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小鋪電子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2006.4.30/報主.媒體小鋪

本期內容:
直接下載《Watch Media》節目
國際觀不是美國觀
新聞記者的無形執照
九十五年度第二季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結果出爐
寫在後頭》

直接下載《Watch Media》節目

錯過《Watch Media》節目的朋友,別擔心,這裡可以下載、打包,讓你一次聽個夠!

這裡可以直接下載哦~~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watchmedia  

如果你想體會同步即時的快感,享受有廣告,與吃螺絲專業表現,就
請妳到:http://www.fm973.net/

如果妳想要打開電腦就可以隨時收聽,就請你,
先到媒體小鋪(http://www.benla.idv.tw),再從首頁點選線上
收聽《Watch Media》,就可以一邊參觀小鋪總部,一邊聽聽線上廣
播。

當然,如果覺得有點麻煩,或者太囉嗦,那就直接按下頭的網址囉!
http://utenti.lycos.it/deerwen/ptb/list.php?forumid=17
以及這裡:


國際觀不是美國觀

文/管中祥

金車文教基金會日前發表「新聞國際觀」調查發現,雖然有愈來愈多中小學生家長希望孩子從小學英文,甚至花大錢送孩子到國外遊學,卻有7成4的家長沒興趣或沒時間接觸國際新聞,相反的,只約兩成家長每天看國際新聞;進一步分析,這些家長的小孩,也只有5%每天觀看國際新聞。至於家長最喜歡的國際新聞內容為社會新聞,其次是體育、影劇新聞,而家長認為最適合孩子觀看的新聞,分別是體育、教育、影藝新聞。並且約有4成家長贊成報紙媒體增加國際新聞的份量,也有4成63家長希望國內報紙定期刊登英語新聞。


台灣的家長看國際新聞的比例偏低的原因,其實不難理解,除了國際新聞的內容與本地生活較為陌生、親近性低等特色外,該項調查也指出,家長主要的國際資訊來源有8成61是電視,換句話說,即使家長想看國際新聞,在台灣的電視新聞中也很難看到。

有趣的是,家長作不到的,總是希望孩子來完成,家長雖然不怎麼看國際新聞,卻希望台灣媒體增加國際新聞的比例;雖然自己想看社會新聞,卻同時期待孩子不要看社會新聞。不過,如果家長不以身作則,或者,起身打幾通電話要求媒體多製播國際新聞,以台灣的電視生態來看,國際新聞並不會無端出現在你的面前。

事實上,許多家長為了培養孩童的國際觀,會花大筆鈔票讓孩子學英文,甚至到美國、澳洲等英語系國家遊學。其實,如果把學英文當作認識國際事務的一項工具,倒也無可厚非,畢竟學一種語言能多認識新的文化,只是英語程度好壞和國際觀程度高低並沒有必然關係,更重要的是這樣的國際化,往往只是狹礙的美國化,對其它國家的了解一樣有限。

對國際觀的培養其實不必侷限於大眾傳播,在台灣,人際傳播也是培養國際觀的管道,有些人會到語言中心學英文,或者和來台的留學生交換語言,藉此也了解當地的風土民情,不過,這些學習仍大多侷限在英語的範疇。

國際觀是對世界的了解,自然不該設限於英語國家,其實,近10年來,台灣有越來越多來自越南、柬埔寨、印尼、泰國、菲律賓的新移民或短期移工,為這個社會帶來不同語言及文化,也提供我們諸多認識東南亞,擴展國際視野的機會。可惜,我們大多對這些生活在四周的新朋友視而不見,甚至抱以歧視的眼光,並且捨近求遠地忽略台灣日漸國際化與多元化的現象,這不僅使得我們與新朋友的關係疏遠,也讓我們失去諸多就近認識跨國文化、培養國際視野的機會。


新聞記者的無形執照

■魏玓
 
台北地方法院日前開庭審理「股市勁永禿鷹案」,到庭作證的聯合報記者高年億,堅決不透露勁永案報導消息來源,當庭為合議庭依刑事訴訟法「證人無正當理由拒絕證言」規定,裁罰新台幣3萬元罰鍰,並連續處罰,引起高度社會爭議和媒體的反彈。

昨日已有許多從法律觀點的評論指出,即使記者並不在法律規定得以拒絕證言的業務範圍之內(如律師、醫師),但基於保障記者追求真相和報導事實的權利,法院的裁決並不恰當;特別是因為該則新聞並非涉及嚴重的國家安全議題,更缺乏正當性去要求記者公開消息來源。況且,即使是如法院所說,「有人利用該新聞犯罪」,但若記者報導時並不知情,那麼責任仍在犯罪之人,記者並非負有調查責任的檢調或警察人員,沒有理由處罰新聞記者。

