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2006.5.6/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活動】藤壺在哪裡? 
【招生】南風的呼喚~2006海上觀察及解說營~熱血報名中!
【會務】五月大事紀,邀請您參與!
【分享】海洋佈告藍

【活動】藤壺在哪裡? 

文/蔡南益(本會活動企畫)

我起了個大清早,匆匆盥洗完,抓起心愛的法國麵包塞進背包,準備遠足去…喔不對,是工作去!為了黑潮今年要和中研院陳國勤老師合作,在東部海岸進行藤壺的族群動態調查,這天我們要去踏勘,尋找適合做實驗的樣點。

車子馳騁在台11線上,左手邊是蔚藍的太平洋,右手邊是低緩的海岸山脈,感覺自己像是公路電影的主角,但今天不是要橫越心靈的曠野也非探究人生的意義,而是要尋找藤壺的蹤跡。說了這麼久,可能你還是搞不清楚藤壺是什麼玩意兒。在海邊的大石頭或是消波塊上,常可以看見許多像是小小火山的奇妙生物,那就是「藤壺」—屬於甲殼動物的蔓腳亞綱(Cirripedia)中的圍胸目(Thoracica),火山般的外表是牠的分泌物所形成,真正的身體躲在堅硬的火山殼底下,只有當潮水潑打到身上時,牠才會打開小小的火山口,伸出牠那長梳子般的蔓足來吃飯,過濾捕捉海水中的浮游生物。

大約十點半時,先抵達了台東三仙台。和周遭遊客相比,陳老師雨鞋加內衣的鄉土打扮看起來像個魚販,不過這可是他專業的野外調查裝呢。到了海邊,原以為很輕易就可以發現藤壺的蹤影,想不到東看西找,平時覺得「滿滿是」的藤壺竟然一顆也沒有。好不容易,終於在低潮線附近找到零星幾顆,陳老師說這和牠行濾食的攝食方式有很大的關係,因為藤壺需要大量海水為牠帶來食物,所以一定要在波浪打得到的地方才能發現藤壺的蹤跡。四處搜尋不到大片聚集的藤壺,只好另闢戰場向下個目的地前進。

約莫下午一點,我們來到花蓮石梯坪。正值退潮時分,廣大的潮間帶上有許多阿美族的婦女們在採集可食用的螺貝類,我不禁為這次調查捏把冷汗:「該不會都被採光了吧?」幸運地我們隨即在岩壁上找到大片藤壺。原本話不多的陳老師突然顯得異常興奮,用濃濃廣東腔的生澀國語直說:「哇這地方很好啊!」、「這地方很棒啊!」、「這個藤壺長得很好啊!」、「在這裡做實驗很適合~」…邊說邊拿起調查工具做起記錄。我想這就是科學家的特質,對研究充滿異常熱情且樂此不疲。找到調查樣點,陳老師和助理智雄忙著採集標本並拍照,我則拿著相機捕捉他們工作時認真的神情,以及石梯坪美麗風景。有位阿美族婦人誤以為我們是同行,過來寒暄兩句順便看看收穫如何,但她看到我們選的藤壺,馬上說這不能吃。聽到這話我反而為此鬆了一口氣,要是樣點內的藤壺被採食,將影響到記錄結果、干擾調查準確性。完成工作後,我們心滿意足打道回府,結束東海岸之旅。

經歷一整天的潮間帶捉迷藏後,泰迪做出了結論:「藤壺就像郵筒-平常覺得到處都是,真要找卻不見蹤影。」我想這就是科學有趣的地方,許多平常覺得理所當然的事,實際情況卻常令人大吃一驚。除了顛覆原本的想法,也再次感嘆台灣的基礎生物調查不足的現況,長久以來台灣學界對藤壺的了解停留在種類辨識,對於生態習性、族群動態等進一步調查資料至今仍付之闕如。因此今年很高興有機會嘗試和陳國勤老師合作,希望為台灣潮間帶基礎生物調查貢獻一些心力,此外,每個月能到風光明媚的石梯坪遠足實在是一件令人心曠神怡的事情。

「石梯坪潮間帶生態監測計畫」協力志工招募中簡章按此下載來信索取。



【招生】南風的呼喚~2006海上觀察及解說營~熱血報名中!

