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電子報41


第四十一記◆我們都需要多一點溫柔時刻


本記目錄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嗨!老師,你好嗎?
眼睛看什麼--我們都需要多一點溫柔時刻

【糊塗塌客的胡說八道】
嗨!老師,你好嗎?

  我大學念的是教育系,倒沒有一天靠著教書這件事正經做過工作,自然當家教賺點零花不算數,即使如此,我印象中自己還是擁有幾個學生的,假使那些小孩也還記得,在某年某些時日,曾有一個志不在此的大學生,當過所謂老師這個職位。
  幾個禮拜前的某一天,母親突然興沖沖地打電話給我:「欸,你有一個學生打電話給你……」我急切地接話:「學生?該不會是詐騙集團又想來騙錢吧?」母親還在興頭上:「他說是你去花蓮時的學生,叫做〤〤〤。」花蓮?最近一次去花蓮是去年,為了參加愛隊萬人迷王光輝大爺引退大典,很短暫的二十四小時旅行,一定不是這個;再上一次去花蓮?天啊!是大學畢業一年後的東海岸旅行;再之前,是大三參加系上的營隊,我屈指一算:「十五、十六,嘖嘖,十六年前參加營隊幾天的小朋友還記得我?」母親一直希望我當年選了會被叫作「老師」的這個行業,雖然這不孝女從沒把她的話放在心上,但在我畢業十五年、又沒當過一天老師的現下,能接到一個自稱為我學生的電話,而且在電話裡不斷地以老師被稱呼著,母親依舊感到新鮮,或許還有點虛榮吧,我不知道。
  於是我打電話給了這個有點陌生的名字。
  「喂!我是○○○(以下簡稱A),請問你是〤〤〤(以下簡稱B)同學嗎?」
  B同學是花蓮阿美族人,因此口音有點小重,也就是我們現在常聽到的山地腔,「啊!A老師,好久不見。」
  老實說,我有點忘記B同學是哪個小朋友,因為當年跟我很麻吉的小孩有好幾個,有一個特別喜歡張雨生,有一個特別會學霹靂虎後空翻,還有一個上了國一、卻像國小學生一樣嬌小,特別我又是個記性常用錯地方,忘性特別大的傢伙,人家不知怎的把我給記住了,我卻沒能相對記著人家,豈不傷人心也?但我越跟B同學講話,益發無法判斷他是前列哪個小孩。
  我比較好奇的是,B同學是如何得到我家的電話,我不記得(也許只是我忘了)自己曾留過家裡的電話給那營隊裡的學生,B也不囉唆,一開頭就說自己現在正在戶政事務所當臨時雇員,因此有機會查閱全國戶政系統(也就是說,我家有幾個人,住哪裡,我結過幾次婚,生了幾個孩子,或離過幾次婚,這個系統都可以查到的意思嗎?我內心不斷地旁白),他因為翻照片時看到我跟他的合照,覺得很想念我,便查到了台中市有幾個跟我同名的女子,而且還判斷出哪個○○○就是當年教過他的那個人。
  我很高興教到聰明的學生,更慶幸自己沒碰到心存不軌的壞蛋。
  B同學算算今年也有二十八九歲了,但說話還是很直率,查完我的電話後,他第一個疑問是:「老師,你怎麼沒有配偶!」
  配偶!
  「B同學,你這問題好犀利!沒配偶就是……沒找到配偶的意思,那你結婚了嗎?」我決心回敬他,「老師,我還沒結婚。」口吻非常單純,我還是想不起他是哪一個小孩啊啊啊啊!
  那年的營隊,是我唯一一次以帶隊者身分參加的營隊,短短十數天左右營期,我們必須到偏遠地區從事教育服務,這個行之已久的活動,每年都掀起系上的參加熱潮與迴盪,我倒是像沒事人一樣,直到大三那年,才被我的學友玉雯硬拉著參加,還莫名其妙以毫無營隊經驗之姿成為中隊裡地位僅次於中隊長的輔導員,營隊本身相當有趣,服務的學校雖偏遠卻風光優美,那年的地點,是花蓮縣新城鄉的新城國中,學生大多家境清寒,學校本身倒是美麗豪華(哪個城市學校有辦法從校門口就一路鋪大理石到川堂?)操場外是遼闊的遠山與藍天,學生們因著阿美族與泰雅族的血統,都有著深深的輪廓與美麗的大眼睛,初時羞澀、熟稔時活潑的神情我現在還印象深刻,相較於一年後在城市裡實習一個月所帶的國二學生,他們簡直是不帶心眼的小朋友,但當車行經過村莊時,卻有人說,這村子裡有種說法,只要哪家人蓋了樓房,就代表他們賣了女兒,我盯著我活潑又愛唱歌的學生,懷疑起這話的真實性,這雙美麗的大眼睛真會面臨這麼殘酷的人生嗎?
  我問B同學有沒有把國中唸完,他語調還是相當樂觀:「沒啊,我爸爸每次喝醉酒就跑到學校來大鬧,我都不好意思來上學,後來就輟學了。」「那後來呢?」「我就繼續去念國中補校,還有高中,老師,你好厲害啊,念國立的大學耶!」
  說真的,我爸爸從不喝醉酒或到學校大鬧,而且一路上都是大家求我唸書,從來自己不大想唸,家裡也沒有任何弟弟妹妹要我照顧,我需要做的事情只是唸書,除此之外,沒有任何事情需要傷腦筋,其實一點也不厲害,但我沒有把這些話說出口,只問他:「那你現在準備繼續在戶政事務所待下去嗎?」他輕快地說,「喔,我最近在準備原住民特考,考上我就可以有正式職位了。」
  「那加油好嗎?要用功!」真希望考試之神也能眷顧我的小朋友。
  雖然,我依然不確定他是哪一個。


