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無標題文件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展翅電子報第五期】

本期目錄

⊙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服務


進爐 靖廬

作者:韓芹云 社工員

記得第一次進到宜蘭靖廬,還沒上樓,就看到二樓穿著青綠色制服的少女們,隔著窗外的鐵欄杆跟我揮手打招呼:「哈囉!老師好!」一股暖暖的熱情,就隨著她們的聲音,飄進了我的心裡!

見到少女們的第一眼,我很難相信透露著一份滄桑的臉龐,是一位位十六七歲的女孩,童稚的話語無法掩埋真實年齡裡的純真。她們非常開心與期待每個禮拜我的到來,她們說這一天的時間裡可以學到好多東西,日子不會無聊,即使就只有跟我聊聊天,她們也覺得比在寢室裡只能打牌和睡覺來的有趣多了。

在每個星期的團體活動中,我看到少女們眼中回家的渴望,在台灣靖廬的生活,讓她們思念起家鄉,聽著她們從中國大陸來到台灣的經歷與過程,我發現「獨立」與「勇敢」是她們最大的特徵!

「人口販運」的議題是近年來全世界各國漸起惡化的問題,國際上台灣此部分的形象越形低落,主因為對於人口販運被害人保護不足,特別是中國大陸未成年少女被迫偷渡來台賣淫的狀況,加上海峽兩岸的特殊關係,致使「靖廬」更是需要社會更多的重視!在我方政府當局亟欲將靖廬收容少女遣送回中國大陸的同時,我們更該檢視的是,如何研擬有效打擊人口販運的行動計畫!

回本期目錄

◎活動消息


第一則:飛young~飛揚

與庇護所青少年一起工作的樣貌是什麼呢?我們一直不斷地思考,在原有支持青少年獨立生活構想中,以方案實驗不同的工作角度,飛Young計畫是我們的一個嚐試。
飛Young被設計為三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兩週的職場準備課程,第二部分是三個月的職場實習,第三部分是戲劇成長團體。 2006年3月-6月開始飛young-飛揚。


職場準備課程設計的方向是讓學員去分享別人的生命經驗,參觀社會福利機構。過去設計的青少年職場方案,可能重於配合青少年學員能力或是學歷的設計,例如2年前設計的想法配合他們的電打、美容美髮訓練背景,而設定邀請相關人士與職場的分享參觀,或是介紹適合國中學歷的職場工作。但是這次的設計嘗試跳出這樣的思考,而是以更多照顧型工作的職場,來引發學員們的想法。兩週的參觀後請學員寫下自己想要工作的地方,就有提到社福機構。

第二部份的三個月職場實習,結合的實習職場有科技公司的網頁分類工作,南歐料理餐廳的服務員,以及照顧兒童的托兒所。職場實習的設計,為了嘗試照顧型、服務型的工作是否可以也成為學員的治療力量。

第三部份是在職場實習的3個月中加入戲劇成長團體,希望方案帶給學員的不只是職場、工作的印象,而能夠在參與方案的過程中有不同方向的學習與收穫。選擇戲劇成長團體的原因,希望藉由戲劇來吸引學員的注意力,也希望讓學員認識自己的肢體,喜愛以肢體有自信地溝通。

飛Young計畫將從3月份持續到6月底結束,期待學員在3個月的過程中,可以創造出許多豐富的故事。


第二則:主日學說故事 尊重兒童生命權

作者:陳時英 企劃秘書

本會最新出版的兒童繪本-「不要帶我走」,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教育中心將本書納入教材內容,還要特別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雙連教會的捐助,加印了一千本繪本,免費贈書給一千間教會,希望受贈教會可以在四月二日的主日學時間,配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教育中心出版之兒童主日學教材,教育兒童尊重生命的觀念。

本會一直致力於兒童少年人權之提倡、兒童少年之保護工作,有鑒於自殺已經躍升為國人的十大死因之一,而父母攜子自殺的事件也層出不窮。根據本會的統計資料顯示,2005年1月至11月18日止,國內總共發生至少二十件攜子自殺的案件,有三十名小孩受到傷害,其中二十三名孩子不幸死亡,而且受害孩子的年齡七成以上是十歲以下的兒童。面對此現象,實在令人憂心!

