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法蘭克福 > 一 起 去 湊 世 界 盃 熱 鬧 吧!   2006/ 7 / 18 發行。 第073期.

2006年世界盃足球賽終於熱熱鬧鬧的結束了,之前我說因為怕過於混亂,所以沒有跟著去廣場或法蘭克福湊世足熱鬧,後來發現根本是件不可能的事情,因為幾乎全德國都擠滿瘋世足賽的人,各種跟世足賽有關的新鮮有趣的活動跟人事物,讓充滿好奇心的我,最後也忍不住除了跑去法蘭克福的萊茵河畔湊熱鬧,甚至決賽那天,我還剛好從南德旅行到法國最靠近德國邊界的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這下子除了看到瘋世足賽的德國以外,就連瘋決賽的法國都看到了。

當德國足球隊打進前八強後,世足賽的熱潮明顯的加溫,只要哪天有球賽,街上的人就開始奇裝異服、一群群的邊走邊唱歌,然後接下來的幾個小時,整個大街小巷的人都消失了,路上冷冷清清的沒幾台車、幾個行人,所有的人潮通通擠到有電視轉播或大螢幕的餐廳裡狂叫,沒電視轉播的餐廳,就一個人影都沒有,生意冷得跟冰庫一樣。
隔壁沒有加裝電視轉播球賽的中國餐廳老闆,那天很無奈的跟我們說,這些天生意掉了快八成,只剩下外送的生意,外送到哪裡哩?外送到一群人看球賽辦Party的家裡....,呵呵~!說來說去,就是跟球賽有關。

而法蘭克福市區,更是熱鬧得不得了,連商店都延長營業時間,平常可是晚上六點過後就關得沒剩幾間店,這段期間內一堆商店開到晚上九點十點的,更誇張的是,連百貨公司都開到凌晨十二點,假日還照常營業...。德國真是卯足了勁賺世足賽的觀光錢。

市區裡最熱鬧的地點,莫過於萊茵河畔,因為就在寬大的萊茵河正中央,居然架起了一個巨大的彩色螢幕現場轉播球賽,所以萊茵河畔兩岸,通通都是看球賽的人潮。

除此之外,跟著全球各地觀光客來的是各種民俗表演與美食,長長的萊茵河畔像個超大型的世界嘉年華會,在這裡你可以吃到韓國泡菜、非洲烤茶、巴西烤肉....。最誇張的是義大利人,就乾脆把一艘艘黑色亮銀的威尼斯貢拉多船放到萊茵河上,囂張的把河道當成威尼斯水道,招攬搭船人潮,在德國上演威尼斯的浪漫風情。

2006年盛夏,我跟著來自世界各個角落的球迷們,不管誰贏誰輸,一起在萊茵河畔歡笑大叫。




魚的悄悄話:最近一個多月的生活無敵充實與忙碌。

首先是六月下旬時,「秘密旅行」的夥伴從台灣來找我祕密旅行,我們先一路從我住的法蘭克福為中心,十字畫開,往北童話大道的Alsfeld艾斯菲爾德、往南浪漫大道的Helidelburg海德堡、往西萊茵河畔的Rudesheim呂德斯海姆,再繼續前往Luxemburg盧森堡與比利時的布魯日、布魯塞爾,最後再回到法蘭克福去湊世足賽的熱鬧與鑽進二手市集裡找寶藏。
這趟旅程的主要目的,跟去年到希臘旅行是很雷同的,就是單純為了「秘密旅行」餐廳來找靈感的,所以一路上,以歐洲美食、餐廳佈置裝潢為主題...吃東西、買東西,買東西、吃東西....。這種主題式的旅行其實滿爽的,因為可以憑著「考察」為名,盡情嚐遍各國美食,買盡稀奇古怪的東西。因此玩得非常愉快。

