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九歌電子報
 

↘這幾週,報上可見多位海內外作家消 息:新出爐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哈洛‧品特、巴金和孫觀漢的辭世~對於兩位巨人就這樣相繼離世,有種惶惶然的不真實感~~曾經聽過一種論點:科學家所受的邏輯訓練,是足以支持成為優秀的文學家。孫觀漢的作品就是由是產生的,九歌曾在2000年出版由柏陽、許素主編的《孫觀漢全集》,共13集,可以捕捉到孫老的理性、知性和感性~~


 

~作家訊息~

台灣原子科學之父  孫觀漢病逝

【中國時報‧2005.10.19】陳愛珠/竹市報導

 

被尊崇為台灣原子科學之父、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所長孫觀漢教授十四日病逝台北榮民總醫院,享壽九十二歲。清大校長徐遐生擔任治喪委員會主任委員,訂廿三日上午十時在台北榮民總醫院懷遠堂舉行告別追思儀式。

 

孫觀漢生於民國三年,浙江省紹興縣人,一九三六年自浙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畢業。翌年考取清華公費留美獎學金赴美深造。一九三八年獲賓州匹茲堡大學化學碩士,一九四○年獲匹茲堡大學物理學博士。

 

為孫教授撰寫生平事略的清大翁寶山教授表示,孫觀漢研究與學術生涯始於美國羅徹斯特的柯達公司,擔任化學研究員。一九四六年轉任匹茲堡西屋公司研究員,曾兼任匹茲堡大學教授。自一九五五年起,擔任西屋公司放射與核子研究所所長至一九八○年從所長職位退休為止,先後達卅五年之久。

 

孫觀漢與清大的關係緣於一九五九年元月六日,應清華之聘擔任客座教授並兼任原子科學研究所所長。一九六○年應美國國際開發總署聘擔任核子科學顧問,協助清華大學研究與發展工作。一九六二年再度受聘為清華大學客座教授。孫觀漢自西屋公司退休後,一九八二年起擔任清華大學原子科學研究所顧問。

 

至一九九一年近十年期間,與翁寶山共同主持氡研究計畫,探討氡氣與地震及斷層位置的相關性,研究成果獲一九八六年中山學術文化基金會技術發明獎。

 

孫觀漢在一九六○年、一九六三年及一九六四年擔任中華民國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代表團顧問,並擔任在澳洲舉行的聯合國國際教科文組織(UNESCO)中華民國代表團顧問。

五十歲以前,孫觀漢鮮少執筆撰寫科學論文以外的文章,但一九七九年至八八年間出版散文集十二冊,其中不少是關懷祖國、發揮愛心、針砭時弊的誠懇諫言。也曾為作家柏楊先生冤獄,奔走營救。

 

孫觀漢發表在著名期刊的論文達一百卅餘篇,獲美國專利四十餘種,其中廿餘種獲得全球性專利。他因發展多種新的光學玻璃,一九四八年獲美國陶瓷學會梅耶獎。他是第一位用閃爍計數器(scintillation counter)測定中子,第一位測定鈾經快中子分裂而產生遲發中子等。孫觀漢與美籍夫人勞娜結婚,育有二子一女,均接受美國名校高等教育,事業有成,兒孫滿堂。

延伸閱讀

 

 

孫觀漢全集共13集

 

關懷與愛心

菜園裡的心痕

菜園拾愛

迷你思感

日本能,中國不能

美國能,中國也能

拜驢為師

互吃口水

非人世界

有心的地方

我看中國女人

智慧軟體

孫觀漢書信集

~諾貝爾文學獎‧漏網~

 

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的艾特伍

【聯合報‧2005.10.14】朱小燕/文

 

雖然加拿大首席作家艾特伍(Margaret Atwood) 與今年的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令喜愛她作品的讀者感到惋惜,但她能一再進入最候選人名單,足以證明她的燦爛才華受到國際肯定,到目前為止,她已獲得十種以上國際大獎,是極少數兩度獲得加拿大最高文學榮譽的總督獎的作家之一。

 

