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OpenFoundry自由軟體充電報
2006.2.13/報主.Tumi

本期內容:
[OSSF新聞] 再掀 Ubuntu 旋風 Mark Shuttleworth 2/16 台大演講
[源碼報報] Ubuntu 創辦人遊說亞洲政府單位推廣開放源碼技術
[源碼報報] Google 研發桌面 Linux 外界猜測進軍桌面作業系統市場

[OSSF新聞] 再掀 Ubuntu 旋風 Mark Shuttleworth 2/16 台大演講

◎ 公開演講時間:2006/2/16 (四) 17:30~19:00
◎ 公開演講地點:國立台灣大學 Room 102
(詳細地址請注意 http://www.openfoundry.org 公告)
◎ 公開演講題目:Ubuntu - Linux for Human Beings

Ubuntu Linux 背後 Canonical 公司的創辦人 Mark Shuttleworth (也是史上第二位太空旅客)於一月底至二月中旬率眾進行亞洲之旅, 其中 2/16,2/17 兩天將安排在臺北訪問。

此行的目的主要是在亞洲推廣 Ubuntu Linux,特別是將它介紹給各 國政府及硬體/系統廠商,同時也要與亞洲各地的 Ubuntu 社群會面。 Shuttleworth 已特別表達尋求臺灣硬體廠商合作的高度興趣,對於 台灣廠商跨足印度及其他亞洲國家市場有不錯機會。

Ubuntu 是目前 Linux Distros 的一種,也是目前包括聯合國 UNDP- IOSN,以及目前許多非洲、歐洲的NGO(如 go-opensource.org ) 與部份政府機構所使用的版本。在著名的自由軟體機構 OSDL 於 2005 年 11 月所作的調查顯示,目前使用或想要轉換使用 Ubuntu 的比例, 高達 53%,是所有版本之冠(註四)。Ubuntu 在國外已經興起一陣 使用熱潮,這次 Mark Shuttleworth 來台為 Ubuntu 宣傳,可望再 度掀起 Ubuntu 旋風!

本次 Ubuntu 亞洲之旅來台灣的代表為:
* Mark Shuttleworth - Founder
* Hande Bayraktar - Business development (and internationalisation)
* Sarah Haskey (Tour Mum)
* Malcolm Yates - Alliances and Partners

註一:Mark Shuttleworth
註二:Ubuntu 介紹官方網站
註三:來台行程
註四:http://www.desktoplinux.com/news/NS5481370522.html



[源碼報報] Ubuntu 創辦人遊說亞洲政府單位推廣開放源碼技術

謝良奇/編譯 2006/02/10

Ubuntu Linux 的創辦人 Mark Shuttleworth 日前到亞洲各國,希望遊說政府多加提倡一般使用者使用開放源碼技術。

在菲律賓一站,Shuttleworth 表示政府應在一般用戶間廣推開放源碼平台,做為家庭計算應用的新選擇。他強調開放源碼應用軟體可以立即提供給需要成本低廉選擇的客戶。由於許多學校相關應用軟體都牽涉到客制化,教育機構也能從開放源碼當中受惠。

Shuttleworth 表示,讓用戶同時有私有及替用平台供選擇相當重要,政府與教育機構在這方面能有所幫助。

Shuttleworth 在菲律賓的行程與服務提供者及電腦製造商會面,討論在電腦中安裝 Ubuntu Linux 的事宜。Shuttleworth 也在馬尼拉舉辦 Ubuntu 作業系統研討會。

以使用者親和力著稱的 Ubuntu Linux 有廣大的用戶與開發者社群支援,同時也有最快的更新的周期,每六個月就推出新版本。最新版本 Ubuntu 6.04 預計會在四月推出。

相關網址:
1.Ubuntu 創辦人呼籲政府支援開放源碼
2.Ubuntu 創辦人巡迴推廣自由軟體



[源碼報報] Google 研發桌面 Linux 外界猜測進軍桌面作業系統市場

謝良奇/編譯 2006/01/31

日前傳出 Google 正在研發採用 Ubuntu Linux ,代號 "Goobunto" 的自有 Linux 桌面散佈套件的傳聞,引發外界猜測 Google 將要競逐桌面作業系統的聯想。Google 承認的確在公司內部使用 Ubuntu Linux,其它細節則拒絕多談。

技術新聞網站 Register 日前報導 Google 正以開放源碼 Ubuntu 作業系統,開發自有的 Linux 散佈套件,似乎有意競逐微軟的核心事業版圖,也就是桌面作業系統。報導中指出 Google 的 Linux 散佈套件代號為 Goobuntu。

Ubuntu 是由南非企業家 Mark Shuttleworth 創立的開放源碼專案,Ubuntu 在多種非洲語言中表示「對於他人的仁慈」,而 Ubuntu Linux 正是以高親和力與易用性著稱,在桌面 Linux 中已成為領導性散佈套件。

外界猜測 Google 可能將投入競爭桌面作業系統這塊微軟的核心版圖。由於Google 不願公開其餘細節,該作業系統也可能僅是 Google 程師用來打發閒暇的個人嗜好。

對於 Google 可能投身於桌面作業系統競爭的猜測並非空穴來風,Google 近來為提高自家公司在桌面系統上的能見度,下了不少功夫。日前美國消費性電子展 CES 2006 上,該公司便發表了桌面軟體組合 Google Pack。該組合包括有 Google Talk、Google Desktop、Mozilla Firefox、Trillian 即時傳訊軟體、RealPlayer 以及相片管理軟體 Picasa。

Google 發言人表示該公司的確在使用 Ubuntu 的技術,但僅為內部使用,沒有計劃對外釋出,並且推翻報導中指出該套件以 Goobunto 作為代號的消息。

但是暫且不論 Google 的背後用意,對於 Ubuntu 專案來說,Google 開發者投入撰寫新功能或除錯勢必對該專案有相當大的幫助。

許多分析師也認為 Google 不太可能挑戰微軟在作業系統上的領導地位。Google 很可能利用 Ubuntu 作為軟體開發的平台、或是該公司的基礎架構。

有趣的是,Goobuntu.com 這個網站名稱在最近已經被註冊,不過註冊者不是Google,如果 Google 真的有意要推出作業系統,可能要先想好新的名字。

相關網址:
1.Google 承認使用 Ubuntu Linux,但意圖不明
2.Google 發展 Goobuntu Linux 專案,引爆新作業系統傳聞
3.Google 發展桌面 Linux



報主的話:
本電子報為摘要版,若欲訂閱全文版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