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家在海角天涯民宿「心」風貌(下)(2006/01/25)

家在海角天涯民宿「心」風貌(下)
文‧張瓊方 圖‧林格立

近年民宿旅遊的風氣在台灣逐漸興起,有三、五好友結伴到民宿渡假,也有父母帶著孩子到民宿體驗鄉居生活。

民宿有哪些風貌?又有什麼吸引人的魅力?且來一探究竟。

鄰近冬山河親水公園的宜蘭冬山鄉,以冬山河為後花園,是宜蘭民宿最多的地區。

「蓮春園」便是座落於冬山河親水公園旁的日式和風民宿,別墅外的庭園有蓮花池、露天咖啡座,還養了許多悠閒散步的小雞。

「頭家不做來做奴,」女主人邱富美說,先生原在台北做烤箱機器,這幾年變成了夕陽工業,於是到宜蘭來經營民宿,從服務生做起。

「來這裡的,以家庭旅遊的客人最多,」邱富美說,「蓮春園」給人「家」的感覺,因此很多回流客,開業至今才8個月,已有客人來過4次,來時甚至把家裡的咖啡機都帶來。

宜蘭頭城外澳海邊的民宿,地處風景優美的海岸邊,因此賣的是海景。緊鄰海邊的「真情」、「海灘風情」、「溪和漁村生態休閒體驗漁場」等,一整排民宿都面向湛藍的大海,早上可以清楚看到龜山島日出的景觀。

靠海取海景,靠山則取山景。座落於花蓮玉里的「旭日山莊」,前方有海岸山脈護守、後有中央山脈為屏,處於群山環繞的小山上。夜晚在點點繁星環伺下入睡,早上被遠方山頭旭日喚醒,彷彿人間仙境。

「旭日山莊」莊主李建慶與鄭嵐漪是一對年輕夫婦,兩年多前從台北遠到花蓮玉里來,在父親早年買下的這塊土地上蓋起民宿,胼手胝足,靠一雙手慢慢整理「旭日山莊」。

景物雖美,但礙於一般遊客通常只到瑞穗泛舟,較少橫越山頭來到玉里,李建慶仍在苦思吸引遊客的方法。問他後不後悔大老遠跑到玉里來過「山居歲月」?「我有忙不完的事要做,沒有時間後悔,」李建慶說。

分享勝過獨自擁有

對部分民宿主人而言,與其說是在經營民宿,不如說是志在與客人分享自己的精心傑作。

「芯園」是宜蘭珍珠社區最早的民宿。民國89年,喜歡蒔花養草的曹菀芯榮獲「宜蘭縣家戶綠美化」冠軍,在朋友的鼓勵下,決定要與人分享她家的美麗花園,於是開社區風氣之先,經營民宿。

「哇,好漂亮喔,」這是人們走進「芯園」時的第一反應,也是最讓女主人曹菀芯歡心的稱讚。

花草是「芯園」中的要角,不但一年四季都有花草圍繞,還隨季節更替而有不同風情。為了照顧這些花花草草,「芯園」主人用心、用情。像去年來了5個颱風,夫妻兩人為了怕折損庭園中的花草,搬進、搬出共10趟。

「我不喜歡出門,下了班只待在家裡種花草、玩布置,」曹菀芯看著自己四處收集來的水晶燈、桌椅,和滿庭園的花花草草,感性地說:「這些都是客人投資的,應該讓客人分享!」

體驗型民宿

「體驗」是另一種民宿訴求,有些是不同文化的體驗,有些則是不同生活的體驗。

去年初開始營業的原住民民宿「噶瑪蘭ㄟ古厝」,位於宜蘭五結鄉。樹屋是「噶瑪蘭ㄟ古厝」的招牌,「可以一圓都市孩子的泰山夢,」女主人陳秀娥笑著說。

樹屋中貼滿了訪客的留言,其中一則寫著:「這裡是小孩唯一吵著要趕快帶一堆小朋友來的地方,可以釣魚、划竹筏、騎腳踏車、盪鞦韆、採百香果,到處充滿了驚奇!」

陳秀娥說,一向傍水而居的噶瑪蘭族有蓋高腳屋的傳統,本來她只想在樹上蓋個瞭望台,把瞭望台延伸成樹屋後,沒想到接受度甚高,反倒成了最受歡迎的房間。

除了樹屋外,百年古井和大樹也是古厝之寶。陳秀娥說,葉子大大的大葉山欖是噶瑪蘭人住屋附近最常見的果樹,也是噶瑪蘭族的「社樹」。陳秀娥利用它來調製別具噶瑪蘭風味的養生茶──肉桂、麵包樹、大葉山欖葉泡製而成──與來客分享。