在這個事件中,筆者完全認同新聞記者保有這樣的權利。然而,目前台灣媒體的生態,以及這個事件所帶來的意涵,不能僅僅從法律觀點來思考。事實上,從相關討論來看,這個社會的部分輿論,仍對新聞記者的責任有所期待,對於新聞自由的實踐也能有所尊重。問題在於,媒體與新聞記者的表現,究竟能不能承擔這樣的期待和尊重。

近年來商業媒體(包括電子與平面)的新聞報導走向煽色腥路線,大多是追逐收視率和發行量,對於政府和企業的監督,可以說是有虧職守,更不用說,因為惡性競爭和作業疏忽導致出現許多錯誤的新聞報導。我們經常看到的是,對於有權有勢人物的報導如果出錯,或是傷害到當事人,媒體通常很快也很容易就公開道歉認錯;但是一旦碰到對平民百姓和弱勢團體的報導錯誤,媒體通常是推托敷衍,甚至視而不見。

我們當然相信,少數媒體和新聞記者,仍然保有專業信仰和道德勇氣,敢於批評當權或揭發時弊,並能有助於公眾利益;如果是這種情形,即使記者報導不當,或是必須保護消息來源,我們都呼籲司法體系應該寬容看待。相對的,如果媒體報導與公共利益無關的私人消息,並且傷害到非公眾人物的隱私或名譽,相關單位反而應該嚴格調查和裁罰;唯有如此,保護新聞自由、保障記者採訪報導,以及保護消息來源的特權,才有充分的正當性。如果說律師和醫師擁有拒絕證言的權利,是因為他們那有形的執照,以公共利益出發的新聞實踐,便是新聞記者的無形執照。


九十五年度第二季國人自製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結果出爐

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最新一季的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結果於四月四日兒童節出爐,本季共有35個節目獲得推薦,其中公共電視「別小看我」、「蝙蝠Amigo」、「少年哈週刊」、「古典魔力客」獲得最高星等五顆星推薦。大愛電視台「大愛小主播」、三立電視台「住左邊住右邊」、人間衛視「小沙彌歡喜看人間」等獲得四顆半星推薦。東森幼幼台「童話故事箱」、GOODTV好消息電視台「彩虹星球」等獲得四顆星推薦。評審認為這些節目製作用心,並且能以創新、生動的方式呈現,兼具娛樂性與教育性。

爲鼓勵電視台製播適合兒童及青少年收視之電視節目,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自91年起開始每季舉辦「兒童暨青少年優質電視節目推薦」活動,歷年來累積推薦了數百個對兒童與青少年發展具有正向助益的節目。自本年度起,我們將參與推薦節目的資格限定在國人自製節目,一方面力求創新與多樣性,並貼近本地生活情境;另一方面也藉此活動探討國人自製兒童、青少年節目的特色與困境,鼓勵以在地文化、觀點、故事、資源、人力等完成的優秀作品。

有別於多數以學者專家為主體的評審方式,我們經過兩階段的評鑑,並邀請NGO組織、學者、基層教師、家長、兒童、青少年等不同社群的朋友共同參與,針對不同年齡層節目進行評選,藉以呈現多元的觀點,也讓兒童、青少年得以針對這些為他們量身定作的節目發表意見。

整體而言,評審多認為目前國內針對兒童、青少年規劃的節目,仍舊缺乏兒童與青少年觀點,較多呈現由上而下的啟發式教導觀念,評審期盼節目製作能有更多兒童與青少年參與,兒少應該是主動的探索者,而非總是被動等待開導的個體。

本季評鑑之完整結果將同步公布於本會網站(http://www.mediawatch.org.tw/),如您欲進一步瞭解相關資訊,索取優質節目單,歡迎您至本會網站下載,或電洽02-27034035。
 


寫在後頭》

HI!看完了,不曉得親愛的朋友有沒有任何的分享與批評,也期待您的指教,任何的意見請寄:benla@benla.mymailer.com.tw 只要註明出處與作者,這裡頭的文章歡迎引用、轉載,因為知識是無價與共享的。 
媒體小鋪本站:http://www.benla.mymailer.com.tw 
Benla的Blog:http://blog.yam.com/benla 
媒體小鋪電子報:https://enews.url.com.tw/benla.shtml 
「Watch Media」每週日上午8:00—9:00於「綠色和平」(FM97.3)現場直播   
《媒體觀察站節目》每週五下午6:10--7:00教育電台都聽得到!


報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