一本繪本的力量或許無法改變現況太多,但我們希望這是一個關心與行動的起點,不管是政府、家庭都應做好兒童的照顧者與保護者的角色,成人在為兒童做決定時,也應以「兒童最佳利益」為主要考量,並且依兒童的年齡與成熟度來尊重其意願。


第三則: 2006兒少關懷影展 4月15新竹開跑


文/企劃 陳時英

「兒少關懷影展」是一個以兒童少年面對成長、面對家庭、面對學校為主題的影展,我們期望藉由影片的播放,讓孩子更了解自己、讓握有權力的大人更重視兒少議題,進而更接近孩子的心靈世界與需求。

在第一屆「2004兒少關懷影展~永遠的莉莉亞」,我們首度引領大眾思考少女援交及跨國人口販賣從娼的議題,去年「2005兒少關懷影展」則是以「青春電幻物語」為主題,探討有關青少年次文化及網路狂潮的問題,在今年「2006兒少關懷影展」我們將以【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妓院之子)】為主題片,這是記錄一群生於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的11~14歲孩子的真實故事,在影片中我們看到這些孩子在面對著赤貧、虐待和對現實的絕望時,他們幾乎無法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也難以創造另一種生活型態,記得其中一個女孩這麼說:「到我們樓裡來的男人都不好,醉醺醺的大吵大鬧,還滿口髒話。那女人問我何時會去站壁拉客?他們說就快了。」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命運最坎坷的人不是妓女,而是她們的子女。

我們期望藉由影片和映後座談會,與參與觀眾做深入的討論與分享,除了【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外,我們也將延續倡議關懷兒童少年的議題,針對教育、親子關係、友誼…等不同主題,挑選【有你真好】、【艾美的世界】、【他不壞,他是我爸爸】、【放牛班的春天】、【紅孩兒決戰火焰山】等五部精彩的電影及動畫,期待藉由影片內容,讓社會打破既有的傳統觀念,重新認識、學習和尊重兒童的權利。

2006兒少關懷影展
◎影片名稱及播映時間
1.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輔) 10:00
2.有你真好(普) 13:30
3.艾美的世界(普) 15:45
4.他不壞,他是我爸爸(護) 10:00
5.放牛班的春天(護) 13:30
6.紅孩兒決戰火焰山(普) 15:45

◎活動日期及地點
1.新竹場4/15(六)~4/16(日) 新竹巿電影博物館(新竹巿中正路65號)
2.金門場4/29(六)~4/30(日) 金門縣政府社會福利館(金門縣金湖鎮瓊徑路35號)
3.台南場5/06(六)~5/07(日) 台南縣南區服務中心(台南縣歸仁鄉信義南路78號)
4.雲林場5/13(六)~5/14(日) 雲林縣兒童福利中心(雲林縣西螺鎮中山路227號)
5.屏東場6/17(六)~6/18(日) 屏東縣政府文化局(屏東巿大連路69號)

◎影展活動辦法
1.影展期間,所有場次一律免費。
2.「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為輔導級,未滿12歲之兒童不得觀賞,未滿18歲之少年需父母或師長注意輔導觀賞。「他不壞,他是我爸爸」及「放牛班的春天」為保護級,未滿6歲之兒童不得觀賞,未滿12歲之兒童須父母、師長或成年親友陪伴輔導觀賞。其餘所有影片皆為普遍級。
3.每場放映之後均有映後座談會,邀請專家學者與觀眾分享觀影心得,歡迎踴躍參加。
4.新竹巿、新竹縣、金門縣、台南縣、雲林縣、屏東縣中小學各級教師參加影展及映後座談會,可取得教師研習時數。
5.凡參與影展及映後座談會者可參加摸彩活動,現場將抽出英語直通車全集、草莓益智軟體、「不要帶我走」繪本、T恤、運動水壼、5566網路怪物CD…等多項豐富好禮;6.活動洽詢電話:02-66106616#20 陳時英


◎檢舉熱線統計報告

本會線上資料庫工作報告
*資料統計時間:95年1月1日至2月28日
*網友檢舉案件總數:393
*監看分類案件數:329
*向相關單位檢舉案件數:33
*相關單位處理完畢案件數:25

◎團體會員活動消息 / 台北青友中心


為青春色彩起舞---珍惜自己!熱愛生命!

為了提升時下青少年對自己生命的熱愛,以及珍惜自己生命的能力。青友中心與實踐社工系學會,將於3月25日(六)青年節前,合作舉辦「為青春色彩而舞---珍惜自己!熱愛生命!」的青少年發聲活動。

此活動的舉辦原因,主要是有鑑於近幾年來,社會經濟變遷所帶來的種種家庭及青少年問題,例如:失業問題導致許多家庭的瓦解,甚至有父母親選擇全家燒炭自殺等事件;又因價值觀的變遷,不少青少年經不起挫折而選擇自我結束生命等等的事件。以上所述的悲劇,雖僅是社會中的冰山一角,但卻深深的影響了現今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及自我形象。詳細內容請看活動計劃書




《關於終止童妓協會》 《網路色情檢舉熱線》 《意見信箱》

訂閱 終止童妓協會-展翅電子報
請輸入您的 Email:

台灣終止童妓協會 發行  
郵政劃撥帳號:01032732
112 台北市北投區立功街79巷9號2樓
電話:(02)66106616 傳真:(02)66106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