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電子報
 
 

↘《與海豚交談的男孩》徵文喔~~也許您的孩子有點特殊,有點特別,但相信,他/她無論如何都是您心中的王子/公主^_^   歡迎投稿到「中時電子報」,和大家分享心情喔!只有十月份,要趕快喔~~

↘不知道訂「九歌文學報」的讀友們,對少兒文學的接觸程度如何?少兒文學這個領域越來越受矚目,而九歌也在這塊文學上努力了二十幾年。這是個新嘗試~把少兒文學加入報文,和大家見見面~:)

 

 

《台灣立報》94.09.24

台灣兒少文學 缺乏發表園

記者 陳朝政◎台北報導

有人說:「孩子要長大,一半是靠食物,另一半則是讀物。」也有人說:「再偉大的文壇巨人,退休前都至少要為孩子寫一本書。」於是,昨天一群努力為孩子寫書的人,聚集在一起,表揚其中幾位「在孩子閱讀時都會覺得他們偉大的創作者」。

「出版社成立以來,一直在做些跟出版無關的事。」九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李瑞騰表示,為了參與公共事務,九歌出版社還成立基金會,「而現在最重要的就是文學獎」。已經辦了13屆的九歌現代少兒文學獎,目的在鼓勵針對10到15歲兒少所創作的文學作品。

李瑞騰認為,以他在中文系教書的經驗,發現大學生的語文能力漸漸變差,「而語文能力是一點一滴累積起來的,必須從小開始培養」。因此,他說,即使《文訊》已開始重視提升國語文能力,而提出一些看法及「文句優美的讀物」,「但這些還不夠,有必要讓文學獎能繼續下去」!

繪本主流 文字成弱勢

只是,光靠一個民間基金會的文學獎,就能改善兒少文學在台灣的發展弱勢嗎?「小學四年級以後,孩子想像力的開發,應該靠抽象文字啟發!」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所長、同時擔任文學獎評審的張子樟擔心,當下過多的音像媒體,不僅對孩子的想像力沒有幫助,還可能對兒少文學造成負面影響。

張子樟表示,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每兩週,就會到各地進行推廣兒童文學的工作,目前主要是與各地的「故事媽媽」交流與討論。故事媽媽們都知道要多讓孩子接觸文學,而不要只有提供過於『具象』讀物,「但故事媽媽的閱讀能力也有待提升,還有台灣目前兒少文學作品都以『繪本』為主」。

張子樟指出,兒少文學在台灣不只是以繪本為主,還以國外為大宗,少年小說則連賣都賣不好,但是,「繪本提供了太多『具象』資訊,忽略文字所能給予的抽象意義」,所以,當故事媽媽們問他該怎麼辦時,他笑著說:「我也只能告訴她們:『盡量不要讓孩子看電視。』」

題材狹隘 關懷應廣泛


然而,兒少文學並非只有「需求面」的問題,「以目前到我們所上來研習的人來說,主要都是國中、小教師。」張子樟表示,這些老師也是目前兒少文學的主要創作者,儘管成績不錯,可惜因為老師的生活圈較單純,所以題材大多是侷限在校園。他說,許多作品就只限於講台與課桌之間。

一旦將國內的兒少文學作品拿到國際上比較就不如人,「技巧是可以再訓練的,重點是作品關懷的議題可以再更廣泛點」。張子樟說,例如國外就有許多作品談到環保、族群、動物等,「但在台灣連『死』都不能談」﹗他說,難道寵物死亡對孩子不是一種衝擊嗎?

張子樟認為,台灣的兒少文學作品可以再多一點題材,別只一元化的只有「善」,而不去教育孩子這社會還有「惡」的一面。至於,還有一些基於泛道德化的「保護」理由,限制某些主題出現在兒少讀物中,他更批評說﹕「這一點意義都沒有,重要的應該是要給孩子學會什麼?要讓孩子關懷什麼?」

