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媒體小鋪電子報

媒體小鋪電子報
無/報主.媒體小鋪

本期內容:
watchmedia154集預告:從公民團體看媒體自律
「看!媒體-媒觀報告」第二期出爐,歡迎各界索取!
媒體與NGO的對話
「危險心靈」的危險
直接下載《Watch Media》節目
寫在後頭》

watchmedia154集預告:從公民團體看媒體自律

主    題:從公民團體看媒體自律
播出時間:7月23日上午8:00-9:00  
主 持 人:管中祥         
來    賓:婦女新知基金會媒體與教育推廣組主任  王正彤

NCC在上個禮拜召開了一次針對電視新聞自律問題的座談會,對於媒體內容的管制問題,進行第一步的介入,然而對於媒體自律公民團體又是如何看待呢?這個禮拜Watchmedia將邀請到婦女新知基金會媒體與教育推廣組主任  王正彤,以起與我們從公民團體、女性、以及一般觀眾的角度切入,討論媒體自律是否可能?又該如何促成媒體自律呢?歡迎大家收聽。

《Watch Media》
 播出時間:每週日上午8:00--9:00
 播出頻道:大台北地區FM97.3(綠色和平台灣文化廣播電台)
 全國及海外朋友:線上收聽


「看!媒體-媒觀報告」第二期出爐,歡迎各界索取!

第二期的媒觀報告出爐了,這次的媒觀報告特地加碼演出,篇幅增加為第一期的兩倍,內容也更加精彩。本期的主打星是關機運動,關機運動不僅在台灣推行已經有數年的時間,在國外更是有十年的歷史。內容中特地邀請苗栗社區大學的工作人員與學員一起分享關機心得。而四月份的全國社區大學研討會,也有針對關機的小組討論,本刊也有深入報導。 

重量評論部份,邀請中正大學電訊傳播所助理教授劉昌德撰寫關於「工有」媒體的討論,介紹媒體工作者共同投資,並且參與公司經營的正面效果。以及台灣大學新聞所助理教授洪貞玲,討論 NCC的運作中,透明的審查過程,以及公民參與的必要性。 

本期精彩內容還包括專訪中時工會陳文賢,討論了現今媒體工作者的困境,以及媒體工會在惡化的大環境中受到的衝擊。以及專訪「智總」副秘書長孫一信,討論媒體對於弱勢者的再現,以及對於精神病患污名化的問題。媒觀讀冊的專欄,這次則介紹了由鍾宜杰導演拍攝的「舞影者」,從歷史的觀點看待攝影記者工作內容的轉變。 

若希望更深入了解這一期的內容,可電洽(02)2703-4035 
或電郵至:media.wathch@msa.hinet.net 

歡迎各界索取!


媒體與NGO的對話

■管中祥
 
18日中午「第二屆好媒人兒少新聞媒體識讀教育工作坊」第一場活動於「蘋果日報」正式舉行。包括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中華民國智障者家長總會、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等NGO團體,和蘋果日報社長杜念中、總編輯陳裕鑫以及編採同仁進行對談。其中「台少盟」、「智總」分別就媒體對兒少以及身心障者報導的問題提出批評與期待。

這大概是台灣媒體第一次和NGO組織在公司內部進行對談與「勞教」,同時也是媒體和閱聽眾及被報導者雙重對話的開始。這樣的對話並不多見,因為媒體經常持著戒慎「恐懼」的心情面對被自己污名化的群體,深怕這些NGO來者不善。

其實這些群體不僅是被報導的對象,同時也是活生生的觀眾,不過,在大多數媒體的眼裡,閱聽眾只是「數字觀眾」,是收視率或閱報率,是用來交換利潤的數字,然而,這次的對話,「蘋果」面對的是存在個別差異活生生的人,不論未來報導是否因此改變,「蘋果」願意打開大門和這些團體進行對話,其實並不容易。

事實上,媒體大多在自己的象牙塔裡想像觀眾,或用自己「專業」眼光報導新聞,雖然新聞專業有一套既定的運作流程與準則,也能協助新聞判斷與處理,但有時呈現的卻只是自己的角度與想法,未必真能反應或貼近受訪者的處境。

例如,有次某家媒體報導了「南洋台灣姐妹會」赴台聯黨部抗議廖本煙「餘毐說」的新聞後,隨即作了其中一位姐妹的專訪,雖然該台記者出於一番好意希望能呈現姐妹們的遭遇,從新聞專業的角度來看,該則新聞處理方式也沒什麼太大的問題,不過,新聞播出後,卻對姐妹的生活造成困擾。

會有這樣的落差,並非因為記者的「專業」出了什麼狀況,而是記者未能了解姐妹的處境,無法從姐妹的角度觀看問題。換句話說,雖然新聞專業提供了報導運作規則與倫理,但卻未必能貼近被報導者的處境,甚至會造成不必要的傷害。

蘋果日報願意和NGO進行溝通,的確是個好的開始,不過,一場兩小時的對話,至多也只是個開始,能造成的改變相當有限。事實上,媒體老闆如果想讓自己的報導更貼近民眾的真實生活,就該讓媒體工作者有更多的機會深入「民間」,不但是媒體工作者的在職訓練,同時也學習從被報導者與真實閱聽眾的角度報導新聞!


