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 >不 喝 絕 對 可 惜 的 葡 萄 酒   .2006/ 8 / 31 發行。 第076期.

因為第一次去德國時,去酒鄉品酒的難忘經驗,以致於我後來每次到德國旅行,都卯起來狂買葡萄酒喝或奢侈的煮菜,沒有其他原因,就只因為德國葡萄酒便宜又好喝。

有一種名為「菲德維薩(Federweisser)」的季節性葡萄酒,是我的至愛。
這種酒很特別,每年只有八月底到十月初有,並且因為它會一直不斷的發酵冒泡泡,所以除了無法封蓋(有的是在酒瓶蓋上打洞)以外,買回家四、五天內一定要喝掉,不然它會每天每天由甜變酸,最後發酵成水果醋。

菲德維薩是白葡萄酒的一種,酒色呈現混濁白色,甚至在酒瓶底部會有果渣沉澱。它與一般葡萄酒很不一樣的是,在葡萄發酵初期就釀造成酒,因此又被老德國人戲稱為「年輕的酒」或「小朋友酒」,一方面是因為還沒有完全發酵完全,另一方面是因為它酸酸甜甜,果味十足,一點都不像酒,非常容易入口,甚至一不小心就會喝上很多杯。

我幾次到德國遇上秋天,四處都在賣這種酒,餐廳一杯要兩歐元左右,路邊一杯要一歐元上下,超市販賣的一大瓶,卻只要一點八到兩歐元,真是無敵便宜又無敵好喝。
我每次到超市買菜,都忍不住手癢的帶上一瓶,用餐、寫手記、畫圖、看電視都是在菲德維薩的酒香下度過,寫著寫著,又非常懷念起這種酒了。如果你也在八月底到十月去德國,要記得品嚐這種酒,錯過了絕對可惜~可惜啊!




魚的悄悄話:菲德薩維這個中譯名,是直譯德文的,翻得不怎麼樣。請見諒。
每年到了八月底的夏末秋初,我就想起這個酒。阿~!真是想喝阿!如果你是打算在十月底到德國去玩的人,別忘了替魚多喝兩杯阿!因為這種酒不能封瓶蓋,保存期也只有數天,所以.....就別妄想找人帶瓶回來嗑嗑.....。
可惜今年我來不及喝到菲德薩維,就因為某些原因我們提早離開德國回台灣。在決定回台灣與搭上飛機,只相隔不到一個星期,搬家搬得簡直跟逃難一樣。哈哈!果然是飛魚家庭,感覺很像季節到了,就該飛走了....。春天飛到德國,夏末就回到台灣,下一站是在台灣的哪裡呢?說真的,還真是不知道。不過也流浪一段時間了,不管是回到台灣的哪裡,我覺得~都好!

剛回到台灣的幾天,感受很深。雖然在德國每天還是透過網路看台灣的新聞、聽台灣的廣播,知道現在政治社會動盪不安。但是真的回到台灣後,看著電視新聞終日紛紛擾擾的報導,那種感覺與人在國外看網路新聞,差別很大。好像之前都是隔著玻璃聽著模模糊糊的聲音,現在突然玻璃沒了,聲音便乍然喧嘩了起來...讓人覺淂台灣小小一個島上,擠滿了焦慮的人們,無形壓力充斥得滿滿的。

除了政治社會,話又說回來了,我實在非常開心能趕上看到中視的"白色巨塔"。蔡導演的影片,我一直覺得很喜歡。記得幾年前的「名揚四海」,我連看個下集預告,都會掉淚....( 哈哈!我挺好笑的吧!) 在白色巨塔中,我覺得最讚賞的是片尾那段醫師從業人員的黑白字幕宣示 (雖然好像現在已經沒播這段了...但它已經刻在我的心中.),.每個白袍的醫師阿!請認真想想這段誓言吧!救人與殺人,真是一線之隔。蔡導這樣用心的拍攝,讓人覺得有如此優良的電視影片,打從心底感動......原來藏在紛擾的社會表層下,仍然有許多人為了一點點堅持所努力。.
我曾經是個醫療過失的受害者,雖因為運氣夠好,撿回了兩條命,但我真的不知道到底該不該埋怨醫生,因為我知道這真的是一個壓力很大的行業,但是親愛的醫生你知道嗎?你握在手中的,是寶貴的人命阿!差一點....差一點...我跟魚寶寶兩年前就因為不知是有心還是無心的失誤,消失在你的手上。我知道健保制度的不完善,讓醫師有了更多說不出的苦,但是....但是...如果連你們都忘記了誓言,那我真的不知道這個社會還剩下什麼了。

我愛台灣,因為金窩銀窩都不如自己的狗窩;歐洲再怎麼美麗,我永遠是黑髮黃皮膚、徹徹底底的台灣人,這裡始終是我的家。因此不管怎麼流浪,我的心中永遠期待回到台灣。我深深知道,流浪之所以不寂寞,是因為確定自己終將會回來。衷心期盼這片土地永遠和平、每個人都善良。




魚的新書將於九月六日發行。新書書名為『魚的德西旅行』,木馬文化出版。 配合新書上市,將會有一系列的講座活動、特殊贈品等等等。

新書內容將以德國西部為主,滿滿一整本豐富圖文塞爆的內容,是魚的一貫風格,加上向來出版品都頗具水準的木馬文化,相信不會讓期待已久的你失望。並且這次木馬文化還特別設計將書籍封面外包了一張海報書衣,也就是說,每本書都會有一張魚的插畫小海報喲!

本書特別感謝德國的華娟姊 (著名作家鄭華娟)替我強力推薦,我深感榮幸。 也特別感謝木馬文化的管中琪主編,由於她的細心校稿,魚的書不會再出現錯字連篇、錯誤百出的問題。更謝謝她這半年內,幫到處流浪、四處為家的我,處理許多出版前的繁雜事務。

OK....我會持續發布新書消息。詳細及最新活動訊息,可直接撥打02-2218-1417 #156 木馬文化詢問。以下附上新書全省的講座時間 (我不知道活動是不是需要事先預約之類的,所以有興趣的不妨直接詢問各場次的聯絡電話),因此接下來我得全省走透透啦!老話一段:「魚我是一個很普通、很害羞的人,所以看到我本人以前,請不要有太大的期待,也請不要太過興奮,否則我會緊張到語無倫次、手腳不知道該放哪裡的。感謝配合。」

《魚的德西旅行》新書講座
台北: 9月17日(日)1430-1600金石堂台北信義店5樓金石書院
(北市信義路2段196號5樓02-2322-3361)
台中:9月24日(日)1500-1630 誠品書店台中中友店
(台中市三民路161號C棟10F 04-22211287)
台南:9月30日(六)2000-2100 誠品書店台南店B1書區舞台
(台南市長榮路一段181號b1 06-2083977)
新竹:10月15日(日)1500-1630 誠品新竹店B2人文書區
(新竹市信義街68號 03-5278907)
高雄:10月28日(六)1500-1600誠品高雄大統店
(高雄市和平一路218號10F 07-22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