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 創用CC電子報第三期=========
======== 2006-07-07 =========

§目錄§
1. 【編輯室的話】

2. 【CC熱線】

<今年創用CC計畫於野台開唱設置「燒賣」服務站>
<歡迎更多創作人參加「CC拼貼派對」>
<與影像工作者推廣創用CC>

3. 【CC報新聞】

<珍珠果醬音樂錄影帶採創用CC授權>
<數位典藏聯合目錄都將採創用CC授權>


4. 【CC放大鏡】

本期專題:iCommons Summit 2006報導

5. 【CC雜貨店】

介紹台灣推廣創用CC授權的創作人組織--CC Garden

=======================
【編輯室的話】

這是由台灣創用CC計畫出版的電子報,創用CC,是Creative Commons的中文名稱,希望透過「保留部分權利」的彈性授權,讓創作得以更加流通。電子報內容包括〈CC熱線〉提供創用CC的最新消息、〈CC報新聞〉提供與創用CC相關的國內外要聞、〈CC放大鏡〉則是關於創用CC的專題報導,還有〈CC雜貨店〉介紹以創用CC授權的作品和相關著作。本期專題為六月底我們參加iCommons Summit的相關報導。

創用CC電子報於每個月的第一個星期五發刊,每期規劃不同的專題,並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與行動者為電子報撰寫專題文章,藉此希望讓大家更加瞭解創用CC的理念。也份外歡迎您提供意見,來函寄達地址請見網址:
http://creativecommons.org.tw/static/contact。

=======================
【CC熱線】

★今年創用CC計畫於野台開唱設置「燒賣」服務站★

野台開唱於2006年7月28日在台北市兒童育樂中心展開,為期三天。每年都有國內外知名樂團在野台開唱表演,同時吸引許多年輕人參與這場音樂盛事,因此,今年野台開唱特別開闢公共議題村,讓廣大的年輕朋友可以在狂歡之餘,同時關心人權、環保、民主等各類深度議題。

創用CC計畫今年與野台開唱合作,在公共議題村提供「燒賣」服務,協助表演的眾多團體以創用CC授權釋出部分歌曲的權利,讓參加野台開唱的朋友可以自由選擇搭配燒錄在光碟上,同時也會販售朱約信等人以創用CC授權的專輯。自行搭配燒錄的碟片,都將鼓勵但不強制使用者付費,收費所得將全數依約定給予創作者,希望藉此讓創作人瞭解並使用創用CC授權。野台開唱相關網址:http://formoz.com/index.php


★歡迎更多創作人參加「CC拼貼派對」★

由創用CC計畫贊助的「CC拼貼派對」,7月21日將於南海藝廊舉辦。主辦單位「CCGarden」今年不僅邀請創作人表演,也歡迎更多創作者帶著自己的作品,無論是文字、影像、音樂等來參加以促進交流,更邀請了內容產業的經理人與其他相關專業人士,希望可以激盪出更多不同的想法。此次活動的網址如下:http://blog.yam.com/ccgarden/archives/1345699.html

★與影像工作者推廣創用CC★

為配合紫絲帶電影節短片培訓工作坊7月8日在台北縣板橋市家暴中心舉辦課程,除了邀請學者、影評人、導演、知名演員擔任講師之外,台灣創用CC計畫主持人莊庭瑞亦受邀與會參加座談,希望藉此向短片製作的導演們推廣創用CC的理念。


========================

【CC報新聞】

國際:<珍珠果醬音樂錄影帶採創用CC授權> 林懿萱、翁千婷/編譯


搖滾樂團珍珠果醬(Pearl Jam)的最新單曲“Life Wasted”的音樂錄影帶將採創用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授權釋出,提供給全球大眾自由重製、散布。這支“Life Wasted”音樂錄影帶是近八年來珍珠果醬首次發行的音樂錄影帶,也是珍珠果醬首次將他們的音樂錄影帶採用創用CC授權。

珍珠果醬在1990年成軍於西雅圖,是90年代西雅圖Grunge樂派的代表性樂團之一。1991年發行的首張專輯「Ten」創下銷售量1200萬的亮眼成績,名列2005年Spin雜誌1985~2005年百張最佳專輯;其後發行的專輯,如「Vs.」與「Vitalogy」也都有白金的成績。1999年的單曲〈Last kiss〉是珍珠果醬至今最受歡迎的歌曲,2006全新發行的同名專輯「Pearl Jam」也在排行榜上有第二名的佳績。

