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 > 德 國 蟑 螂 與 美 國 時 間 (二). . .   2006/ 6 / 12 發行。 第072期.

再來說說「美國時間」吧!基本上當有一個人告訴你「我哪有這種美國時間阿!」時,這表示他的意思是,我哪那麼閒阿!好像美國人的時間特別多、美國人特別閒一樣。

事實上根據我到過美國短期遊學,與現在旅居在德國的個人膚淺比較之下,美國時間哪有德國時間來得多阿!美國人哪有德國人來得閒阿!眾所皆知的是,歐洲人一直都是最重視休閒生活的民族,而德國人做事情很嚴謹有條理,他們堅信「作對事情」比「把事情做完」更重要,一步一步謹謹慎慎的慢慢做,該休息就是休息。我一天到晚聽到Simon的德國同事,誰誰誰去休一兩個月的長假,大家也都覺得休長假是應該的,沒有人認為一口氣休多天的連續假,有什麼不應該。我想這要是在台灣的公司,你敢一口氣休超過一個月的假看看,等你回到公司,就看到辦公室桌上自動出現離職申請書...#$%&(這個狀況可是我朋友的慘痛經驗)。但是也因為這樣,做事效率實在很慢,Simon常笑說,德國辦公室做一個星期的工作,在台灣應該只要一天就可以迅速搞定做好。

並且因為德國人工非常貴,所以德國人習慣了樣樣事情都自己來,就連蓋房子德國人也都大多是DIY,自己一磚一瓦、一年半載的慢慢蓋。蓋完沒多久,等不及房子舊,就又在那裡東補補、西漆漆,因此德國不管路邊哪間號稱百年住宅的老屋子,看起來外觀都新得像剛落成一樣,遠遠望過去,一點都沒有古蹟的感覺,令人有那種很不真實的錯覺。這樣說來,不是太閒、時間太多,哪能把房子保持到這麼新?這又延伸到德國人的其他居家住宅環境,真是乾淨漂亮到沒得說,簡直每個人都把自己的家搞到像樣品屋,好像都沒有住過人一樣,難怪小強很難在德國生存。

這次旅居在德國,因為不是住旅館,而是自己租公寓住,所以又更貼近德國人的生活習性。從前去德國朋友家,用完餐,看見女主人洗完刀叉餐具,並不是像台灣就放在廚房晾乾,而是把家裡的餐具一一用布擦乾。並且還可以發現,家中只要有水龍頭及金屬的地方,旁邊就會有一塊抹布,德國人會隨時隨地把水漬擦乾,因此金屬部分永遠都是像新的一樣亮晶晶。
以前我總以為,德國人真閒、夠龜毛,這次我就深深感觸到了,其實不僅僅是因為德國人愛整齊乾淨的天性,而是因為德國的水質含有很高的礦物質,如果餐具不一一用布擦乾,而是把水漬留在上面晾乾,很快的你就會發現,餐具怎麼洗都洗不乾淨,殘餘在餐具上的水垢,多得像發霉一樣恐怖。同理可證,水龍頭上的水漬也是這樣的,所以如果你不想讓你們家看起來髒得很恐怖的話,你就只能選擇像時間太多、龜毛的德國人一樣,勤勞的~擦~擦~擦~。

那天我們請Simon的台灣同事,Evan夫婦來家中吃晚餐。晚餐過後,我們兩個太太們,在廚房洗碗兼擦拭,一邊望著窗外已經晚上九點、卻還明亮得像下午三、四點的天空,一邊一隻隻的細心擦拭著手上的刀叉。我突然很感嘆的說,這真是「德國時間」阿!我們一天像是有48小時一樣的揮霍著,每天就這樣~擦~擦~擦......。到底是誰說美國時間比較多的呢?我深深覺得其實德國時間才是「有夠閒」的形容詞。



魚的悄悄話:說到休假,Simon的德國公司有一種很奇怪的制度,就是你只要一天上滿八小時的班,就可以了,換句話說,你如果想下午兩點就下班,那你可以選擇早上五點就上班。更神奇的是,你還可以每天多加班幾個小時,抵掉星期五的上班時數,然後星期五就可以大大方方的不去上班,或是吃完午餐就下班閃人,去度快樂周末。因此,每個星期五,據Simon說,過了中午之後,辦公室的人就少了一半了.....#$%&。上班時間真是彈性得令人羨慕。


魚的碎碎念:上上個星期,六月初去了德國與捷克邊境的德勒斯登Dresden三天,那裡有濃濃的東德古老味道,與西德是完全截然不同的德國。今年的天氣真的很奇怪,到了六月初了還那麼冷,我在德勒斯登的那三天,氣溫低到不得不穿雪衣、戴帽子,聽說那幾天,緯度高一點的地方,還都下了雪,真是奇怪的六月雪。可是事隔不到幾天,等我回到法蘭克福,氣溫急遽上升,到了今天,居然熱到三十度,太陽曬了皮膚會痛的那種熱......。看新聞知道台灣也因為連續大雨,淹水氾濫,心裡真的覺得地球好像已經被人類搞瘋掉了....。真是糟糕。

世界盃足球賽開打了,整個德國熱鬧滾滾,我就住在法蘭克福近郊約半小時車程的城市Alzenau,所以感覺特別深刻。那天哥斯大黎加對德國的比賽,當德國贏球或是輸球的時候,幾乎可以聽到同一時刻穿過天際的歡呼或嘆氣聲音,從四面八方傳來,可以說是不用看電視,只要聽聲音就知道比賽狀況..。哈哈。

但是話又說回來了,我並沒有去任何關於足球賽的慶祝活動或聚集觀看場地,因為很多德國人都告訴我們,大家的情緒太過熱烈,治安會比較令人擔心,我們帶著小孩,安全起見,最好不要去。萬一被當成韓國人...,可能比較.....@#%&。不過無所謂,反正我們本來就對世足賽沒有太大的興趣,而且我看到附近架著大螢幕的世足賽慶祝廣場,每天都有不少看起來牛馬蛇神的年輕人逗留,就不得不相信德國朋友的勸告。

所以啦~!魚我無法跟大家說說世足賽的熱鬧場面,不過因為世足賽,有了很多有趣的相關產品,倒是可以跟大家分享喔~!





PS: 下星期我預計要去比利時與盧森堡旅行(呵呵!我好像一直在東奔西跑).....,我想在德國的這段時間裡,應該都會很忙吧!所以若有留言,我一定會去看,但請原諒我無法一一回覆。
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