「如同候鳥歸返,每到夏天,洶湧的黑潮就會捎來南風的呼喚。」

一如往常,黑潮今年也將召集來自台灣各地,對海洋有著莫名喜愛的人們,在夏日的艷陽與鹹膩的海風中一步一步走過海岸,航向水色深藍的太平洋,尋找被遺忘了的記憶,來自大海的記憶,重新搭起人與海之間斷裂了的橋樑。

如果你喜愛海洋,喜愛鯨豚,對環境教育充滿熱誠,願意花費兩個月時間在海上實習,承受風吹日曬,而且不怕曬黑,黑潮歡迎你參加2006海上解說觀察研習營。

【活動日期】:自2006年6月30日(五)~8月31日(四)止

【活動地點】:花蓮縣市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5月25日(四)截止,活動簡章→請按此下載

【活動方式】:舉辦室內課程講座、戶外踏查、海上實習、參與指定解說工作、海洋環境教育推廣等。

【招生對象】:需年滿18歲,對海洋議題有強烈興趣,不怕風吹日曬,可協助鯨豚生態紀錄工作,願意成為黑潮解說員並擔負其權利義務者。

【名額限制】:30人

【活動費用】:新台幣5000元。(含登船實習費、課程費、保險費、講義、制服乙件,不含活動期間食宿)。

【報名方式】:5/25前詳填報名表後傳真至03-8337095或E-mail至kuroshio@seed.net.tw報名。 報名後將安排於5/21(高雄)、5/27(花蓮)進行面試,並於5/29公佈錄取名單。錄取者再以郵政劃撥或現金至本會完成繳款。



【會務】五月大事紀,邀請您參與!

石梯坪潮間帶生態監測志工訓練

活動日期:5月13日(週日)9:00-13:00

活動內容:你認識潮間帶生物「藤壺」嗎?我們要在花蓮石梯坪海岸進行潮間帶的生態調查,每月去拍照紀錄潮間帶的狀況,若你喜歡接觸海洋親近大自然,對於生物調查充滿了好奇卻不知道如何接觸,歡迎加入黑潮石梯坪生態監測志工行列。

報名方式:請至黑潮網站下載活動簡章→(請按此),或來信來電詢問。

海灘廢棄物監測…花蓮港東堤北側海岸

活動日期:5月14日(週日)10:00-12:00

活動內容:花蓮人記憶中曾經美麗的奇萊鼻海岸,設有悠閒的自行車步道,徐徐海風中卻見環保公園、垃圾掩埋場、以及廢棄石材與來自各地的海漂物。今年我們將嘗試以此為定期據點,每月進行淨灘與記錄工作,了解這段海岸的美麗與哀愁,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加入,一起到海邊走走!

第十七期黑潮會訊發行

第十七期黑潮會訊已於2006年4月發刊,內容包括(1)2005竹筏計畫報告與各地義工心得分享、(2)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執行現況、(3)第三屆志工年會紀錄、(4)2006年度計畫簡介、(5)董事與專職異動公告、(6)黑潮出版義賣品全覽等。本刊物免費贈閱團體與個人,歡迎附上姓名地址來信索取。

徵求義賣品展售點

本會歷年出版品有《消失的漁村—鳥踏石仔》、《傳統漁業文化紀實》、《花蓮賞鯨地圖》、《台十一線藍色太平洋》、《台灣的漁港》、《台灣島巡禮》等。2005年9月更由義工們設計美觀精緻的鯨豚明信片與書籤,提供義賣。感謝各地義工長期的協助與用心,才有如此成果,透過這些作品希望讓台灣的海洋保育與文化能更進一步被關懷,目前我們正在尋找各地寄賣點,希望熱情的你提供適合黑潮義賣品展售處資料,讓更多人能支持認購,當然也歡迎個人以 信用卡授權或劃撥購買。