Creative Commons的發起人之一,勞倫斯‧雷席格(Lawrence Lessig)表示,珍珠果醬決定將他們的最新音樂錄影帶採用創用CC授權,證實了他們的確是一個以貼近樂迷所需著稱的樂團;同時,也為廣大投身於建立一個合法、自由分享的創作作品資料庫的人們帶來了啟發。

“Life Wasted”音樂錄影帶可從Google Video(http://video.google.com/) 或珍珠果醬自己的網站(http://pearljam.com/)上免費下載。



國內:<數位典藏聯合目錄將採創用CC授權> 周文茵/文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2006年6月5日在中央研究院召開「機構計畫主持人會議」中決議,未來匯入數位典藏聯合目錄上的內容將採用創用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的授權方式,供大眾分享使用。

「數位典藏國家型科技計畫」於民國91年成立,計畫的首要目標為國家重要文物典藏的數位化,並以數位典藏促進人文與社會、產業與經濟的發展。本次採用創用CC授權的行動是希望透過數位典藏聯合目錄的單一網站窗口,讓公眾可藉此初步檢索與瀏覽各個典藏領域的資源,確實達到資源共享與跨領域學習的美意。為使公眾在使用數位典藏聯合目錄資源時,不因現行著作權法在合理使用上的模糊規範,而降低公眾使用的意願,故決定採用創用CC授權條款,讓大眾清楚可使用的方式,分享的善意就得以
循環擴散。

為協助數位典藏各子計畫承辦人員,熟悉創用CC授權條款,創用CC計畫將協同數位典藏總計畫辦公室、數位典藏訓練推廣子計畫於7月14日以及10月1日兩天舉辦創用CC講習活動,開放數位典藏相關人員到場聆聽。


========================

【CC放大鏡】

-----------------專題:iCommons Summit 2006 報導---------------



iCommons Summit 2006 報導 莊庭瑞/文


繼去年 6 月於美國波士頓第一次舉行的iCommons Summit,今年的iCommons Summit(亦稱 iSummit)甫於6月23至25日於巴西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舉行完畢。相較於去年約80人,參與者多數為於各國進行創用CC授權條款本地化的工作者,今年的參加者高達250人左右,且專業背景繁複,分別來自40多個國家。議程的安排,也非常多樣。以下依議程簡略描繪今年的會議。

大會於 23 日早上由地主國巴西 FGV 大學法學院教授 Ronaldo Lemos 主持下開幕。 Creative Commons 董事會主席 Lawrence Lessig 回顧創用 CC 授權條款快速被廣為採用的情形,並和與會者分享新進的一些發展,包括微軟所新開發的 Office 軟體plug-in ,以方便使用者選用創用 CC 授權,標示於該軟體所產生的文件中。大會也宣佈於同日起,Radiobrás (或稱 Agência Brasil ,為巴西國營的新聞通訊社)網站上的內容,將全面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 2.5 」授權條款釋出。

由 iCommons 董事會主席 Joi Ito 致歡迎詞後( iCommons 與Creative Commons 兩者的關係詳於本文最後),巴西文化部長、知名的音樂人 Gilberto Gil ,以及智利文化部長 Paulina Urrutia 分別發表演說。 Gil 的演講以英文闡述他為創作人的親身歷程,以及巴西的多樣文化與包容,獲得與會者熱烈迴響。他的演講文稿以創用 CC 授權方式釋出,並據說為使用上述微軟 Office 軟體新功能所產生的頭一批 Word 檔案。(Creative Commons 與微軟於此事合作,並非沒有受到批評。)

第一天接下來的議程一分為二:一邊是法律與政策事務工作坊,另一邊是創作與技術實務工作坊。法律與政策事務包括:法國、荷蘭、澳洲三國代表說明與各自國家的著作權集體管理團體交涉的過程;西班牙、荷蘭兩件與創用 CC 授權相關的訴訟案件分析(註:以上兩件個案的報導,可參考第一、二期的《創用CC電子報》); WIPO (世界智財權組織)與 FTA (自由貿易協定)等相關議題討論;3.0 版授權條款的修訂內容與進程;以及各國推展創用 CC 授權的作法與經驗(台灣與南非、日本、波蘭、義大利等國於此場次報告)。

