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小鋪電子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2006.3.1/報主.媒體小鋪

本期內容:
一週一張表,改變媒體
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
污名與道歉
輸贏不等於錯對
下載《Watch Media》
《寫在後頭》

一週一張表,改變媒體

面對惡劣或不當的電視節目,該怎麼辦?只能在望著電視生悶氣?還是換個頻道、轉頭離開?其實,面對讓您不舒服節目內容,你可以採取更積極的行動!

歡迎您和我們一起加入監看的行列,一週填一張監看,讓我們將個人小小意見累積成大大的改革力量!

相關資訊請到:
http://www.mediawatch.org.tw/modules/news/article.php?storyid=222
 


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

請大家幫忙,您可以打電話給聯合報,或者在blog上寫一篇「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的文章,要不就作一個簡單的巨大標題,或者把你的MSN暱稱改成:「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或者,你可以透過email轉寄,標題就叫:「聯合報請向精神病患道歉!」

讓我們小小的力量捍衛媒體公民的權利!

進一步理解請看下文
或者連線到:

http://blog.yam.com/benla/archives/1167635.html

或者是這裡:
http://www.bigsound.org/portnoy/



污名與道歉

文/管中祥

23日上午,康復之友聯盟、智障者家長總會及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團體與數十位精神障礙者家屬赴聯合報抗議,針對近日聯合報報導台北市氣爆案及台南市流彈誤殺少女案新聞,過度渲染及污名化精神病患者的作法表達不滿。雖然社團及家屬代表與聯合報高層進行協商,但聯合報僅表示願意針對編輯部、醫藥及社會記者進行在職訓練,至於道歉及簽定相新聞採訪備忘錄的部分,則不願作出具體承諾。

包括中時、自由、蘋果以及部分電子媒體也多以「狂漢」、「瘋漢、「暴力」、「難控管」等以歧視性的文字報導此次事件,將社會悲劇簡化是成精神疾病造成的結果,甚至以「不定時炸彈」、「潛藏在社區裡的危機」等污名的命名方式製造社會恐慌。此種報導方式不僅可能違反「身心障礙者保護法」及「精神衛生法」相關規定,對精神障礙者、家屬及社會大眾都不公平,因為除了造成社會莫名的恐慌,也嚴重損害精神障礙者合法權益。 


聯合報系並非不知道媒體污名化報導的可能影響,2月19日「聯合晚報」社論便提到:「加深『污名化危機』之一的是,潛藏於社會各角落的精神疾病患者,屢經類似事件的報導,更加容易被污名化成『不定時炸彈』…可以想見,對家有精神疾病患的許多家庭,這不啻是一次又一次的『媒體凌遲』、『精神凌遲』」。諷刺的是聯合報系明明知道自己的報導會對精神障礙者及家屬不公平,對社會造成莫大的影響,但卻仍依然故我,若不是報格分裂,就是自打嘴吧、自我否定。 


事實上,此兩起事件是否有精神疾病有必然關係仍無法確定,即使警方隨意放話或者是家屬指控仍無法認定與此相關,媒體報導不該有聞必錄,否則與傳聲筒無異,何況法院並未判定其真正原因,如此報導很容易造成媒體審判。 


疾病的議題是專業議題,即使具有醫學背景的人也會有「隔科如隔山」的問題,何況記者大多沒有醫學專業,往往只從自己的媒體專業報導事件,甚至對精神障礙者本身就存在刻板印象,也難怪報導時會存在媒體人慣有「專業」偏見。媒體人實在應走出自己的媒體象牙塔,多和病友及不同社會群體接觸,從被報導者的角度思考問題,或許就能降低不必要的錯誤與誤解。 


不過,若是報導錯誤及誤解已經發生,就應該勇敢面對自己的錯誤,向受害者致歉。台灣有許多媒體以質報自居,聯合報甚至發行紐約時報夾報,意圖與國際媒體並駕齊驅。然而,紐約時報不只是一份受尊敬的報紙,更是一份肯認錯、肯更正,勇於面對錯誤的報紙,如果聯合報真想成為一流的質報,在台灣新聞史上名垂千古,贏得社會的尊敬,那麼就請不要吝於面對自己的錯誤,以及造成的社會傷害。