位於宜蘭冬山鄉梅花湖休閒農業區的「童話村農場」,走的則是農村體驗、DIY路線。

自己有蜜餞臘味工廠的童話村,一年四季都有農產品,9到12月是洛神花的盛產季,3到9月是桑椹的季節,11月到隔年3月產金棗,12月到6月產草莓,7到9月有向日葵,還有一年四季不斷的芭樂、有機蔬菜。

童話村提供各式各樣的「套裝行程」,內容五花八門,有手工餅乾製作、採蔬果、蜜餞DIY、野溪摸蛤蠣、天燈DIY……等等。

經營休閒農場,整天得帶著一群人忙進忙出,旁人看了覺得很累,農場女主人吳麗珠卻忙得很開心,「算起來經營農場和單純經營民宿的獲利差不多,但辛苦卻加倍,」吳麗珠說,她早知道做體驗型民宿不可能賺大錢,純粹是為了興趣而做。

賣生活意境

隨著民宿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也有人反向操作,改走豪華路線。

3年前,在金融業服務二十多年的吳世聰、羅裕惠帶著兩個孩子從台北移居宜蘭外澳海邊,從買地到蓋房子,投下了1700多萬元,建造一棟藍白相間的希臘愛琴海風格別墅,開始在這裡生活,和人生另一個階段的營生。

「真情」走精緻路線,4個客房的風格各異──法式古典風格的「法國馬賽」、巴里島風情的「巴里島庫塔」、後現代風格的「紐西蘭蜜遜貝」和歐式浪漫風格的「希臘米克諾斯」。五、六千元的高價位房價,不僅創造了高住房率,還帶起了附近經營民宿的風潮。

「我賣的是一種生活的意境,不只是賣房間,」吳世聰以早餐為例指出,「真情」不僅提供浪漫的用餐環境,早餐內容之豐盛,從湯、烤麵包、水果、甜點到咖啡,可以整整吃上一個小時。

誰來民宿?

不同訴求和風格的民宿,吸引不同的族群。不過,究竟哪一個族群才是民宿的主要消費者?

根據輔仁大學生活應用科學系嚴如鈺的論文──「民宿使用者消費型態之研究」,選擇民宿的最大消費族群,將近一半是21到30歲(48%),其次是31到40歲(33%);大專、大學(71.7%)的未婚(56.7%)男女為主。

而最受歡迎的民宿類型,以景觀民宿(45.5%)最受歡迎,民眾最喜歡的房間樣式,則以獨棟小木屋居首(45.8%)。

朝陽科技大學休閒事業管理系研究生廖榮聰在民國92年所做的「民宿旅客投宿體驗之研究」顯示,旅客選擇投宿民宿的動機,以「附近有優美的自然景色」、「環境使人有鬆弛身心的感覺」、「服務較為親切、樸實」、「環境較清靜、單純」為前4項主要原因。

二十出頭的關小羽,跟同學去了3次花蓮、一次墾丁,都選擇住民宿。「住民宿感覺很棒,很有美感,」關小羽說,她和朋友會先上網尋找具有當地風格,環境幽雅、價格平實的民宿,而且既然捨飯店而就民宿,也必須調整心態,不求設備豪華或服務周到,反倒得隨時擺出一張笑臉,準備和民宿主人做朋友呢!

你住過民宿嗎?對民宿有哪些期待?不妨按照自己的需求,上網找一家合適的民宿,說不定會帶給你有別於旅館、飯店的不同旅遊感受喔!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年01月號)

「體驗型農場」以田園之樂和動手參與取勝,女孩們第一次自己動手做薰衣草餅乾,興奮不已。
正值宜蘭「童話村農場」的洛神花季,農場女主人(右)帶著住宿客人採洛神,DIY做蜜餞,忙得不亦樂乎。
古人在山林中茗茶,今人則流行喝咖啡。不論山巔、海濱,都有咖啡座的蹤影。圖為南投鹿谷民宿咖啡館。(葉茉俐提供)

  1. In order to support these flowers and plants, the hosts spare no efforts.
    為了照顧這些花花草草,『芯園』主人用心、用情。
    *spare no efforts 不遺餘力
    Father spared no efforts to protect us from the damage of war.


  2. This is the only place my kids have made a big fuss about wanting to bring back a bunch of friends to.
    這裡是小孩唯一吵著要趕快帶一堆小朋友來的地方。
    *make a fuss about 小題大作、無病呻吟
    My girlfriend is always making a fuss about every little fault that I made, I've begun to consider breaking up with her.


  3. Along with the increasingly fierce competition among guesthouses, some people are bucking the trend and moving toward luxury.
    隨著民宿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也有人反向操作,改走豪華路線。
    *buck the trend 與流行對抗、反向而行
    What is popular isn't necessary the best, we must have our own independent thinking and buck the trend when we do not agree with it.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5 SINORAMA MAGAZINE
http://www.sinorama.com.tw/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