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黑潮電子報

黑潮電子報
2006.6.8/報主.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本期內容:
【專文】給環保署保護海洋的決心掌聲鼓勵 /文‧張泰迪
【招生】花蓮奇萊鼻海岸行旅
【會務】六月大事紀,邀請您參與!
【分享】海洋佈告藍,歡迎託播!

【專文】給環保署保護海洋的決心掌聲鼓勵 /文‧張泰迪

由兩位人類學者拉舍基與墨菲所著的「垃圾之歌」一書中提到,「人類的歷史,就是不斷製造垃圾的過程…,許多考古學家都是從遺址的垃圾堆中,拼湊出過去生活的圖像…。」

只要有人類活動,就會產生垃圾,自古以來皆是如此。不同的是現代生活所產生的垃圾遠比工業革命之前更為複雜、更為巨大,因此垃圾問題像是一顆毒瘤,隨著人類科技的進步,不斷擴散、長大。

當各國政府越來越難在陸地上找到無人居住、沒人在乎的大片空地,海洋一度被認為是處理垃圾的絕佳地點:過程簡單,傾倒方便,最重要的是她「填不滿」而且「沒人會抱怨」,於是那些狗屁倒灶、見不得人的高污染性人類智慧結晶(核廢料、生化武器材料、原油等)被一股腦地「海拋」了。

幸好,人類的無知具有時效性,但要說服其他因循苟且的人,並彌補、改正我們當下的錯誤卻總是遙遙無期。為了防止各國任意傾倒廢棄物,國際間在1972年訂定「倫敦海拋公約」,但遲至1985年,綠色和平組織仍為了阻止幾個歐洲國家將放射性物質海拋而努力著。

台灣雖然在1990年就公布「海洋污染防治法」,但直到2004年才依據「1972倫敦海拋公約」訂定了「海洋棄置物質」的分類表。簡單來說,環保署把廢棄物分成甲、乙、丙三類:甲類是絕對不能丟到海裡(共九項);乙類是可以丟,但每次都要跟環保署申請;丙類則是在甲、乙類之外的物質,採個案申請方式。

「1972年倫敦海拋公約」採取的是負項表列,意即此公約規定不可以海拋的物質,在規定之外則由各國自行決定。但因全球海洋環境日益惡化,國際間更進一步簽訂「倫敦海拋公約1996年議定書」,並且隨著今年二月,墨西哥政府批准並成為第26個會員國之後,聯合國正式宣佈此項議定書在2006年3月24日正式生效實施,同時環保署也迅速依據此議定書的內容,修訂海洋污染防治法關於「海洋棄置物分類」的相關規定。

「1996年議定書」最大的進步是將「海洋棄置物」正面表列,也就是說除了表列七項物質可以海拋外,其他都不允許。如此有效率的法案修訂不但在國內是少見的,更是對於海洋污染的防治往前跨出一步。

日前筆者至環保署參加「海洋棄置物質分類修正草案」公聽會,與會多為台灣各港務局代表、相關廠商等,會中港務局等單位提出「新規定過於嚴苛」的意見,並說明「港內淤積底泥(港內淤泥為可以海拋之其中一項物質)的重金屬含量過高問題發生點在上游,並非港區運作所產生,因此希望環保署能降低標準,如此比較容易執行」。港務局依照商港法,對於污染港區的行為負有管理權責,而今面對自身管理不力,竟希望以降低污染標準當作解套的方式,令人為之氣結。如此顢頇的行政體系,對環境的破壞絕對難辭其咎!

在此,對於環保署能維持高標準,嚴肅面對海洋污染問題,給予高度的敬意。但在法令完備之後,更進一步需要執行的魄力,除了正常的呈報程序、執行報告之外,強烈建議應比照國外在船上安排觀察員,實際督導海拋作業,以免訂定法令的美意化為烏有,也期待環保署能有更多對於海洋保護的積極作為,如此號稱海洋國家的台灣才能名符其實。

‧我國有關海洋棄置的天羅地網請按此

‧海洋污染防制相關法令請按此

‧海洋污染防治法概要說明請按此

‧海洋棄置物質分類表內容公告請按此

‧《垃圾之歌》介紹請按此

‧《垃圾之歌》書摘 請按此



【招生】花蓮奇萊鼻海岸行旅

奇萊鼻,一座突出海岸的美麗鼻岬,靜靜地佇立在七星潭與花蓮港之間,導引著南來北往的船隻,提供海上的漂泊漁人一個安定的指引。在她腳下,海岸的面貌正悄悄的改變著,你發現了嗎?

