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鹵素溫泉獨步全台──舊金山總督溫泉(2005.10.05)

鹵素溫泉獨步全台
──舊金山總督溫泉
文‧郭麗娟 圖‧莊坤儒

台灣堪稱世界級的溫泉寶地:冷泉、溫泉、海底溫泉、各式源頭的野溪溫泉,質好量多,全台各地總計有超過一百多個湧泉處,而溫泉兼具養生、醫療、美容等多種功能,結合日益興盛的休閒旅遊風潮,讓不少溫泉迷全台各地尋湯、泡湯。

台北縣金山鄉在1867年遭遇大地震,一時山崩屋傾、沿海地裂,金山溫泉的源頭卻也因此被發現。

日治時期,愛泡湯的日本人著手開發金山溫泉,1911年將媽祖廟後方的溫泉闢建為簡單的公共浴池,稱為「舊館溫泉」;1938年5月,台灣總督府決定在金山鄉水尾漁港興建溫泉館,招待高官權貴,由台北州撥款3萬日圓,動工建造兩層樓磚造洋樓,稱作「新館溫泉」,隔年9月竣工。

舟車勞頓只為泡湯

日治時期,使用過此「御用溫泉」的總督包括小林躋造、長谷川清、安藤利吉,這3位總督均為軍系出身,也就是台灣史上所稱的「日治後期武官總督時代」(1936~1945),因此「新館溫泉」又稱「總督溫泉」。

雖然當時台北近郊的北投溫泉已負盛名,但金山溫泉特殊的泉質,卻讓總督和達官顯要不辭舟車勞頓地到此泡湯。一位已75歲的地方耆老還記得,年少時曾目睹安藤利吉總督駕臨的盛況:「總督駕臨前,地方官員要求漁民將船靠岸併攏,充作臨時舞台,總督上岸後,漁民就在岸邊表演『牽罟』(即漁民協力吆喝拉索、牽網捕魚)給總督欣賞,小孩子就拿著日本國旗在總督溫泉門口搖旗歡迎。」

國防色13溝面磚

總督溫泉興建的年代,適逢1937年「蘆溝橋事變」日本侵華戰爭爆發,日本政府為了因應未來的戰事,鼓勵台灣民眾在建築物外牆上使用具有防空保護作用的「國防色面磚」,這種流行於1920年代末至40年代初的面磚,有淺綠、土黃和褐色等,為了避免反光引起敵機轟炸,當時北投窯廠還特別生產國防色陶質「13溝面磚」,將磚面表面作成凹凸摺線,約有13條溝痕。

庭院深深深幾許

1945年日本人戰敗撤離,1949年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大批軍隊無處容身,於是向當時的鄉長許海亮「借住」總督溫泉,並將溫泉孔堵死、浴池填平,充作軍營。幾年後國軍撤防,又任其荒廢,地板、屋頂、窗櫺等檜木材質全被附近鄉民拆光,只剩下空空的水泥磚造屋殼,湮沒在荒煙蔓草之中,最後連土地所有權也數度易手,輾轉落入了尋常百姓家。其間彷彿只剩潮汐和海風記得這裡曾有的笙歌與繁華而時時吹拂造訪外,連新生代的金山人都不知道這裡曾經有座溫泉館。

4年前,經營家庭五金外銷已30幾年的劉信雄,經友人告知金山海邊有溫泉,劉信雄好奇地趁著假日與家人到金山旅遊,當時總督溫泉的舊址被高高的菅芒掩蓋,但週遭視野遼闊,環境優美且靜謐,劉信雄半信半疑地向附近耆老詢問,結果證實早年這裡的確有溫泉。

劉信雄以4000多萬元的成本買下溫泉舊址後,原本只是計劃作為招待員工和廠商的會館,又由於經營外銷生意經常出國,劉信雄深感台灣的建築缺乏特色,於是決定重現總督溫泉的昔日風采,並找來經營休閒農場背景的鄭惠啟擔任經理,從舊址的架構與外牆講究的面磚,一磚一瓦仔細考究。沒想到整修風貌初具後,吸引了許多鄉民和路過的遊客,大家都想進來泡湯賞景。又由於附近有一處「舊」的「金山」海水浴場,劉信雄乾脆將這裡開放,並定名為「舊金山總督溫泉」。