【分享】海洋佈告藍

南島社區大學—東海岸阿美竹筏邀請賽、海洋學研討會

5月20日(週六)東海岸阿美族社區竹筏競技邀請賽

5月21日(週日)第二屆全國社區大學海洋學研討會—海洋文化專題

承辦單位:台東縣南島社區大學發展協會、信義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內容:詳洽電話089-327175 索取最新簡章

活動地點:台東縣成功鎮信義里都歷部落與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藍色記事本:海洋與紀錄片的對話-海洋人文研習坊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籌備處將於5月20~21日(週六日)在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舉辦「藍色記事本—海洋與紀錄片的對話-海洋人文研習坊」活動中將播放「南方澳海洋紀事」、「記憶珊瑚」等多部以台灣海洋為主題之紀錄片,並邀請胡興華、方力行等專家學者現場講座。詳情請參閱主題網站。歡迎國中小教師及一般民眾踴躍報名參加。洽詢專線:02-24696000 分機5017 潘小姐 分機5015 何先生。

影像有力量:紀錄抵抗、想像世界:「2006鐵馬影展」開跑!

鐵馬影展是這樣的影展:一群社運工作者,嘗試實踐關於公平正義的理論,有人從事論述勞動,有人深入群眾教育。我們肯定影像對於組織教育的工具性作用,關注影像的社會與文化與再現課題,希冀透過這個影展,邀請所有投入影像勞動工作、關心影像文化發展的朋友們深入探討:影像生產製造過程、影像作品映演資源結構以及關於影像文本的詮釋,以及糾結莫辯的、敏感的有關政治收編的爭議。我們同時想像,影像當然可能不只是工具,可能是什麼,任何人或許有自己的答案,但我們期待,無論如何,影像再現反映什麼樣的人與人、人與社會環境及自我的關係,不應該被輕忽。

苦勞網2006鐵馬影展影展網址:http://www.coolloud.org.tw

海生館「九十五年度海洋種籽教師培訓研習」報名中

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九十五年度海洋種籽教師培訓研習』,今年規劃一系列六場次生態體驗活動,包括「認識濕地生態風貌」、「壽山生態觀察及紅毛港漁村文化巡禮」、「潮間帶萬花筒」、「手工紙藝術創作」、「海洋繪本欣賞、技法及手工書DIY」、「鐵甲武士-台灣螃蟹資源與保育」等課程多元且豐富,本案推廣對象為國民中小學教師、幼教教師、鳥會、國家公園、溼地聯盟、環保團體及一般社會大眾,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踴躍報名參加。詳細內容及報名請按此查詢。

海洋大學程一駿教授誠徵海龜生態保育義工

時間:95年 六月底至九月(約6月24日以後至9月初)

地點:澎湖縣望安鄉或台東縣蘭嶼鄉

工作:巡護海龜及協助研究,希望能透過志願工作者的培訓,能將海龜保育的觀念傳達給更多人,也更希望您的參與能讓海龜保育更進一步。

名額:暫訂 望安-4人;蘭嶼-3人

條件:18歲以上男女不拘。配合海龜夜間產卵習性能適應夜間工作者,需能吃苦耐勞且能長期工作二個月以上。實驗期間僅供食宿(交通費自理),無額外薪資。

意者5月底以前請將個人基本履歷、照片及聯絡方式郵寄至「202 基隆市北寧路2號國立台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程一駿教授實驗室」或Email至turtle@mail.ntou.edu.tw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五月十五日,報名後需面談,無誠勿試。面談日期至五月三十日。

聯絡電話:(02)24622192轉5314或5303謝振尉、陳藝軒/傳真: (02)24628974

參考網頁:海大海生所網站(1)(2)



報主的話: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及海洋文化‥

黑潮電子報是一個愛好海洋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支持黑潮,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授權書---

*黑潮電子報第36期-2006/05/05發行-欲轉載內文敬請來信告知黑馨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