【活動時間】:6月25日(週日)上午8:30~12:00,即日起接受報名,額滿為止。

【活動地點】:花蓮漁港→海灘漫遊→奇萊鼻海岸→環保公園→花蓮漁港(因天候路況可能修改)

【活動方式】:由黑潮解說員帶領,在奇萊鼻海岸行走、踏查,探索這花蓮市郊的海岸

【招生對象】:喜愛海洋的你,20人。歡迎來信索取簡章!

【活動費用】:每人350元(費用包含保險、午餐費及解說)

【報名方式】:報名請撥電話03-8334133或傳真03-8337095或E-mail至kuroshio@seed.net.tw。報名確認後三日內,以劃撥方式或親至本會繳納;未在報名後三日內繳費者視同棄權,謝謝配合。



【會務】六月大事紀,邀請您參與!

1.石梯坪潮間帶生態監測

活動日期:6月11日(週日)9:00-13:00

活動內容:你認識潮間帶生物「藤壺」嗎?我們要在花蓮石梯坪海岸進行潮間帶的生態調查,每月去拍照紀錄潮間帶的狀況,若你喜歡接觸海洋親近大自然,對於生物調查充滿了好奇卻不知道如何接觸,歡迎加入黑潮石梯坪生態監測志工行列。

報名方式:請至黑潮網站下載活動簡章→請按此報名,或來信來電詢問。

2.海灘廢棄物監測…花蓮港東堤北側海岸

活動日期:6月11日(週日)09:00-11:00

活動內容:花蓮人記憶中曾經美麗的奇萊鼻海岸,設有悠閒的自行車步道,徐徐海風中卻見環保公園、垃圾掩埋場、以及廢棄石材與來自各地的海漂物。今年我們將嘗試以此為定期據點,每月進行淨灘與記錄工作,了解這段海岸的美麗與哀愁,歡迎有興趣的伙伴加入,一起到海邊走走!

3.第十七期黑潮會訊發行

第十七期黑潮會訊已於2006年4月發刊,內容包括(1)2005竹筏計畫報告與各地義工心得分享、(2)海灘廢棄物監測計畫執行現況、(3)第三屆志工年會紀錄、(4)2006年度計畫簡介、(5)董事與專職異動公告、(6)黑潮出版義賣品全覽等。本刊物免費贈閱團體與個人,歡迎附上姓名地址來信索取。

4.徵求義賣品展售點

本會歷年出版品有《消失的漁村—鳥踏石仔》、《傳統漁業文化紀實》、《花蓮賞鯨地圖》、《台十一線藍色太平洋》、《台灣的漁港》、《台灣島巡禮》等。2005年9月更由義工們設計美觀精緻的鯨豚明信片與書籤,提供義賣。感謝各地義工長期的協助與用心,才有如此成果,透過這些作品希望讓台灣的海洋保育與文化能更進一步被關懷,目前我們正在尋找各地寄賣點,希望熱情的你提供適合黑潮義賣品展售處資料,讓更多人能支持認購,當然也歡迎個人以 信用卡授權或劃撥購買。



【分享】海洋佈告藍,歡迎託播!

★如果您有海洋相關活動訊息,歡迎來信託播!

1.海生館「九十五年度海洋種籽教師培訓研習」報名中

屏東海洋生物博物館『九十五年度海洋種籽教師培訓研習』,今年規劃一系列六場次生態體驗活動,包括「認識濕地生態風貌」、「壽山生態觀察及紅毛港漁村文化巡禮」、「潮間帶萬花筒」、「手工紙藝術創作」、「海洋繪本欣賞、技法及手工書DIY」、「鐵甲武士-台灣螃蟹資源與保育」等課程多元且豐富,本案推廣對象為國民中小學教師、幼教教師、鳥會、國家公園、溼地聯盟、環保團體及一般社會大眾,名額有限報名從速,歡迎有興趣的夥伴踴躍報名參加。詳細內容及報名請按此查詢。

2. 我要收看介紹海洋的好節目!

‧公視:藍色警戒 按此查詢

‧公視:寶貝海洋系列 按此查詢

‧公視:我們的島‧海洋學科 按此查詢

‧民視異言堂:誰毀了我的家,錯誤的人工魚礁 按此查詢



報主的話: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關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及海洋文化‥

黑潮電子報是一個愛好海洋者的資訊交流平台,提供各種參考觀點、活動訊息、相關出版品,藉以思考台灣海洋環境、生態、資源與其文化意涵。

---支持黑潮,歡迎使用信用卡定期定額捐款→ 下載授權書---

*黑潮電子報第37期-2006/06/08發行-欲轉載內文敬請來信告知黑馨小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