【眼睛看什麼】
我們都需要多一點溫柔時刻

優しい時間  推薦我看這部連續劇的yoyo,並沒有說出確定的推薦原因,卻覺得我一定會喜歡這部戲,於是我記得了,一定要去找這部戲來看,卡司很堅強,但沒有非看不可的演員,編劇是以《來自北國》這個長壽連續劇而享盛名的資深編劇倉本聰,但仍沒有必須觀看的理由,但某天正當我在日劇櫃前翻看著自己還有哪些存貨未清時,這部《溫柔時刻》(優しい時間)突然躍進視線內,就是這部了。
  yoyo的推薦正確嗎?
  簡直正確到讓人顫抖的推薦,以《繼母傭人妙管家》這部搞笑劇開始連續劇演出的二宮和也,一直給我小弟弟的印象,卻在第一集與小女主角長澤雅美的交談中,展現了前所未有的帥氣(不是ARASHI那種舞出來的帥氣,而是意態自如的成熟),第一男主角、電影演出成就斐然的寺尾聰初看時並不出色,隨著劇情推演,卻益發顯得味道深沈,看到最後,簡直要跟大竹忍演的亡妻一般,深深迷戀上他,《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電影版小女主角長澤雅美則可愛動人,許多場跟寺尾聰對戲的部分不見生澀,反而有一種自然的天真,還有一班出色的「森林時鐘」咖啡館員工與顧客,二宮和也飾演的拓郎打工的皆空窯主人夫妻,大竹忍生前好友、開設「北鐘」咖啡館的余貴美子,堅實的演員陣容,搭配上美得驚人的北海道場景,還有讓人回味再三的配樂與平原綾香演唱的主題曲「明日」、插曲「謝謝」,成就了這部出色又溫柔的劇集。
  劇情並不複雜,勇吉與拓郎父子,因母親死於交通事故而交惡,深愛母親的父親勇吉無法接受兒子駕車發生車禍導致愛妻身亡的悲劇,因而遠走妻子的故鄉北海道富良野,並開設與妻子生前約定好的,讓客人自己磨咖啡豆的咖啡館「森林時鐘」,深感罪愆的拓郎則悄悄在離父親咖啡館所設地點富良野不遠的美瑛,以陶藝學徒的身分努力學習中,整齣戲充滿了安靜的氣息,幾乎沒有多少情緒激動與暴戾的安排,但每個來到「森林時鐘」的人們,心裡都有著傷:會下意識自殘的小梓、剛喪夫的美麗寡婦美可子、帶著將亡妻子前來旅行的水谷(時任三郎)、無法承擔負債的電器行老闆音成……這個充滿著北海道人們閒散氣息的咖啡館,彷彿是一個治療傷口的好空間,許多問題在這裡得到了解決,但最終勇吉仍須面對自己的問題:跟兒子拓郎間的心結。
  整齣戲雖然沒有過多的高潮起伏,卻也不是緩慢無趣,而是從許多小細節中感覺到整齣戲的況味,包括客人悠閒磨著豆子、老闆俐落地沖著咖啡、在打烊的夜裡與亡妻的對話、拓郎勇吉父子偷偷去探望對方的情景,感人,卻又不濫情,看完這齣戲,你應該會認同,每個人的確都該有多一些的溫柔時刻,不管是對自己,或對別人。
  雖然倉本聰阿伯的劇本寫得很棒(裡頭有幾集是由吉田紀子等編劇執筆,倉本聰監修),但我仍有兩點不大滿意,第一是「森林時鐘」的咖啡,每次都是以「咖啡一杯」來打發,難道沒有任何的豆類分別嗎?實在太不專業了。第二是拓郎的刺青,我對拓郎最後處理刺青的方法很不認同,也無法理解,這件事實在沒那麼嚴重,或許是七十幾歲的倉本老伯離二十幾歲的拓郎心態著實太遠了吧!就算當初是個錯誤,又何必用如此不溫柔的方法來對待自己曾經做過的事呢?
  除了以上兩點,這齣戲都完美極了,不看太可惜。
  另,去看寺尾聰個人網站時突然發現演《博士熱愛的算式》裡那個只有八十分鐘記憶的博士一角的,原來就是他,真是太讓人感動了,好書配上好演員(寺尾聰、深津繪里、淺丘琉璃子等),應該會有不錯的成績,也請大家期待吧!

相關網站:
優しい時間ファンサイト:這部戲的網站,資訊非常多。
優しい時間写真集―富良野にて:這部戲的攝影集,滿想買的。
明日 [Maxi]:平原綾香單曲,收錄主題曲「明日」與插曲「謝謝」。平原的聲音不屬空靈一派,比較類似MISIA那種稍微沙啞的嗓音,唱這樣的歌曲,特別有種安定精神的力量。
珈琲 森の時計:左下角有「森林時鐘」咖啡館的簡短介紹,這間劇中相當引人注目的咖啡館,在拍攝後也順利留了下來,成為新富良野王子飯店附設的餐飲,聽說裡頭仍然讓客人自助磨豆,連定價都跟劇中差不多,可惜的是沒有小梓和勇吉來為大家服務。
HARIO ドリップポット・ウッドネック 3~4人用 480ml DPW-3:「森林時鐘」用來為顧客沖泡咖啡的濾壺,其實劇中用的大概是1~2人的尺寸,只是因為我家有一個同樣品牌較大尺寸的濾壺,所以趕緊拿出來獻寶。
博士の愛した数式:電影《博士熱愛的算式》官方網站,整個網站都是FLASH架成,所以要稍等下載,真希望趕快看到這部片。

歡迎飛來我的部落格「糊塗塌客的巢」→http://blog.yam.com/woodstock_ne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