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台灣光華電子報-在地明珠──小鎮產業風光再起〈下〉(2006/03/01)
在地明珠──小鎮產業風光再起〈下〉
文‧滕淑芬 圖‧莊坤儒

新興產業的技術研發需靠政府資源投入,非地方產業獨力可及,但願意拋棄產業長久以來的代工模式,大膽開拓新市場,就需要業者自己的膽識與思維的改變。

在鶯歌陶瓷界有「鶯歌故宮」之稱的台華窯,每年從千度的熊熊烈火中燒出無數精緻陶瓷,營收達上億元,成為鶯歌老街上的第一品牌。台華窯有何驚人的經營手法?

年近50歲的台華窯董事長呂兆炘是鶯歌女婿,1983年由營造業轉行,創立台華窯。台華窯和多數鶯歌陶瓷業者一樣,從為歐美代工生產仿古白胚、單色釉起家,但呂兆炘已經意識到危機,思索轉型,他曾拒絕歐洲大賣場訂製一千萬個煙灰缸的大訂單,只因「公司變成下游廠商,員工每天趕訂單、沒創意,線斷了就不知何去何從?」

呂兆炘首先觀察到,很多人到鶯歌,買了陶瓷就走,和鶯歌當地沒有互動,而很多工廠也陷於「怕人學」的封閉想法,不願開放客戶參觀。1995年,呂兆炘在展示中心樓上打造一間容納百人的「陶藝研習中心」,讓老師帶著小學生、國內外遊客走進台華窯,感受陶土的觸感、窯火燃燒的熱力,再將作品燒好寄給他們,讓遊客每次看到自己作品時,又能重溫鶯歌的記憶。台華窯無意間搭上了「體驗經濟」的熱潮,將捏土玩陶的經驗,深深烙印在造訪鶯歌小鎮的遊客心中。

為了產業轉型,多年前呂兆炘也曾走訪中國廣州、宜興,探詢老祖宗的智慧,卻發現宜興瓷鎮早已淪為代工小鎮,沒有任何新技術可學。他轉而尋求「異業」的能量,「陶瓷藝術不像高科技人力匯聚的晶圓產業,研發、開創的能力不足,但透過與異業結盟,卻可以將釉彩的風貌放大。」台華窯開始邀約畫家、書法家、金石家駐廠,提供藝術家彩繪空間,嘗試新可能,也豐富彩瓷面向。

原味的堅持

地方產業百百種,沒有一種固定的成功模式,但共同的問題卻不少,包括資金投入低、勞務投入高、社會關注少、人力資源吸引力低、經營知識無法更新與累積等。而要創造獨特的市場價值,更有「設計力」與「行銷力」創新的挑戰。

不過,這些難題在行銷人的眼中,似乎都不是問題關鍵。

曾任職於國內廣告霸主聯廣公司、9年前創辦「道」時尚公司的吳靜鴻,曾想過代理台灣特色食品,全部整合起來放在中正國際機場,成立一個類似台灣館的展場,讓原本只能散布在各地方販售的食品,成為觀光客與台灣搏感情的伴手禮。他的想法是,所有包裝、行銷由他們統籌,先製作一個電視節目,參考日本介紹料理達人的節目,到產地拍攝台灣地方食品考究細膩的產製過程,再告訴觀光客到哪裡能吃到台灣味。

後來管理界的朋友提醒他,構想很好,但可能會遇到二個實際困難:地方業者「土法煉鋼」慣了,對產品的品質能不能一直堅持下去;而當產品被炒紅了,如果業者想把代理權收回去,又該怎麼辦?

目前稍具雛型的地方產業,不習於成熟產業的行銷模式,可能也是專業行銷人員難以介入的原因。

「不論品牌或行銷,都是以有形產品或無形服務,換得消費者青睞,背後的支撐點都來自品質。只要在地特色是用在地人、在地材料和技術,用熱情打造出來的原味產品,用什麼方式來行銷已經不是問題,」曾承辦鶯歌陶瓷嘉年華活動的吳靜鴻強調,任何宣傳都是短暫的,很容易造成轟動,但有沒有堅持品質的信念與態度,更重要。

迎接在地熱情

經濟部中小企業處統計,民國93年度他們輔導了18項地方產業、合計380家企業,總營業額較上一年度增加了新台幣1.3億元,創造與維持的工作機會約有1400個,其中真正屬於新創的工作機會約有四百多個。