除了題材選擇的問題,目前台灣兒少文學創作者更面臨生存空間的問題,張子樟問:「除了幾個文學獎之外,作家還有什麼發表空間?」因此,他強調,文學獎一定要繼續辦下去。

諸如市場、音像媒體氾濫等原因,直接或間接地促使兒少文學在台灣的發展受限,然而就如同獲得本屆首獎的國中老師、《珊瑚男孩》作者柯惠玲所說:「創作的過程是孤獨的,卻可讓讀者不孤獨。」所以讓她能繼續寫下去。「我在想,還可以給這些孩子什麼?」她期盼,她的作品能讓生活充斥著電子媒體的孩子,不再孤獨。

◆相關報導:九歌第十三屆現代少兒文學獎贈獎典禮


【中國時報‧94.9.25】每周推薦書

《兒童&青少年閱讀》 作自己,先找到自己

沈惠芳(政大實小教師)◎文

    文:柯惠玲
  圖:歐瑪兒
  出版:九歌出版社
  定價:200元
  類別:少年小說,國小高年級適讀    

  

       本書故事單純,並不複雜;全書流盪著靜謐美麗且富哲思的氛圍。


  故事敘述15歲的少女惠玲從熱愛海洋的男孩那兒,發現水族生物的繽紛多采,並在海洋的顏色裡、和朋友相處的茫然裡,尋找自我,肯定自我。


  盲從,使人困在舊有的柵欄中,無法有嶄新的突破。但一般青少年為了追求同儕團體的認可,不知不覺便盲從附和,放棄自己的意見而迎合多數大眾。書中的惠玲卻勇於突破「社會從眾」的壓力,她不想為了趕時髦而穿緊身小可愛,不想為了湊熱鬧而整天泡在昏暗沉悶的網咖,也不想逛街採購去學習如何打扮自己。


  在故事進展中,惠玲一點一滴地接受了男孩的影響,一步步去探索瞭解自我。她從大自然中得到力量,以宏觀的視野了解孤獨也是一種享受,一種幸福。這樣的過程,似乎也為少年讀者帶來另一番思考。


  心理學家研究發現,從眾傾向與個人的人格特質有關,自信心與自尊心較弱的人、智力較低的人、性格較自卑的人,較容易從眾。作者藉由獨白和對話,讓小讀者感受、體驗惠玲的個性特徵和行事風格,表達雖平實,卻有著耐人尋味的寓意。

 
  難能可貴的是,作者將生物世界裡的細節,做了一番生動鮮活的描述,躍然紙上,讓人大開眼界!本書就題材、技巧而言,都為讀者開出一扇窗,學習如何重新自我觀照。


延伸閱讀

九歌少兒書房第三十七集

作者:柯惠玲、史冀儒、饒雪漫、陳維
類型:少兒小說

包含《珊瑚男孩》、《尋找小丑族》、《莞爾的幸福地圖》、《變成松鼠的女孩》。作品關懷層面非常廣,取材自社會現象,談環保、談友情、談親情、談生活,寫實與幻想的情節交溶其中,給人清新淡雅、具啟蒙成長及充滿趣味的故事。

 

閱讀的喜悅─少兒文學品賞

作者:張子璋
類型:評論

從事少兒文學研究多年的張子樟,對童話、圖書故事、少年小說都有興趣、有意見。溫柔敦厚的文字,除了檢視每本作品的創作理念與技巧外,同時還觀照了現實社會的種種問題。

 


第48梯次「好書大家讀」優良讀物評選揭曉


由台北市立圖書館、民生報、國語日報社主辦,幼獅少年及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協辦的「好書大家讀」優良少年兒童讀物第48梯次評選結果揭曉,選出套書三套,單冊一百九十五本圖書,共計兩百一十六冊好書,其中九歌、健行出版社則有六本書籍入選。入選書籍請見以下書單。


■非故事文學組

 

 青銅一夢              我知道你是誰                  煮字為藥                            貓頭鷹的勇敢飛行

 余光中                                張曉風                               徐國能                                吳瑞璧

■故事文學組

 台灣棒球小說大展           在地雷上漫舞
 徐錦成編                             姜天陸

 

 

◆相關連結:「好書大家讀」入選全書單

 

 

★「九歌/健行/天培/全書系書展~以文學之名」即日起至10/19 在金石堂書店展開啦~~!!

               

 

 
九歌文學網 話:(02)2577-6564  傳真:(02)2579-3056
地址:105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7弄4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