輸贏不等於錯對

■魏玓

日前行政院訴願委員會公佈,去年8月被新聞局不予換照的衛星頻道東森S台,訴願成功,因為新聞局所提理由未盡充分,應在兩個月內重新審查後,另做適法處分。新聞局則表示,此事將隨業務移轉交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處理。

消息一出,有媒體立刻聲稱「姚文智輸了」,而東森集團當然振奮不已,董事長張樹森說,這是還給東森「一個公道」,是遲來的正義。他並表示,應該會比照龍祥個案提出國家賠償要求。

或許因為前任新聞局長姚文智在施政上多有瑕疵,早已引起媒體的同仇敵愾;也或許之前龍祥電影台的訴願成功,形成一種換照政策失敗的氣氛。東森S台的訴願成功,在主流媒體上,不只是被塑造成「姚文智vs.東森」的輸贏問題,還等同是「新聞局vs.媒體」的錯對問題,甚至是「政府管制vs.放任自由」的錯對問題。

這樣的觀點跳躍,既不正確,也非常危險。首先,就最基本的法律層面來說,行政院訴願會已經特別強調,他們的決議並不意味新聞局敗訴,或新聞局必須准予東森S台換照。東森高層急著宣佈東森S台復播的種種計劃,未免太過目中無法。

更何況,訴願成功的理由,主要意義在於新聞局所提出的不予換照理由不夠充分,或是未能有明確依據,因此是評鑑標準和流程出現了疏忽,並不代表東森S台必然是對的一方,或是必然可以順利獲得換照。不僅如此,這個決議,更不能視同為政府管制或掌握換照權利的全面否定,或者是電視頻道從此以後就只能依賴業者自律,甚至海闊天空、自為自行。

東森自稱有廣大觀眾支持,只是一些充滿偏差和片面的收視率或民意調查數字,他們顯然是無視於過去一段時間,觀眾普遍對電視節目的不滿。事實上,在一些網路調查中,東森新聞台高居觀眾最不滿的新聞頻道榜首。東森甚至表示,他們是受到腳尾飯事件的無端牽連,但不要忘了,該事件所從生的畸形新聞文化,東森S台確實是個搖籃。

台灣電視市場生態(特別是新聞頻道)的惡劣程度,堪稱舉世一絕,想要靠業者自行改善,已被歷史證明完全不能期待。適當的國家管制,仍屬必要。當然,新聞局的角色以及換照審議的標準和流程,都存在不少問題需要改正。未來NCC能否在改進審議流程和標準的前提下,發揮對廣電市場秩序的監理功能,還是只能順著媒體似是而非的論調變成軟腳蝦,我們要密切注意。


下載《Watch Media》

如果你想體會同步即時的快感,享受有廣告,與吃螺絲專業表現,就
請妳到:http://www.fm973.net/

如果妳想要打開電腦就可以隨時收聽,就請你,
先到媒體小鋪(http://www.benla.idv.tw),再從首頁點選線上
收聽《Watch Media》,就可以一邊參觀小鋪總部,一邊聽聽線上廣
播。

當然,如果覺得有點麻煩,或者太囉嗦,那就直接按下頭的網址囉!
http://utenti.lycos.it/deerwen/ptb/list.php?forumid=17
以及這裡: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watchmedia  
這裡可以直接下載哦~~  
 


《寫在後頭》

HI!看完了,不曉得親愛的朋友有沒有任何的分享與批評,也期待您的指教,任何的意見請寄:benla@benla.mymailer.com.tw 只要註明出處與作者,這裡頭的文章歡迎引用、轉載,因為知識是無價與共享的。 媒體小鋪本站:http://www.benla.mymailer.com.tw Benla的Blog:http://blog.yam.com/benla 媒體小鋪電子報:https://enews.url.com.tw/benla.shtml 「Watch Media」每週日上午8:00—9:00於「綠色和平」(FM97.3)現場直播


報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