「危險心靈」的危險

■魏玓

刻正播出的公視連續劇《危險心靈》,近來受到不少觀眾的喜愛和迴響,從網路上的留言也可以發現,無論是家長、成年觀眾或年輕學子,都不乏對此劇入迷的。這部由侯文詠原著小說改編、易智言導演的連續劇,一方面延續著公視連續劇擁有一定品質的優質傳統,另一方面,侯、易這對寫故事與說故事的組合,顯然更創造出一種新的公視連續劇風格。

易智言善於以一種細膩體貼但不煽情的方式,詮釋劇中人物的情感流動,在電影《藍色大門》中就已經展現無疑。不過,相對於《藍色大門》,也許是因為連續劇的格式帶來不同的說故事方法,也許是因為故事主題的深度帶來更為寫實的調性,當然,攝影的略微刻意搖晃等手法,以及絕對不能忽視的,劇中老、中、青、少四代(加上小傑妹妹應該是五代)演員的精湛表演,《危險心靈》更令人震撼感動──儘管是緩緩的,但卻非常地沈重。

當然,最重要的元素,還是來自於從侯文詠原著一開始就捕捉到的台灣人的灰暗青春剪影。在台灣,無論你是「四年級」、「五年級」,一直到即將步入成年行列的「七年級」,以及構成所有中等教育對象的「八年級」;無論你是否在我們那愈改愈糟的教改年代之前、之後,或正在之中,我們都有著共同的回憶:那便是扭曲人性、從來沒有正常過的學校教育經驗。

影像的再現,讓私下補習的老師,以洩漏題目方式引誘同學的手段,再次令我厭惡煩惱,氣憤不已。影像的再現,讓伴隨著老師冷酷無情的羞辱音調,從老師手中飄下的考卷,再次讓我頭暈目眩,膽戰心驚。影像的再現,讓學校教育體制的虛偽和強勢,再次壓得我喘不過氣,噤聲不語。當然,劇裡面對於「反派」詹老師以及學校,並未以通俗劇的方式一味醜化到底,他們同樣有他們的不得已。然而,這樣的多面描繪,以及成功地說好這個複雜的故事,卻讓這股「反思」的動力,更加強烈,也帶來更多感觸。

不過,我想說的是,《危險心靈》的危險,也許不只是它帶給觀眾們的影響。另一個角度的危險是,我們的電視環境,要生產出這樣的連續劇,是多麼困難。有報導指出這部戲每集預算大約是一百萬台幣,這其實是一個非常低的預算(不要忘了《大長今》一集超過3百萬),但如果不是公視,這部戲無法誕生。除了給公視拍拍手,我們也應該支持公視,向政府要求更多的合理的預算。


直接下載《Watch Media》節目

錯過《Watch Media》節目的朋友,別擔心,這裡可以下載、打包,讓你一次聽個夠!

這裡可以直接下載哦~~  
http://podcast.blog.webs-tv.net/watchmedia  

如果你想體會同步即時的快感,享受有廣告,與吃螺絲專業表現,就
請妳到:http://www.fm973.net/

如果妳想要打開電腦就可以隨時收聽,就請你,
先到媒體小鋪(http://www.benla.idv.tw),再從首頁點選線上
收聽《Watch Media》,就可以一邊參觀小鋪總部,一邊聽聽線上廣
播。 


寫在後頭》

HI!看完了,不曉得親愛的朋友有沒有任何的分享與批評,也期待您的指教,任何的意見請寄:benla@benla.mymailer.com.tw 只要註明出處與作者,這裡頭的文章歡迎引用、轉載,因為知識是無價與共享的。 
媒體小鋪本站:http://www.benla.mymailer.com.tw 
Benla的Blog:http://blog.yam.com/benla 
媒體小鋪電子報:https://enews.url.com.tw/benla.shtml 
「Watch Media」每週日上午8:00—9:00於「綠色和平」(FM97.3)現場直播   
《媒體觀察站節目》每週五下午6:10--7:00教育電台都聽得到! 


報主的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