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無/報主.Tumi

本期內容:
2006 國際開放原始碼嵌入式軟體競賽 (IOSESC)
2005 開放源碼研討會熱烈報名中
FOSS 授權選擇好幫手-授權指引 V2.0 Beta

2006 國際開放原始碼嵌入式軟體競賽 (IOSESC)

OSSF工作小組/提供 2005/10/21

2006 年國際開放原始碼嵌入式軟體競賽 (IOSESC),是由國科會、自 由軟體鑄造場、及美商蒙特維士達 (Monta Vista) 所贊助,為鼓勵 開放原始碼嵌入式應用,由自由軟體鑄造場主辦一系列之首度賽事。 第一名可以在明年七月贏得六十萬新台幣。

參加的作品限於腳踏車、機車、公車、及汽車使用的軟體,如:

  • 全球定位及導航
  • 地理資訊及行車建議
  • 無線通訊及車對車通訊
  • 油量控制及行程規劃
  • 動力學、車況診斷及維修
  • 保全及隱私
  • 乘客、駕駛人及車的安全
  • 娛樂及資訊服務
參賽者在 2006 年一月十日前得繳交 5000 字英文產品提案。提案應 包括開發及品管計劃。2006 年二月十五日將宣佈十到十五位的初賽 優勝者,並邀請優勝者進一步發表於 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的特刊。

初賽優勝者將有四個月的時間開發產品,在六月十日第一輪評審之前, 初賽優勝者要提交軟體及相關文件。初賽優勝者將可得到最多新台幣 一萬伍仟元的硬體補助,其中最多有五隊參賽者可以獲得美商蒙特維 士達 (Monta Vista) 所提供的 Linux 作業系統及開發工具。

決賽的成品的評審標準如下:

  • 功能及使用性 (10%)
  • 架構、設計及實作 (20%)
  • 創意及原創性 (20%)
  • 有效採用開放原碼軟體元件 (20%)
  • 投注品質確保的心力 (20%)
  • 技術文件 (10%)
決賽優勝者名單將於七月十日公告,給予下列獎勵:
  • 最佳產品
    • 金牌獎:新台幣 600,000 元
    • 銀牌獎:新台幣 250,000 元
    • 銅牌獎:新台幣 125,000 元
  • 最佳提案獎
    • 不分組:新台幣 33,000 元
    • 研究生組:新台幣 33,000 元
    • 大學生組:新台幣 33,000 元
其餘競賽相關細節見此:http://iosesc.openfoundry.org/


2005 開放源碼研討會熱烈報名中

slat/提供 2005/10/24

● 活動時間:2005/11/10(四)~2005/11/12(六)
● 活動地點:國科會科技大樓一、二樓
● 報名網址:http://2005.icos.org.tw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自由軟體鑄造 場」與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將於十一月十日至十一月十二日共同 舉辦「2005 開放源碼研討會」。

為了提昇本土軟體的競爭力與自主性,培育更多人才投入自由軟體/ 開放源碼的領域,本次研討會特別邀請國內外知名貴賓,並規劃「政 府」、「產業」、「教育」、「學術」及「社群」等五大議程,其中 包括三場精闢的主題演講與十五場座談會,除從實務面探討應用議題 與現況,也討論需求、政策、商業模式、人才培育與社群發展等議題。

此次 ICOS 2005 更透過超過十場的技術研討會,由不同的角度切入, 引介成熟的自由軟體/開放源碼解決與應用方案。今年更與國科會共 同主辦,將學術界目前的研究成果以計劃報告及論文 發表的方式呈 現,同時會場亦將展示國科會工程處「自由軟體研發專案」的研究成 果,以進行深度交流。歡迎各界先進共襄盛舉,踴躍參加!

指導單位:教育部、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行政院國家資訊通訊發展推動小組
主辦單位: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工程處、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
協辦單位:行政院國科會工程中心
承辦單位: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成功大學數位生活科技研究中心
贊助單位:經濟部工業局、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 中央研究院計算機中心、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工研院電通所、 雅虎奇摩、巨匠電腦、惠普科技、跨越科技、智新資通、Novell、IBM、 台北市電腦公會、松凌科技,松福禮、亞矽氏資訊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LinuxGuide、LinuxPilot



FOSS 授權選擇好幫手-授權指引 V2.0 Beta

OSSF法政組/提供 2005/10/28

* 授權指引網址:http://www.openfoundry.org/index.pl?section=zh_license

這項全球首創的自由軟體授權指引,在推出一年後,自由軟體鑄造場 首次改版推出「授權指引 V2.0 Beta」,除了改善使用介面外,並且 重新設計指引問題以及更新相關內容。

根據自由軟體基金會(Free Stftware Foundation,FSF)與開放源 碼組織(Open Source Initiative,OSI)(註一)網上所公布之資 料,目前約有六十多個自由軟體授權條款,其中內容差異頗大,對於 軟體開發者來說,如何在眾多的授權中,選擇一個符合自己需求的授 權條款,實在是一件相當惱人的事。

自由軟體鑄造場於二○○四年首次推出自由軟體授權指引,目的就在 於協助開發者為所開發之軟體選擇適當之自由軟體授權條款。授權指 引目前有十一個常用授權條款可供選擇,這些授權條款均經過開放源 碼組織認證通過。

授權指引的整體功能除了授權指引問答本體外,還包括其他輔助功能:

  1. 自由軟體授權條款比較表;
  2. 自由軟體授權方式常見問答;
  3. 自由軟體法律小辭典,用以協助軟體開發者了解自由軟體授權條款。
此次改版主要重點除了美化使用介面外,還將指引問題重新設計,將 問題與敘述文字加以口語化,更方便使用者了解與使用授權指引。此 外鑄造場還嘗試在既有的輔助功能外,增加了自由軟體授權條款相容 性的分析以及各授權條款之重點特色說明,讓使用者在篩選出符合需 求之授權條款後,可以對這些授權條款有一概括之認識。

此外,授權指引答案所依據之文件也將公開於網上,以供有興趣之人 參考。

目前授權指引第二版仍為測試版,正式版預計將於十一月底推出,歡 迎各界朋友提出修改建議。

註一: FSF有關授權條款網頁: http://www.fsf.org/licensing/licenses/index_html#SoftwareLicenses
OSI有關授權條款網頁: http://www.opensource.org/licenses/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為摘要版,若欲訂閱全文版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