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光華電子報-叫我資優生──「外配」之子顏永全(2005/12/21)

叫我資優生──
「外配」之子顏永全
文‧李珊

「希望好好努力,長大後到菲律賓把媽媽找回來。」12歲的第五屆總統教育獎得主顏永全,被問到得獎感言時,有些羞澀地說。

顏永全還在襁褓時,菲律賓籍的媽媽就回國了,爸爸聾啞,在親戚照顧和嬸婆「媽媽」的撫養下成長。小學畢業拿到縣長獎,今夏考上屏東縣新園國中數理資優班。永全各方面表現優異,開朗有禮貌的氣質更令人印象深刻。

「永全是個很特別的孩子,」顏永全新園國小五、六年級導師王淑貞說,他和其他孩子很不一樣,碰到不懂的問題一定追根究底,而且不管學什麼都全力以赴,曾經代表學校參加演講、直笛等比賽,都拿回漂亮的成績。

王淑貞表示,顏永全五年級時,校長發現這個資優孩子下課常常蹲在花圃旁觀察植物昆蟲,又知道孩子的家庭特殊,請她多鼓勵。王老師觀察到,永全不但不像其他破碎家庭的孩子那樣早熟憂鬱,反倒相當健談有禮,還會主動向師長打招呼,令許多家長稱讚不已。

「他的養母(嬸婆)把他視如己出,」王老師分析,從永全的言談中感覺到他和養父母很親密,和他稱為「姑姑」的養母女兒感情也很好,在充滿愛和鼓勵的環境中長大,難怪個性開朗,人緣超讚。

父不父,母不母

養母陳鳳珠收養永全的過程,十分曲折。陳鳳珠是永全的嬸婆,永全出生不久,親生媽媽就因為不能適應台灣生活而返回菲律賓,永全的爸爸聾啞無法照顧他,當時爸爸家的兄弟還未分家,由大伯管家,五兄弟一起做水泥工、一起開銷,永全便被送往隔壁的嬸婆家照顧,大伯則每月支付嬸婆媬母費和生活費。

這樣過了六、七年,永全的生母偶爾會回台灣索取生活費順便看他,甚至又生了二個弟妹,但幾年前生母罹患癌症後就沒再回來,和永全也斷了聯繫。之後顏家因為景氣不好,家族又被人倒帳而不得不分家,爸爸無力支付永全的生活費,嬸婆「媽媽」和叔公因為從小撫養他,也不忍心就這麼把他交還給他聾啞有時還失業酗酒的父親。

「這孩子太聰明,如果沒人管教,很容易就變壞,」陳鳳珠表示,他們就這樣硬著頭皮繼續撫養永全。

永全的養父鄭光雄也以水泥工營生,65歲的他,收入並不穩定,嬸婆「媽媽」的右腳因天生殘障也不便外出工作,家庭經濟拮据,二個「姑姑」已經上班,每月會寄些錢貼補家用。

或許是家境清貧激勵永全努力上進,「讀書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媽媽!」他把「媽媽」常說的這句話擺在心裡;「姑姑」也說,讀到大學還不一定找得到工作,何況家裡經濟條件不好,不努力考上國立大學,以後怎麼辦?

12歲的男生,哪個不愛玩?養母陳鳳珠表示,永全有時玩心一起,也不一定會自動唸書,但是她一叨唸,永全還是會乖乖回到書桌前看書。

永全以前不太願意別人知道他有位聾啞的生父,王淑貞表示,在報名總統教育獎的過程中,她開導他,「爸爸聾啞並不丟臉,反而更顯出你靠自己努力的可貴,值得同學學習啊。」她很高興後來永全逐漸能開放心門,侃侃而談了。

混血兒比較聰明!

現在的永全活潑、健談,很難與單親、寄養、父親殘障、外配子女等坎坷身世聯想在一起,對親生媽媽帶著弟妹回菲律賓,卻把他一人孤伶伶地留在台灣,永全並不太難過,因為他已經有另一個愛他的媽媽了,還有兩個爸爸。

他也不認為外籍媽媽的孩子就會比別人差,「我們也是兩個眼睛、兩個耳朵、一個鼻子,很正常啊!我堂哥還說混血兒比較聰明、比較帥呢!」

眼前孩子的優秀表現,雖然讓陳鳳珠十分安慰,但她仍難免擔心自己和丈夫年老體衰,可能不久就會無法供永全繼續升學,在孩子漫長的成長路上,仍有許多未知的變數和艱險橫亙在前。

拋開未來的憂慮,喜歡數學的永全也是個文藝少年,只是由於就讀數理資優班,常要花很多時間練習解題,佔去他不少看小說的時間,讓他有點小抱怨。心情不好的時候,永全以聽音樂、看書或者上網看笑話來排解。他認為「聽音樂聽到睡著」是最好的消氣方法,因為「第二天起來就沒事了」。

因為功課好,許多親友鼓勵他以後讀醫科以報答養父母撫育之恩,但是喜歡吹奏橫笛、直笛,也喜歡到同學家彈鋼琴的永全,希望長大自己賺錢後能學音樂,做個音樂家,把音樂帶給他的快樂也分享給別人。

(本文節錄自光華雜誌2005年12月號)

原生家庭雖有缺憾,但永全在整個家族的關愛下,成長得開朗而自信。圖右自左為養母、大伯母、永全、叔公、大伯父、養父。(林格立攝)

  1. Yung-chuan is an all-rounder of outstanding abilities and strikes everyone as a very cheerful and polite youngster.
    永全各方面表現優異,開朗有禮貌的氣質更令人印象深刻。
    *all-round 多方面的、多才藝的
    He is a good all-round sportsman.


  2. He was well spoken and courteous and would always take the initiative in saying hello to his teachers.
    永全相當健談有禮,還會主動向師長打招呼。
    *take the initiative 主動
    Try taking the initiative in making acquaintances when you enter a new environment.


  3. When Yung-chuan wants to play he doesn't always hit the books of his own accord.
    永全有時玩心一起,也不一定會自動唸書。
    *of one's own accord 出於自願、自動地
    He didn't come to see you of his own accord. He was just obeying his mother.


  4. She can't help worrying that as she and her husband become infirm with age, they will be unable to support his further studies.
    她難免會擔心自己和丈夫年老體衰,可能不久就會無法供永全繼續升學。
    *infirm with age 年老體衰
    Grandmother has become infirm with age and she needs us to take care of her.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