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小眼睛先生的文字國

174Aug. 01, 2006@Taipei

本期目錄


腳踏車環島手記:冷暖之間@宜蘭

短篇小說:尋寶記




。 蘇澳冷泉

腳踏車環島手記:冷暖之間@宜蘭


 

可能由於是春天,也可能是因為星期天下午。

蘇澳冷泉附近,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我洗過好幾次冷泉,每次洗完總覺得全身舒暢,通體發熱。因此就算延誤了行程,也得再洗一次。

票券上擠滿了遊客的戶外大池沒有開放,靜靜的像是古羅馬的澡堂。

我在小屋裡,褪去衣服,露出顏色不一身體。與乾淨池水相比,鞋上淤泥點點,襪子雖有洗,但還是有點味道。我不像是來舒暢放鬆的遊客,反倒像是遇到年節,來洗個痛快大澡的遊民。

試了試水溫,池水冰涼沁骨,沒有太多猶豫,我把整個身子浸了進去,感覺像是被丟進無糖的 蘇 打水裡。身上佈滿細小氣泡的毛孔,冷得起了疙瘩,我喘了幾口大氣,勉力不起,等著被慢慢溶化。

稍是放鬆之後,我回頭看著先前來時,冷泉池外的檜木桶,上面說,只要搭配熱水,便可以有三溫暖般的享受。其實無論冬天夏天,洗完碳酸冷泉之後,身體都會發熱,硬要鞍上一個檜木桶,雖無不可,但總是少了點純正。

雖然這麼想,但我還是把熱水放滿,屈著身子坐進了熱水桶裡,像隻泡進滾水的雞,唉了幾聲之後便不再抵抗。

我接著坐回進冷泉池裡,身體像是被小針扎滿全身的細微刺痛,接著便覺得舒暢。

三進三出之後,疲勞全消,相當爽快。

時間的連續感,也在冷熱之間被切斷,我幾乎忘了環島這件事,我只是舒服的賴在池裡,打算著要在港邊魚市晚餐,喝啤酒、啖海鮮,接著愉快的回到台北。我還以為我是開車來的,還好我不是。

 

去的儘管去了,來的儘管來著;去來的中間,又怎樣地匆匆呢?

 

櫃臺小姐敲了敲木門,通知我時間快到了。

我站起身來,裸著身體,用泉水把鞋面沖洗擦拭,換了套乾淨的衣服,推開木門,真是舒暢啊,身上散發著香,好像新的一天才剛開始。

跨上腳踏車,經過一座水泥工廠,又穿過 蘇 澳新站,武荖坑正辦著綠色博覽會,路邊排滿汽車的停車場外,遊人如織。

原本閒淡恬適的蘭陽平原,以今非昔比。

冬山、五結、宜蘭、員山,這些年來,在陸續舉辦了龍舟比賽、民俗文化、國際童玩節、元宵燈節等活動後,觀光客大量湧入了原本以農業為主的縣份,也讓宜蘭沾染了些台灣觀光客的習氣。從各地而來的遊覽車,帶著乘客,匆忙看展覽,匆忙吃海產,匆忙洗溫泉,匆忙買名產,在花上大把的時間塞在路上,塞塞塞,沒有人會互相禮讓,大家都趕時間,大家都是趁著週休來玩的。

 

「走,咱們到礁溪洗個溫泉吧。」

還記得大學時代,友朋難得有車可用,總是會有人這麼提議。帶些零食,拎著啤酒,買些當地的滷味,洗個露天溫泉,等著海邊的日出,其中有人擔心明天的報告還沒交完,有人因感情問題意志消沈,但若聊著未來,每個人心裡總有不同的期待。等當地居民陸續起床,開始一天的作息時,徹夜未眠的我們,再循著北海岸回到台北,躺在宿舍的鋁床上好好睡上一覺。

可惜,世路多歧,人海遼闊,現今同窗故舊往往只在婚宴上相遇,而 礁溪也已不是十年前的一條街。整條馬路的霓紅招牌,街頭林立著各種檔次的溫泉飯店,有些還整建的像是台中七期重劃區的頂級汽車旅館。

連泡湯這等愜意的事,都被恣意的加料包裝,變成俗又大碗或是昂貴的奢華享受,以便大量促銷,這種走味的享受,正慢慢被簡化成洗澡睡覺。

「走,咱們到礁溪洗個溫泉吧。」

這話聽起來似乎也不那麼純正了。

左邊看起來像塊大蛋糕的丘陵上,北宜公路的車流像條長蟲蜿蜒其中,來來回回,也讓宜蘭感染上台北的氣息,越來越分不清彼此。

我繼續往前,本想在頭城附近,再享受一次曾在看日出前,去過的露天溫泉。不過人聲鼎沸,車塵飛揚,少了舊時的雅興,多了當下的 寂寞,讓人不得不望之怯步。

我們常用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來描述,凡事需親身經歷,才能體會箇中滋味的感受。

但不知在泡湯的同時,大家感受到的是短暫的放鬆愉悅,還是久長的愜意舒暢?

更不知,長久在宜蘭居住的居民,對於現今這番熱鬧景況,又作何感想?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和我分享你的意見

短篇小說: 尋寶記




寶藏,是每個人夢寐以求的東西。
金瓜石傳說有寶藏、新店傳說有寶藏、台南也有、花蓮也有,不過往往是嘗試的人多,卻從未聽過哪個人真的挖到了寶,沒想到竟然有人真挖到了寶。



阿水手裡捧著碗,一雙大手握著碗筷,笑瞇瞇的吃著飯。
「今天心情這麼好?中樂透了喔?」妻子玩笑般的問。阿水沒說話,仍是笑瞇瞇的吃著飯,頭髮上仍看得出做完粗工流下的汗。
「挖到寶藏了啦!」念國小的兒子阿源說。阿水還是自顧自的笑。
「爸爸你真的挖到寶藏了喔!?」
「對啦,對啦!不要再說了啦。」
「那我要看。」阿源伸出直了手,五隻小小的手指頭晃動著。
阿水從上衣口袋裡掏出一張泛黃的紙,隔著遠遠的讓阿源過癮。
「那是什麼,藏寶圖喔?啊你還真的挖到寶藏?拿來我看!」妻子也開始想一探究竟。
「不行啦,你不能看啦,等過幾天我找到其他的再給你看。」阿水仔細的把紙收回口袋,這種神秘的模樣讓全家人都開始懷疑是不是真的離發財的日子近了。

你可以點選 這個連結 ,看完整個短篇

--

買張面具吧 短篇小說集買張面具吧-短篇小說集

出版方式:個人獨立出版

單色印刷 | 260頁 | 直排

ISBN:957-41-2325-1

書衣設計| 內頁排版 | 線上試閱 | 購買方式 | 銷售狀況 | 特別感謝 | 作者的話

看看其他讀者對本書的意見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