秘密旅行結束後,接著七月初,魚的公公婆婆跟團到捷克去旅行,旅行結束時脫隊,然後由我來接手,帶著他們到德國旅行。這趟旅行除了同樣是以法蘭克福為起點,然後往南到Heidelburg海德堡、Fussen新天鵝堡,再到德瑞奧邊境的Bodensee波登湖沿岸的Lindau林道、Meersburg梅爾斯堡、Konstanz康士坦茲,整整繞了一大圈後,轉往咕咕鐘的故鄉Triberg特利貝爾格,最後在世界盃足球賽的那天抵達法國的Strasbourg史特拉斯堡。

我想光是看我上面的敘述,就可以想像我真的有夠忙錄。我想如果我再厲害一點,大概可以兼差當導遊了。哈哈。不過這樣還不夠忙,因為此刻正是炎炎夏日,我發現就在我家500公尺距離遠的地方,居然有個漂亮的湖邊泳池,那裏每天都擠滿了愛曬陽光、愛游泳的德國人,重點是,這些人都熱愛「大自然」..呵呵....喜歡裸體享受夏日。 因此我們就三不五時的在傍晚時份,與朋友相約到這個湖邊去游泳、野餐,與湖上水鴨、裸體美女、暖暖夏陽相伴,簡直是舒服到極點的人間天堂。

所以....可以想像的是,等我這趟旅程結束後,這些旅途上精采的點點滴滴,我再慢慢的說給你聽。


魚的碎碎念:【對於魚的大陸簡體字版書,我深感抱歉。】

有件事情,放在心中很難過。這些日子來我一直很想說,那就是關於魚的大陸簡體字版書。
一年多前,魚就開始發現有大陸讀者來信,並且她們在信中告訴我,在大陸可以買到魚的簡體字版書。我一直認為它是盜版的,也都是這樣告訴讀者或朋友的。當然,我也多次請台灣出版社幫我查看看。


但是到了兩個多月前,透過朋友得知,魚的大陸簡體字版書,居然是有正式登記的ISBN,是正版上市的書籍,而且早已出版一年多,還改了封面、改了排版、改了部分內容.....真是非常的震驚與難過。
一份掛了自己名字的作品,卻完全不知道內容被修改成怎樣、看都沒看過,上萬本的悄悄在市面上正大光明的販賣了一年?這對身為創作者的我來說,真是莫大的挫折與打擊。我從來沒有想過會遇上這樣的事情,我不知道這樣的情況,在跨國出版是很普遍的嗎?但對我來說,真的是比被盜版了還要難過。

現在這件事情我已經處理了,雖然說實在話,能做的真的非常有限,畢竟是已成事實......。我沒有太多的時間去為這件事情奮戰,畢竟我還有更多的事情在等著要做....。這個不被尊重的打擊讓我難過到好幾個星期沒辦法做事情,打不起精神繼續創作下去。好險!接二連三的家人朋友到德國拜訪我,我就跟著他們去旅行,把這件事情暫時拋到腦後。

在回程的旅途中,我坐在車上望著湛藍無雲的天空,獨自想起這件讓我很痛心的事情。我問自己,關於最初發表作品的動機,不也只是單純希望自己的創作能分享給更多的人,如今若因為這個挫折而停下腳步來,實在因噎廢食。現在我所能做的,就是發出嚴正的抗議,並在此與閱讀簡體字版的讀者道歉,這份作品雖然掛了我的名字,但是我卻是一點都沒有辦法對裡面的內容負責,我深感抱歉。

其實我也一直很希望自己的書,能在更多的地區發行,這是一種榮幸與肯定,但卻沒想到會是這樣不被尊重的方式。如今換個角度想,透過讀者來信,我知道我的書讓更多的人看到世界的美、得到夢想的勇氣,那好像似乎也就夠了。雖然說這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挫折,但我想將來我一定可以知道這挫折是因著某種理由,想讓我更堅強,或告訴我該更努力之類的。所以大家放心,我一定會創作出更好的作品,不會放棄的。 加油!這次真的是給我自己的鼓勵。我需要多一點勇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