艾特伍一九六一年畢業於多倫多大學,次年就去美國的賴德克利芙學院(Radcliffe College,Cambridge,Mass.A.M.) 進修,一九六二與一九六五年又再兩度赴哈佛大學進修,她寫詩、寫散文,寫長篇也寫短篇小說,自一九七三年起,先後獲得十六所美加著名大學頒贈榮譽學位。

 

她雖以《盲 眼刺客》(The Blind Assassin)於二○○○年才獲得布克文學大獎,但卻曾數度進入布克文學獎最後候選人名單。《盲 眼刺客》是本推理小說,可她卻自嘲作不來園丁或下毒者,理由很簡單,因為這兩件事都需要作深度規畫,而她不擅長此道。

盲 眼刺客》是本規畫得細緻入微的推理小說,故事中有故事,一段愛與背叛的糾結,自二次世界大戰後蘿拉的自殺開始,展開序幕,似拼圖遊戲般,將性愛與政治獨裁,社會正義與階級區隔這些重要議題,趣味盎然地呈現在讀者眼前。

艾特伍發表過許多有關女性議題的作品,這本探討一個女人一生的推理小說,使她於同年入圍專為女性作家而設的「橘子文學創作獎」(Orange Prize),並獲得推理作家國際協會大獎(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Crime Writers'Dashiell Hammett Award),也讓她進入了加拿大名人大道(Walk of Fame)。

至於種花方面的規畫,家住多倫多的艾特伍說,總不能每年五月買些花種來往園裡一扔,由它自生自滅吧?以前就為沒好好規畫,幾年來,她家庭園才都是家花與野草並存,可她偏又愛花成痴,因為她的童年是在花香中度過的。記憶中最難忘的,是在風中起舞,攀附在防兔子入侵的鐵絲網上,那一簇簇猩紅色的豌豆花,蜂鳥為花川流不息,而她卻是花落後,愛上嫩綠豌豆仁的清甜。

一九四○年代初期,在加拿大北部政府配給的土地上,她父親打造了一個實驗農場。在貧困的歲月裡,除了馬糞外,連爐灶中的灰燼,混以各種剩菜果皮都成了最好的肥料,直到現在,她還捨不得丟掉馬鈴薯皮這等珍貴的天然肥。她家一直都栽種有機果蔬,只是八歲那年,全家搬到多倫多後,實驗農場變成了後院的小型菜圃,他們就地取材,將接骨木的果子,蘋果,桃子甚至蒲公英,都拿來釀酒。

二十幾歲時,她在十年中搬了十五次家,除了室內幾小碟非洲紫羅蘭外,沒有庭園供她栽花種草,直到後來開始教書編書,並從事寫作,才有了房子,有了花圃,但她卻不喜歡除草,滿園家花與野花平分秋色,若是沒了野花,她家庭院就會禿頭。

她一直喜歡種這種那,也不捨得浪費果蔬,收成好的時候,送了朋友還吃不完,到了菠菜季節,全家只有頓頓喝菠菜湯,吃菠菜煎餅,涼拌菠菜沙拉,這樣缺少規畫地種花種菜,當然叫人受不了。

她的先生吉布森(Gramene Gibson)也是位知名作家,他顯然是位好丈夫,不然美國女作家不會開玩笑說,每位女性作家都應當嫁給吉布森。美滿的婚姻為他們造就了三個孩子,如今都已長大成人,還好家中有貓與他們作伴。

雖然今年與諾貝爾文學獎擦身而過,但她驚人的創作力與才情,讀者們還是上了癮一般期盼她的新書的。

 

延伸閱讀

瑪格麗特‧愛特伍

 

  盲眼刺客

The Blind Assassin

 

 

  使女的故事

The Handmaid's Tale

 

 

  末世男女

Oryx and Crake

 

 

 瑪格麗特‧艾特伍

Margaret Atwood網站

 


 

★「九歌/健行/天培/全書系書展~以文學之名」 在金石堂,倒數計時~


 
九歌文學網 話:(02)2577-6564  傳真:(02)2579-3056
地址:105台北市八德路三段12巷57弄4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