在創作與技術實務方面,Freedom Toaster,Open Publishing in a Box, ccMixter/ccPublisher/ccHost等工具的開發者現身和與會者互動。巴西的Pontos de Cutural(文化熱點)人員也解說巴西文化部一項稱為 Estúdio Livre(自由創作室)的影音多媒體創作的自由軟體及其教學推廣計畫。傍晚時分並有分組聚會,亞洲地區的參與者彼此交換了經驗,對區域性的合作也作了一些初步討論。

第二天早上的座談,對於科學、藝術、創新等不同領域,就其公眾資源概念,或其橋接可能,進行討論。座談人為 James Boyle(美國杜克大學法學院教授;公共領域的專家,倡導以environmentalists—環境保護運動者—的角度切入智財權體制的改革)Jenny Toomey ( Future of Music Coalition 執行長,先前經營 Simple Machines 獨立音樂廠牌)、Niva Elkin-Koren(以色列海法大學法學院教授;對現有的著作權體制和創用 CC 授權條款都有批評)、以及 John Wilbanks ( Science Commons 計
畫執行長)。

Boyle 呼籲眾人需有策略性的思考,不要自限於枝節上的作為。Toomey 指出,對音樂創作人而言,授權條款的選擇只是整體創作環境的一部份。Elkin-Koren批評創用CC 授權條款,只是次佳的選擇,而改革現行的著作權體制才是要務。她並認為創用CC授權條款的廣為使用,有可能進一步強化了「創作為商品」的思維,薄弱了創作的溝通與分享本意。她並批評目前的創用 CC 授權條款,有些並彼此不相容。 Wilbanks 說明科學界資料分享的傳統與實務,以及目前 Science Commons的一些工作。此場座談人的意見似可歸納為:創用CC授權條款為法律面的工具,但它不是解決所有問題的處方;各領域各有其考量與需求,眾人需多聆聽,以貼近實務並尋求解決。

這天其他的場次中, Revver 這家公司的介紹引起相當注意。這家公司將短片數位檔案的最後,加上一段程式碼,於播放時從該公司網站即時下載一則托播廣告,廣告收益則依比例分配給創作者、檔案散布者、以及 Revver該公司。Revver 強調創作者可選擇托播廣告的種類,且該公司講究廣告托播數據的透明化。目前一支《健怡可樂與曼陀珠的實驗》的短片,已用這種方式,為創作者(一對特技魔術師)收取可觀的收入。Revver說很多這些短片是以創用 CC「姓名標示 — 非商業性 —禁止改作」授權方式釋出的。

第三天早上的座談主題是「國際公眾資源」。 Jimmy Wales 說明 Wikipedia 的創立理念(知識近用)與經營模式(人性為善),並說到中國大陸封鎖該國人民讀取編輯Wikipedia,但這種自我設限的後果,讓來自台灣、香港、北美等地的中文使用者,對中文詞條的撰寫,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反而不利中國大陸當局。他同時也讚揚台灣的KJ,以 Skype 聯繫各地的使用者,協力進行中文詞條的編寫。Cory Doctorow(boingboing 編輯群之一)以他參加 WIPO 會議的經驗,說明民間團體如何經由參與討論與的過程,施展力量以逐步進行體制內的改革。

下午在 iCommons董事會主持的總結討論之前,Joi Ito說明了廣播電視界對只採「姓名標示」授權的影音素材的需求,以編輯製作節目。他同時說明一組錄影人員已同時紀錄會議的舉行,也歡迎大家貢獻自己的對此會議的影音紀錄,一同進行編輯。目前已完成 Gilberto Gil 飲用 free beer 的短片。目前在 dotSUB這個網站上,可以為這支短片配上各種語言的字幕。

iCommons的董事會成員和與會者,接著對往後的方向與工作,進行討論。iCommons為註冊於英國的非營利組織,規劃進行以創用CC授權為核心的連繫與培育活動,和Creative Commons 是不同但關係密切的夥伴。目前於各司法管轄區內進行的創用CC授權條款的本地化工作(不論是初始進行或是後續維護),還是由位於柏林的Creative Commons International(簡稱 CCi)此 Creative Commons組織內部的計畫進行。但對於創用CC授權於世界各地的廣泛採用、以及跨界的活動,則由iCommons統籌。目前Creative Commons董事會成員中 Ito, Lessig, Wales三位同時兼任 iCommons 董事會成員。

