

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李偉文也表示,搞環保不一定要扮演行動激烈的聖戰士,改變人心、教育人性,反而是更長久的作為。唯有改變人,才有機會改變環境。

10年來,荒野一路走來並不孤寂,每年二、三千萬元的開銷,來自九千多名會員繳納會費(一年1000元,學生半價)支持,以及辦活動、義賣的收入,只有少部分來自政府的專案。張宏林指出,政府有環保專案要執行,荒野如果有能力就會去承接,像農委會林務局所委託的「食蟲植物保護區」專案,荒野已經持續進行五、六年了。

「會費、會員是重要的支撐,」秘書長張宏林指出,五百多位一次繳了20年會費(2萬元)的永久會員,是一股讓荒野安心走下去的穩定力量。雖然會員也會有流失、失聯等情況,但或許是國人的休閒風氣與環保意識近年大大提升,所以會員人數仍在微幅成長中。

「用下一代來做環保訴求,更能說服注重世代傳承使命的國人,」張宏林指出,多年來荒野希望建立民眾「投資」NPO的觀念,「捐錢給NPO組織,是投資,而非施捨,」張宏林說:「大家拚命花錢買保險,何不追本溯源,投資荒野、改善環境?」畢竟,身心健康的根源在環境而非醫療,改善環境才是治本之道。

走向國際

在全台灣北、中、南、東各地設有21個分會與聯絡處的荒野,近年開始把腳步跨向國際。張宏林指出,由於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連帶台灣的NPO組織也缺乏國際奧援,無論技術、資源或國際會議都被排除在外,一些國際大型的贊助基金會,如世界銀行、WWF(世界自然基金會)等的援助都無法申請,對像荒野這樣未接受政府補助的獨立團體來說,生存上較為困難。

所幸荒野找到了變通的辦法:「只要在3個聯合國會員國中設點,就可以成為國際組織,」張宏林表示,這些年荒野開始拓展海外分會,在尼加拉瓜、馬來西亞砂勞越、澳洲、日本等地設立分會或籌備處,將來可以將總部改設於此,用來申請成為國際組織。

荒野總會與海外分會間的往來極為密切,張宏林指出,尼加拉瓜格加那達省的蒙巴丘火山區願意將雨林交給荒野來管理,荒野每年還在印尼婆羅洲舉辦熱帶雨林體驗營,雙方早已建立起資訊、技術交流的平台。

海外分會除了可以作為走向國際的踏板外,同時也是荒野服務海外華人的據點。「移居海外的華人應該對第二故鄉有所貢獻,」張宏林指出,海外華人過去往往被視為富侵略性的掠奪者,現在透過對當地環境生態的保護行動,不僅利人,更是改變形象的利己作為。

荒野有情,在荒野協會的努力經營下,無論海內外的華人,都能為生態環境的改善、維持,盡一份心力。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2005年9月號)

荒野保護協會認養的五股濕地,沒有一般河濱公園碧草如茵的人工造景,卻處處暗藏著豐富的生命和驚奇。
位於台北盆地南港山系北側凹谷的富陽公園,植被豐富、大樹參天,難得地保留了荒野的生態,是荒野保護協會定點觀察站之一。

  1. The dragonflies have to resort to trying to lay their eggs in puddles on carbonnets.
    蜻蜓甚至在汽車的引擎蓋上試圖點水產卵。
    *resort to 依賴、求助
    If other means fail, we shall resort to force.


  2. To humans, the wilderness may appear an eyesore and economically worthless.
    對人類來說也許不符經濟效益且礙眼。
    *eyesore 礙眼
    The broken window was an eyesore to the neighbors.


  3. With the general public's awareness of the need to protect their recreational environment having made huge strides in recent years, membership numbers have continued to grow.
    在國人的環保意識近年大大提升下,會員人數仍持續成長中。
    *made huge strides 突飛猛進,大有進步
    Under the new manager's supervision, our department has made huge strides in work efficiency.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