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在地明珠──小鎮產業風光再起〈上〉(2006/02/22)
在地明珠──小鎮產業風光再起〈上〉
文‧滕淑芬 圖‧莊坤儒

50年前屏東一棵椰子樹的產值,可以養活一名大學生;30年前的南投竹山鎮,有七成以上居民從事竹藝加工業;20年前的桃園鶯歌鎮,外銷金額曾創下新台幣200億元順超紀錄,鶯歌一度是全台灣賓士車密度最高的鄉鎮。只是時代變遷,這些早年富裕的黃金小鎮,因著台灣產業結構轉型,不得不陸續交出滋養經濟民生的寶座。

不像製造業或高科技產業,得時時憂慮國際大廠撤單、老闆遷廠、面臨全球貿易制裁等大難題,地方產業就像一棵老樹,雖然偶有蟲害啃蝕它的果實,但靠著堅韌的生命力,當土壤重新滋潤,地方展現新面貌、新價值時,也許就能再次引領台灣產業風騷。

南投縣魚池鄉日月潭群巒翠疊,潭景薄霧如紗,向來是國內著名的觀光景點。對旅人來說,同在魚池鄉的「澀水社區」只是旅途上的一個小插曲,但事實上,這裡藏有被台灣人遺忘的傳統寶貝──日治時期的天皇御用紅茶。現在當地民眾正努力拭去沉寂的塵埃,以新品牌「森林紅茶」、「膨鼠紅茶」、「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