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2006.3.10/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議題】金城武與小白鯨 
【展覽】中正紀念堂「看見 台灣美麗的海洋」攝影展
【人事】增聘董事與新進專職
【致謝】94年度捐款徵信

【議題】金城武與小白鯨 

文字:詹嘉慧(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董事、解說員)

攝影:陳皇儒

偷偷跟你們說一件事,上周我中了連摃三期的大樂透頭獎。更精彩的還在後頭,我用了其中的3億元,把金城武「買」回家!

金城武的迷人丰采不需我多言,「買」他回來除了是滿足我一親芳澤的夢想之外,我也不忘社會教育的重責大任。我將他安置在「人類文化館」中,並模擬他家建造了一間超級豪宅,餐餐準備精緻美食。你說他這樣很可憐喔?不會不會,外面的世界太險惡,演藝生涯又不一定保証長紅,他在我這兒住習慣了,以後哪還會想出去啊?況且,為了不使他的頭腦變鈍、肢體變遲緩,且為了達到社會教育的目的,我竭力發揮我的人類學專長,精心設計了「金城武教室」,讓大眾依使用者付費的原則入場,從課堂中瞭解及學習到中日文化如何在他的表演藝術上迸出火花;並藉由眼部動作的設計,引導大家觀察跨族群的體質遺傳如何造就他一雙迷人的電眼。不瞞各位,這幾天下來,一些影友會及人權組織的成員屢屢對「金城武教室」提出抗議,但是,各位要曉得,如果金城武在這個「人類文化館」中的展示可以提昇社會大眾的文化素養,那麼他的犧牲也算是值得了。

以上這件事你們一定不會相信,沒關係,我也不相信,因為那只不過是一場荒誕的夢境罷了,在我知道4隻小白鯨還是於2月17日抵達台灣之後的某天夜晚。從小到大,我一直很難理解的是,為什麼人類有權利把野生動物關起來,然後以教育之名,行滿足私欲之實?如果,我沒有權利把金城武關起來展示,那麼人類就有權利這樣對待動物嗎?

即便反對的聲浪不斷,爭議也未弭平,海生館仍是再度引進了4隻小白鯨。在此要特別聲明的是,對於鯨豚保育的倡議,並非是因為牠們長得特別可愛討喜;而是作為海洋生物鍊中最高消費者的鯨豚,具有生態平衡的重要指標性意義。我並非生態保育的基本教義派,反對所有傷害生物的行徑;相反的,我認同人類為了維持生命,可以依循自然法則食用其他生物。然而,若與維持生命無關、僅僅是為了娛樂而侵害其他生物,那麼便是讓人無法苟同的了。所有的生命價值及其自主性,都應受到尊重。

在前一陣子關於是否該引進小白鯨的論戰中,海生館所訴求的教育功能及「執行國人看到鯨豚展示之需求的期望」,實在有可議之處。如果,海生館真的有對民眾進行海洋生態環境教育的意圖,而也確實達到成效,那麼大部分的民眾便會瞭解到尊重生命,就是讓牠留在棲地,而非變相鼓勵獵捕的行徑。如果,民眾到海生館觀看小白鯨「上課」的結果,是對海洋生態保育有更進步的想法,反省「人與環境」及「人與生物」的共存關係,那麼,既存在館內的小白鯨的「犧牲」或許是有價值的 (但此種觀點仍是以人為出發點);然而,若民眾在「上課」後只是希望看到更多海洋生物圈養在人工環境中,表演更多討喜的動作,館方也不具反省能力地以「執行及滿足民眾需求」作為正當性的理由,試問,這樣的「教育」意義在哪裡?