討論中多人問及 iCommons 的核心思維與重點方向為何?是廣義的自由文化運動?還是只是創用CC授權的推廣組織?今年 iCommons Summit的贊助者與參與團體非常多,從微軟、Linden Lab(Second Life網站)、Shuttleworth基金會(ubuntu 版Linux散布套件)到 Open Society Institute、OpenDemocracy、Association of Progressive Communication等。議程的安排從授權條款、科學與藝術創新、媒體
與社會運動、到開放內容的商業模式等,眾人關注的焦點未必相同。Lessig認為這場運動需要一些時間成長,再來討論組織與代表性的議題。他認為世界各地與自由文化相關的計畫,都可以是iCommons的「節點」(nodes)。目前 iCommons的執行長 Heather Ford也強調iCommons在聯繫與培育這些節點的角色與工作。

會議最後眾人授權 iCommons 董事會簽署關於開放近用的柏林宣言與布達佩斯發起文(Berlin Declaration and Budapest Open Access Initiative;已有多個團體簽署,以及對數位權利管理以及現於 WIPO 討論的廣播條約兩個議題,作出立場宣示。大會並宣佈明年的會議於克羅埃西亞 Dubrovnik 舉行。

關於這次 iCommons Summit的報導,可以參見iCommons的報導網站(網站上並有世界各地採用創用CC授權的音樂與影片,其中包含朱約信與林強兩位創作人的作品),或是以iSummit或iCommons Summit為關鍵詞查詢各部落格作者的網頁。6月26日的紐約時報的藝術版也刊有一篇會議的報導。

註:本報導加註超連結的版本(含《健怡可樂與曼陀珠的實驗》短片的網址等),請見創用 CC 計畫網站部落格。詳細網址如下:
http://creativecommons.org.tw/blog/archives/000025.html


========================
【CC雜貨店】

本期CC雜貨店要介紹的是在台灣推廣創用CC授權的創作人組織CCGarden:

CC Garden,又稱「嘻嘻樂園」。Garden一詞,是由歌手朱約信所建議的,取其中創作有如花園一般源源不絕、有如樂園一般休閒娛樂之意外,也同時有點樂團的味道。因此該組織特別強調透過輕鬆的方式,來達到提供台灣的創作人與消費者之間有更好互動環境的目標。CC Garden的logo設計也十分活潑,強調創作人的獨特性與創作作品的多元化,表現無遺。CC Garden除了在七月下旬將舉辦「CC拼貼派對」,在音樂網streetvoice上也已設立CC專區,讓使用者可以直接在該網站搜尋以創用CC授權的音樂。CC Garden網址如下:http://blog.yam.com/ccgarden


==================================================

您因訂閱了「創用 CC」電子報而收到這封郵件。

電子報主編:莊庭瑞
電子報執行編輯:林懿萱、辜雅蕾
電子報編輯:林克寰、周文茵、吳蕙如

本電子報著作權人為中央研究院,並依據創用 CC「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相同方式分享 2.0 台灣」授權條款出版。授權條款之詳細內容,請參考:
http://creativecommons.org/licenses/by-nc-sa/2.0/tw/legalcode

如欲進行商業目的之利用,或者有任何授權上之疑問,請直接與創用 CC
計畫聯繫:
http://www.creativecommons.org.tw/static/contact

如果您對這份電子報的任何內容有疑問,歡迎來信洽詢:
contact@creativecommons.org.tw

如欲取消訂閱這份電子報,請寄一封電子郵件至
CC-Taiwan-newsletter-unsubscribe@googlegroups.com

此外您也可至 http://groups.google.com/group/CC-Taiwan-newsletter 翻閱電子報典藏,或將本電子報推薦給其他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