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亞榭芬堡 > 那箱沒有寄到的後方補給品 . . .   2006/ 5 / 11發行。 第070期.

說到帶來德國的物品,就讓我想起一件非常令人心痛的事情....。

事情是這樣的,我們這趟來德國之前,Simon有一些同事今年到德國出差,大部分在過海關的時候,都被搜行李,而且是被帶到另外一個房間,行李一件一件翻出來查的那種搜。有一個還更倒霉,甚至得等到海關人員,聯絡上他預定要住的旅館的住宿媽媽人,確定後才放行。因此,我跟Simon很多東西都不敢跟著飛機過去。我們猜是因為今年德國世界盃足球賽的關係,所以海關變嚴格了,不然我們與Simon同事過去那麼多趟到德國,也從來沒有聽說過這樣的事情。今年簡直到了風聲鶴唳的地步。

而且因為我們打算空運寄一台大同電鍋到德國,所以後來很多東西,就乾脆通通跟著大同電鍋那箱東西,一起寄出。於是我在出國前三天就去郵局寄,那箱我統稱為『大戰後方補給品』的物品。20公斤郵寄費共新台幣4500元整。 補給品內容除了電鍋外,還包含著泡麵、文具、咖哩塊、醬瓜罐頭、沙茶醬、西螺醬油膏、波霸珍珠.....種種凡是我知道德國不容易買、買不到的家鄉食品與任何可能在這半年會很想念的食物,還有一些夏天衣服與文具等等雜物。

等我們抵達德國後,就開始引頸期盼那箱後方補給品的到來,因為我們連一包泡麵都沒有帶。 可是左等右等,就是沒消息。沒想到兩個星期後,就在我們要出發去阿爾卑斯山大道旅行的那天清晨,我接到台灣家人打來的電話,告訴我那箱補給品被德國海關以不知名原因,退回台灣了,另外還得多付五千多元台幣的運費。聽到這個噩耗,我差點昏倒。

被我包成木乃伊的箱子,完全沒有拆過的痕跡,台灣郵局也不知道原因,只是知道反正就是德國退回來的就對了。好慘,掛得不明不白,除了我們莫名奇妙的損失了一萬多元以外,還讓我去德國南部旅行的路途上,一路傷心。

隔個星期,在德國居住的網友Shireen ( 著有『離家出走』,2005華成出版),居然寫mail告訴我,她要扛一台大同電鍋來給我.....!當我知道時,真是感動到想落淚,在我這次抵達德國後,遇上許多困難,尤其是那箱補給品沒了下落,更是重大打擊...,結果這個小小的溫馨,讓我們突然間一切挫折感都消失了,溫暖在心中蔓延開來,好像大雨後的陽光般綻放炫光。

沒隔幾天,我們就在附近城鎮Aschaffenburg,找到了一間很大的亞洲商店,店裡連台灣的牛頭牌沙茶醬、火鍋料、韓國冷凍水餃都買得到,我們一家三口就直接在商店裡高興得又叫又跳,舉國歡騰阿~!事情發展到此,那箱沒有運到德國的家鄉補給品,好像也沒那麼重要了。我突然覺得原來這麼多的挫折,都只是為了讓我們領悟到某種生活上的感動、讓我們更難忘這段旅程,想到這裡,我跟Simon又充滿了勇氣。

我想我永遠會記得,2006年的4月,我一路想著那箱補給品到堆滿雪的阿爾卑斯山上、Shireen溫暖優雅的說話聲音,與那天一家三口在亞洲商店裡手舞足蹈的歡樂心情。



魚的悄悄話:已經五月了,我想台灣應該開始進如梅雨季,天氣也很熱了吧!德國今年春天的天氣很詭異,變化非常大,上上星期六還曾經飄了五分鐘了雪,然後變成下著冰冷的雨,氣溫一度維持在二到五度。而隔兩天後的星期一,氣溫卻上升到十七、八度,今天甚至感覺應該快二十八度,艷陽高照得曬人頭暈。

那天Shireen喝下午茶聊天時,Shireen告訴我,之前德國新聞曾報導有一個大陸旅客,攜帶一整隻的死雞來德國,海關檢查的時候,死雞就大剌剌的躺在行李箱裡面,這個旅客還很爆笑的一直說,這是我們家自己養的雞啦!絕對沒有禽流感啦!....#$%&
所以也可能就導致那一陣子,海關對於從香港或東南亞來的旅客,檢查特別嚴格。
到了最近這一兩個星期,Simon陸續來來去去的幾個同事,就沒有再遇到那樣嚴格的海關檢查了。原來純粹是我們二月中到四月初到德國的人,比較倒楣阿!


魚的德國小抄:這間位於Aschffenburg亞榭芬堡的亞洲商店不小,雖然它的店面看起來不大(見上圖插畫),但是裡面可是柳暗花明又一村,滿大間的。雖然我們有聽說法蘭克福市區也有一間很大的亞洲商店,但是因為開車進法蘭克福這個大城市,停車麻煩,找路也麻煩,所以亞榭芬堡這間商店顯得方便很多。而且他就位於市中心,附近還有一個大商場與停車場。

歐元:台幣 = 1:40 (2006/5)

來聊聊這裡可以買到什麼亞洲商品吧!最多的商品是大陸及香港品牌,然後是泰國、韓國,最後才是台灣與日本。但在這裡可以買到台灣品牌、大陸生產的一些食品,例如統一泡麵等等。
可是在這裡居然可以看見熟悉的台灣牛頭牌沙茶醬,這就很令人感動了,又可以看到冷凍火鍋料....厚~!高興到想暈倒,有了這兩大天王,冬天火鍋與營養泡麵就香噴噴的了。

在這裡也可以買到碗筷、蒸籠、刷刷鍋與瓢、日式餐具、電鍋,不過沒有賣大同電鍋,據說是大同電鍋沒有通過歐規,因此無法進口。另外這裡當然有泡麵、米粉、冬粉、春捲皮、水餃皮與各式冷凍魚肉食品。醬料類更是滿滿一整排,蠔油、醬油、醋、香油,基本的通通都有。至於像醬瓜等各類罐頭就比較少了。

至於價格上當然會比在台灣買的貴一點,但我覺得尚可接受,有些泰式或韓式品牌,其實跟在台灣買,沒有差別太大。而且很有趣的是,在那間亞洲商店裏買東西,結帳時老闆還會自動去尾數,外加送集點折價券,哈哈!果然是有人情味的亞洲人阿!這種事情是不可能在德國超商發生的。讓我想起在台灣傳統市場買菜送蔥或送辣椒,真是親切阿!

那天在亞洲商店裡,我與Simon狂買了一堆,上面的照片,是部分東西,我把價格也標上去了,讓你們也可以看看這些漂洋過海、喝過鹹水的商品,跟在台灣價差多少。至於米,德國倒是很多超市都有得買,只要包裝上面寫有"Milk Rice"的字,就是像台灣的那種米,而非泰國長米,價格則是一公斤約0.59歐元 (24元台幣) 。

哈哈!我很習慣把自己買的東西都拍照或畫下來,一方面是記帳用,另一方面也算是旅途上的紀錄。有些醬料在台灣我都看過,但是卻很少買來用,現在在德國反而勤勞了,利用這些醬料都可以烹調出美味的一餐。發現了這間亞洲商店與有了Shireen的愛心電鍋後,我們家現在可是常常熱鬧宴客,也許有空,我把在這裡的廚房筆記,也整理成電子報分享給你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