海水鹵素溫泉

負責整修工程的鄭惠啟表示,為了保存舊有特色,館內門窗、手扶梯以檜木重新裝設,保留哨兵房作為售票口,一樓還有間依昔日浴池改建而成的「總督浴池」,空間寬敞獨立,浴池以原石砌成,是館內最尊貴、最高級的溫泉浴池。

重現風貌最難的是早已停產的外牆面磚,「當時請窯場估價,一塊國防色面磚報價138元,全館約需1800塊。這時我想起幾年前一位陶藝界朋友曾向苗栗一個廢棄窯場,收購一批早年燒製囤積下來的面磚,適巧這批面磚裡就有我們正在尋覓的國防色面磚。」鄭惠啟表示,這批面磚由於時日已久,加上當時以手工裁切,邊角不平整,每塊面磚都要仔細刷洗後才能安貼,還惹得施工工人抱怨:「這老闆怎麼這麼小氣,捨不得買新磁磚!」

經過年餘的整修與開挖,全台獨有的「海水鹵素溫泉」再度嘩然作響,傾瀉而出;根據國內對溫泉的定義,泉溫只要超過攝氏30度,泉質中含有溫泉所需礦物質中的其中一種,就可稱作溫泉,而舊金山總督溫泉泉溫53度,屬於海水溫泉,泉質富含納、鎂、鈣、氟、溴等所謂的「鹵素元子」,另外還含有氯離子和硫酸根離子,總溶解固體物超過標準值20倍之多。優異的純質原湯,很快就躋身全台34家獲得認證標章的溫泉之列。

劉信雄表示,目前國內溫泉中,沒有泉質成分這麼豐富的溫泉,因此只能比照日本的用語,稱為「鹵素溫泉」。由於泉質富含鐵質,在流入溫泉池後,很快地與空氣產生氧化作用,溫泉水變成為金黃色,而有「黃金泉」之稱。

舊金山總督溫泉一樓戶外設有兩處露天溫泉池,其中一處位於溫泉館外庭園,緊鄰金山岬,可欣賞天然海景,夏天還有冰冷山泉SPA;三樓設有「貴賓池」,每一間都有大型按摩浴缸,除享受「泡」溫泉的樂趣外,還可眺望遠方的野柳岬;四樓的女湯可欣賞陽明山國家公園的秀麗峰巒,入夜後,還可觀賞金山八景之一的「水尾泛月」,以及水尾、野柳海面上的點點漁火。

泡個充滿濃濃懷舊風味且身心舒暢的好湯後,業者還以當地的新鮮漁獲和野菜,滿足都會人對「新鮮」食材的要求。在知名溫泉區已過度開發、人潮擁擠之際,金山溫泉豐富的蘊藏量,搭襯金山鄉渾然天成的山光水色,相當值得探索與品味。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2005年9月號)

舊金山總督溫泉舊稱「新館溫泉」,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決定在此地興建溫泉館,由於出自名家手筆、山水景致宜人、泉質特殊,成為達官顯要的招待所,總計有3位總督使用過此御用溫泉。
(國防色13溝面磚)
舊金山總督溫泉負責人劉信雄,4年前買下現址,經過年餘的整修與開挖,這座全台獨有、享有「黃金泉」美譽的海水鹵素溫泉再度嘩然作響,傾瀉而出。
業者為了呼應時下的SPA風潮,特別在一樓闢建「戶外冷泉SPA池」。(下)這間依昔日浴池改建而成的「總督浴池」,空間寬敞獨立,浴池以原石砌成,是館內最尊貴、最高級的浴池。

  1. In 1911, the springs behind the local Matsu temple were converted into a rudimentary public bathhouse
    1911年媽祖廟後方的溫泉被闢建為簡單的公共浴池。
    *be converted into 轉變,改裝
    The old apartment there has been converted into a brand new one.


  2. The auality of Chinshan's spring water kept officials flocking in.
    金山溫泉特殊的泉質,讓達官顯要們不辭舟車勞頓地到此泡湯。
    * flock in 成群而來
    Students flocked in the cafeteria every evening after their last class.


  3. Curious, he took his family to Chinshan on a day off.
    他好奇地趁著假日與家人到金山旅遊。
    *on a day off 放假日
    I will visit your new place by the beach on a day off.


  4. The large, private, stone bath is the most luxurious on the premises.
    寬敞獨立的總督浴池試管內最尊貴、最高級的溫泉浴池。
    *on the premises 房屋連地基
    He lingered about the premises.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