民眾的想法與欲求不見得是全然正確,若是一味迎合滿足人們對動物作娛樂式觀賞的想望,而無試圖培養民眾多元思辯的能力,那麼,就請海生館別再強調其存在價值之一是「教育」!那麼,就請大方承認,海生館其實也只是單純作為一種消費的場所罷了。

我並非全盤否定海生館的教育功能,然而,教育的方式及媒介豈是僅有活體展示這一種?方館長在回覆「國際鯨魚和海豚保育協會」的抗議信中,也提到虛擬實境是可以嘗試的手法。在科技及媒體都進步神速的當代,主事者應有責任想像及發展其它的替代性方案。

在黑潮擔任解說員已近五年,每次帶領遊客搭乘賞鯨船出海時,我總是告訴大家:鯨豚是大海的主人,我們只是來拜訪的客人。主人有權利決定要不要露面,要不要與我們親近。我們找尋,但不追逐,不驅趕;做為客人的我們,必得尊重鯨豚的主體性。在海上與鯨豚的不期而遇,以及基於平等原則下展開的短暫交會和情誼,往往更令人悸動而難以忘懷。若你也曾在寬闊的海面上看過鯨豚活靈生動的躍游姿態,便能輕易感受到,海洋,才是牠真正應歸屬的家。

★訊息全文:「讓白鯨回海洋與家人團聚」請按此

★新聞報導:鯨豚資料庫請按此,歡迎至此部落格回應討論。

★館方回應:「既要保育又要教育」請按此



【展覽】中正紀念堂「看見 台灣美麗的海洋」攝影展

基於對於海洋生態保育觀念的倡導,及推廣永續海洋經營的理念,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特別結合了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以關心台灣海洋生態、環境與文化為題,自95年2月25日起至3月20日止在中正紀念堂瑞元廳辦理「台灣,美麗的海洋」主題特展,選擇鯨豚、海上看台灣、漁業等主題展出八十餘幅攝影作品。

台灣本島以1,140餘公里海岸線為海洋所包圍,仔細想想,我們與海洋的關係為何?包括日常所需的漁業採捕及揚名國際的海運貿易,以及其它如造船、曬鹽、養殖、海域休閒活動等產業,皆是生存在海洋國度裡長久累積下來的共同經驗及生活智慧。

而鯨豚的存在是海洋食物鏈的高階指標,海面下層層疊疊的生態架構才是海洋生物、同時也是人類能夠健康存活的基礎,透過鯨豚及其保育行動希望讓大家正視海洋生態的危機。

人與海,應該和諧依存。未來人們該如何看待海洋?環境惡化與文化資產消失的速度很快,要恢復則是困難重重。台灣的海洋環境、生態與文化,層層相連,對島民屬於精神層次的內在影響,需要大家敞開心胸延伸視野,打開看海的眼睛共同去認識與關懷。(中正紀念堂網頁→請按此

★我想看看其他與海洋有關的展覽

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海洋台灣文化特展請按此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大航海時代、海洋漫畫特展 請按此



【人事】增聘董事與新進專職

⊙公告增聘董事—葉祥溪老師

因葉建成董事需出國深造,於95年12月第三屆第二次董事會提出更換董事建議,經徵詢各方意見後,將改聘現任解說員葉祥溪老師遞補,並交由執行單位開始向主管機關(花蓮文化局)與地方法院申請董事更新, 本次更新事項亦將依照95年7月第三屆第一次董事會記錄,同時辦理將詹嘉慧小姐改為常務董事、吳志浩先生轉為一般董事。

在此,感謝葉建成先生長期對黑潮的支持照顧,預祝他進修順利。並簡單介紹葉祥溪老師如下,希望今年7月第一次董事會上,大家能有更多的交流。

葉祥溪老師簡歷》:民國40年11月16日生,政大教研所畢業,專長領域為教育與心理學。於花蓮擔任國中教職28年退休,曾負責導師、組長、主任等,教學經驗極為豐富,退休後加入太魯閣國家公園解說志工、花蓮解說協會、花蓮觀光大使等。

2003報名黑潮海上解說營培訓,於2004年通過解說員鑑定,開始協助航次解說,平日亦非常熱心協助各項會務與活動推展,是很重要的義工主力,本次聘請葉老師進入董事會,希望借由他的解說專長、第一線經驗及與各單位豐富的人脈關係,使黑潮在解說教育及各項會務上有所突破。

⊙新進專職—活動企畫蔡南益

編按:原活動企畫趙敏惠(小米)因個人規劃任期至2006年1月為止,特此感謝她2005年執行海洋工作隊、港口部落造筏計畫的辛勞付出。自今年3月起將改由蔡南益先生(2004海上觀察解說營學員)接任此職,以下為他的自我介紹,希望諸位董事義工能不吝繼續支持鼓勵。

