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家在海角天涯民宿「心」風貌(上)(2006/01/18)

家在海角天涯民宿「心」風貌(上)
文‧張瓊方 圖‧林格立

你是不是已經飽覽過世界各國名勝?或者你也已經看遍了台灣四季風光?那麼或許你可以嘗試另一種休閒型態──民宿旅遊。

國中老師廖淑貞的足跡早已遍佈世界,去年一個風雨交加的夏夜,她與同事來到花蓮,住進了嚮往已久的「沙漠風情」,體驗另類民宿的風情。

「沙漠在哪?」這是她們第一眼看到房子時心中的質疑。然而,踏進了「沙漠風情」,經過一夜山風海雨的洗滌,兩人豁然明白──「沙漠風情在心中,那是旅行過的人才知道的內心呢喃,乍聽是荒垠的沙海起伏,其實是心中堅毅絕棄城市框限拘謹的避風港……,」廖淑貞在旅遊日記中寫下:「花蓮海邊有棟沙屋,那是旅遊多國後,心靈依歸之地。」

同樣到花蓮旅行,賀懿慎一家人則選擇住進「旭日山莊」。兩個學齡前的孩子首度與民宿邂逅,對住進「別人漂亮的家」這件事興奮不已。進山莊不久,主客雙方的孩子就已經玩在一起,分享著院子裡飼養的寵物──一群小鴨。

開門迎客

民宿在國外已行之有年,最初的興起,是因為觀光旅遊地區的飯店、旅館不敷所需,當地農舍於是出租房間供旅客住宿。

例如日本民宿開始於1960年間,當時海水浴場與滑雪場成為熱門景點,旅館住宿嚴重不足,西洋式民宿於是興起。根據日本農林水產省統計,全日本目前已有超過五千家民宿,各具風情的民宿本身,已成為吸引觀光客的另一大賣點。

不同於觀光區大旅館步步為營的企業化經營,民宿的發展有其自然歷程,台灣也不例外。

民國70年左右,墾丁國家公園附近出現了台灣最早的「民宿」。

和其他順道遊覽型的景點不同,墾丁因為僻處台灣尾,遠道而來的遊客幾乎都需要在此留宿,尤其每到寒暑假或連續假期,當地飯店旅館一房難求,民宿於是興起。根據估算,當地居民每3戶就有1戶經營民宿。

以日出聞名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情況亦同,早年資訊不發達,許多旅客上了山才開始尋找住宿地點,在旅館房間不足的情況下,只好商請當地居民提供空房間住宿,久而久之,居民乾脆開始經營民宿。

以生產茶葉為主要經濟命脈的南投縣鹿谷鄉背景較為特殊,當地提供民宿的最初目的是為了方便遠來的批發商,慢慢才演變成為提供遊客住宿的模式。

網路帶路

交通部觀光局「旅館業查報督導中心」主任林坤源指出,早期民宿為數不多,規模較小,經營者也多以兼營副業的心態和模式經營。但隨著台灣旅遊市場日漸蓬勃,尤其自從民國90年開始實施週休二日以來,民眾休閒旅遊的風氣日益興盛。

需求和供給同步增加,民宿開始大幅成長,並呈現多元化的經營型態。

交通部觀光局所做的「國人旅遊狀況調查報告」顯示,民國93年中,高達9成的國人曾在國內旅遊,旅次高達1億1千萬次(平均每人5.7次),較前一年成長6.8%。而在境內旅遊的遊客中,選擇住民宿的比例也明顯增加,從前一年的2.4%增加為4.4%。

從供給面來看,隨著台灣經濟轉向高科技及服務業,傳統的農林漁牧逐漸式微,再加上WTO農業國際化的威脅,迫使農民必須轉型或兼營副業來謀生。

民國89年,行政院農委會訂立「發展休閒農業計畫」,積極輔導農民朝休閒農業發展,並廣設休閒農業區,允許農民在休閒農業區中設置民宿。

在此同時,拜網路發達之賜,大多數較具規模的民宿業者均已透過策略聯盟或製作個別網站的方式,將資訊公開上網,讓民眾可以輕易上網查閱、訂房,對異地陌生民宿的「戒心」減少,更有利於民宿的行銷。

歐風民宿正流行

根據觀光局統計,台灣目前合法登記的民宿有1165家,較92年開始登記時的65家已爆增近十八倍,其中又以南投(265家)、宜蘭(193家)和花蓮(245家)為大本營。

南投縣清境地區的「香格里拉空中花園民宿」在民國85年開始經營,堪稱是台灣「優質豪華民宿」的祖師爺。

香格里拉的歐式建築風格,帶動了整個清境地區的民宿風格,再加上南投縣仁愛鄉與瑞士天使郡結為姊妹市,清境因而擁有「小瑞士」之稱。2004年台灣冬季嚴寒,連海拔僅一千七百多公尺的清境農場都下起了雪,網路上流傳的清境下雪照片,讓人儼然有置身歐洲的錯覺。

宜蘭地區的民宿則在這兩年明顯激增。

宜蘭冬山河溫泉風景特定區,是僅次於淡水,國人到訪率第二高的景點,尤其是在每年暑假舉辦「國際童玩節」期間,更是吸引大量人潮湧入,促使宜蘭地區的民宿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

「宜蘭民宿合法經營者策略聯盟」發起人、「北歐民宿」的經營者沈芳蓮指出,民國91年,宜蘭的合法民宿只有9家,如今已有二百多家,若再加上沒有核准立案而非法經營的民宿,估計超過一千家。

擁有太魯閣風景區天然美景和海洋公園等新興主題樂園的花蓮地區,這兩年民宿也蓬勃發展。一位陳姓業者指出,兩年內,花蓮的民宿從原本的五、六十家,增加到二百多家,如果加上非法經營的,估計也超過一千家。

處於「戰國時期」的台灣民宿,有些紛亂,但也展露出多元的風格與型態。有的強調建築風格、有的走鄉村體驗路線、有的以自然生態為號召,有的則以景觀環境取勝,各擅勝場,民眾也各取所需。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年01月號)

走過千山萬水,你累了嗎?孤立花蓮海邊的「沙漠風情」,歡迎你來「休息」。
環境優美、物產豐饒的南投清境農場,是旅遊勝地,也是台灣豪華民宿的起源地。(楊志雄攝)
宜蘭「噶瑪蘭ㄟ古厝」,建築及擺飾都展現了原住民特有的風情。

  1. At first they arose because inns and hotels in tourist areas were insufficient to meet demand, so local farmers would rent out rooms.
    最初的興起,是因為觀光旅遊地區的飯店、旅館不敷所需,當地農舍於是出租房間供旅客住宿。
    *insufficient to meet demand 不敷所需
    The young and pretty singer's new album is so popular that record shops throughout Taiwan complain about having insufficient stock to meet demand.


  2. Unlike most scenic spots, which are along the road from somewhere else, Kenting is located at the remote tip of Taiwan's southern tail, Almost all tourists who visit Kenting stay the night.
    和其他順道遊覽型的景點不同,墾丁因為僻處台灣尾,遠道而來的遊客幾乎都需要在此留宿。
    *stay the night 過夜、留宿
    My landlord strictly forbids us to keep male guests stay the night.


  3. What's more, the rise in agricultural imports as a result of Taiwan joining the World Trade Organization has forced many farmers to look for second businesses.
    再加上WTO農業國際化的威脅,迫使農民必須轉型或兼營副業來謀生。
    *second business 副業
    To survive in such an expensive city, most people do a second business.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