地方產業大多是中小企業、甚至是五人以下的微型規模,期望他們扮演地方經濟火車頭的動力角色,目前似乎有些強求,但開創當地就業機會、甚至吸引人才回鄉,仍然值得期待,只是需要時間。

「具地方特色的產品能行銷全世界的例子不多,尤其台灣國際品牌行銷能力不足,困難度更高。地方特色就是『在地化』,應該與觀光休閒緊密連結,只要觀光業熱絡,地方產品就賣得好,」政大商學院教授吳思華建議業者,不要只想著賣產品,而應結合體驗經濟與文化創意產業的新思維,從創造地方內涵做起,讓遊客願意停留。「地方業者要感受觀光客的心情,來到當地想看什麼、他們能提供什麼,就有很多新可能。」

吳思華也同意,在地文化不需要多麼專業的行銷知識,需要的是對土地的熱情與關懷;只要有熱情,就會有很多想像能量,譬如辦一場自行車環繞日月潭大賽,串聯南投附近景點和產業聚落,或者幾個鄉鎮聯合行銷,創造議題,讓媒體多多報導在地人的心情故事等,都能激起在地人的驕傲與觀光客想要一探究竟的好奇心。

小就是美

在這方面,幾年輔導下來,最讓經濟部中小企業處津津樂道的,是屏東三地門排灣族施秀菊的故事。

原是部落托兒所老師的施秀菊,因為擔心琉璃珠的製作傳統會消失不見,1983年她和先生、小叔一起成立「蜻蜓雅筑工作室」。

由於排灣族的古琉璃珠製作沒有留下任何文字記載,剛開始連材料、工具都得自己摸索,兩人燒破了許多顆琉璃,也無數次燙傷了手;正當為理想奮鬥之際,施秀菊的先生不幸意外喪生,獨留她踽踽而行。20年辛苦耕耘,雖然收入僅夠度日,但工作室目前已有的30位員工,都充分理解為部落守護傳統是一份有尊嚴、自主性又高的工作。

「經濟發展只能『到某種程度』、生命只能複雜『到某種程度』、追求效率或生產力只能『到某種程度』、人性對細密分工只能忍受『到某種程度』。」30年前英國經濟學家修馬克在《小即是美》一書中如此大聲疾呼,走過高經濟成長,走過資本與技術密集的資訊大國風光,也走過全球化競爭後大量關廠遷廠的台灣,回過頭再來思索這句話,更有深意。

雖然「小而美」的觀念與當代經濟主流的「極大化」大異其趣,但卻符合地方產業的文化價值。當資本主義社會高度分工,造成人際疏離時,難以標準化、大量化的風土特色產品,卻能拉近人與人、人與土地的關係,也讓生產者與購買者產生一種獨特而親密的關係,因為購買者拿到的不是商品,而是一個個堅持原味的生命故事。

(本文節錄自台灣光華雜誌2006年02月號)

地方產業應結合體驗經濟與文化創意,讓遊客乘興而歸。圖為小徑蜿蜒的山城九份。(林格立攝)
台北縣三峽藍染,層次由淺到深,風格獨具。(台灣手工業推廣中心提供)
南投中寮鄉一群媽媽們,走入山林採葉染布,編織出來的亮麗作品。
被命名為「紅玉」的台茶18號,是復甦魚池地方經濟的支柱。產銷班茶農只採一芯二葉最嫩部位,製成精緻的「森林紅茶」
鶯歌台華窯提供藝術家彩繪空間,開創陶瓷的現代風貌。右圖為畫家鄭善禧的陶瓷畫作品。

  1. Developing the creative designers and salesforces instrumental to building a distinctive market position has also proved to be a challenge.
    要創造獨特的市場價值,更有『設計力』與『行銷力』創新的挑戰。
    *be instrumental to... 有助於
    Michael's uncle, a retired university principal, was very instrumental in helping him find the job as a teacher.


  2. If the black tea market evaporates in that time period, all their labor will have been for naught.
    萬一紅茶市場曇花一現,豈不是血本無歸?
    *naught 無、零
    All the hard work of the farmers went to naught when the war broke out.

光華畫報雜誌社 版權所有 © 2006 TAIWAN PANORAMA MAGAZINE
http://www.taiwan-panoram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