一次偶然的機緣,在2004年夏天我來到花蓮,遇見了黑潮,人生就此走岔了路。

海一直是個迷人的存在,尤其是春天的烤飛魚配冰啤酒更是令人黯然銷魂,但除了吃,絕大多數生活在台灣島上的人們似乎跟海沒有太多連結,譬如我。我在南部一個靠海鄉下地方長大,每天都有鮮魚湯可喝,但我不會游泳,因為從小家裡嚴格禁止小孩去游泳。海是個危險的地方,這是我成長過程中大人們持續不斷向我灌輸的觀念,而且我的成長經驗不是特例,身旁許多朋友也都是這樣長大的。上了大學後,唸的是生物學,發現原來海洋同樣不受到學術界的重視。海洋真的這麼難以親近嗎?這樣的疑問一直埋在我心中,直到我接觸了黑潮,心中的疑慮才有了答案。我們不親近海洋,是因為不知道該怎麼去親近海洋。我似乎看見了一個新世界,它一直存在,只是從不曾被我了解與探索。

孫叔叔說過:「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而海洋是大自然最美麗的寶藏,所以我來到了黑潮,開始了我人生中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希望有更多人認識海洋,親近海洋。

上班一個多禮拜來,一切都還在狀況外,常會莫名的緊張,拉扯著肚子一陣緊縮,不過我會努力的,讓自己早點進入狀況。

很感謝執行長泰迪熊的邀約,讓我一退伍就能到黑潮工作,也感謝不吃軟軟東西的黑馨秘書忍受我三不五時狀況外的演出,大家都是好人。喔!說了這麼久,忘了要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新上任的活動企劃,我叫阿南,請大家多多指教n(_ _)n。



【致謝】94年度捐款徵信

感謝諸位捐款人認同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的理念,願意熱情贊助為台灣的海洋保育付出一份心力,並期盼您能陪伴我們持續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與海洋文化。不管是出錢還是出力,因為有眾多義工和捐款人的協助的付出,黑潮才能堅持理想有力量繼續走下去。以下為94年度捐款贊助名單,特此刊明致謝!(人名依捐款日期排列)

如有未收到捐款收據者,敬請與我們聯絡,以免耽誤您的報稅時機!

【現金捐款】

〔1月〕王傑20,000楊雅婷200張瑋琦250葉祥溪450王麗娟200張泰迪4,200  張鳳美1,000陳雅芬500

〔2月〕甘尼培5,000廖律清400葉祥溪150

〔3月〕徐杏生3,000張蘭盛10,000曾美華3,000

〔4月〕劉裕崑600趙敏惠500張健銘2,000

〔5月〕王乃慧5,000十方菩薩50

〔6月〕張成華2,100張惠珠2,100張泰迪1,2780

〔7月〕方力行1,200李香秀4,200余欣怡2,400葉建成2,400莊錦津3,630 龔國慶3,200葉祥溪500呂淑芳1,100夏黎明4,200黃筱雯4,200

〔8月〕葉祥溪1,000葉建成1,200張惠珠4,200蔡文鎗5,200

〔9月〕葉祥溪1,550

〔10月〕王瑞晨2,000孫鴻玲2,000

〔11月〕陳昀孜100黃英鳳200徐健桓80,000林秋華2,000張泰迪1,000 葉祥溪1,000簡宏任1,000林蕙姿600

〔12月〕趙敏惠2,300鄭佩馨4,300張泰迪5,600黃英鳳100陳玉青20,000

【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周郁陵3,600(1-12月)林芝因6,000(1-12月)蔡榮華24,000(1-12月)

楊鳳英1,100(2-12月)金庸頤1,100(2-12月)曾恆梅5,500(2-12月)

陳雅芬1,900(1-12月)吳淑黎6,300(1-7月)林舜卿500(1-5月)

張瑋琦10,000(3-12月)徐子恆8,000(5-12月)朱培如1,000(6-10月)

林義隆10,500(6-12月)陳常美900(10-12月)黃富桂3,000(10-12月) 吳玉珍3,000(10-12月)

【器材贊助】呂雅茗:飲水機一台



報主的話: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及海洋文化‥

黑潮電子報是一個愛好海洋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支持黑潮,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授權書---

*黑潮電子報第35期-2006/03/10發行-欲轉載內文敬請來信告知黑馨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