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科赫姆 > 酗 葡 萄 酒 的 季 節   .2006/ 9 / 26 發行。 第079期.

《 正 在 慶 賀 葡 萄 酒 酒 季 的 酒 鄉 》
一直以為德國只有超級便宜的啤酒,沒想到葡萄酒的價格也便宜到不可思議。
在普通超市買酒,葡萄酒可從一歐元(約台幣四十元)起跳,價格簡直與買瓶水不相上下。我想德國人應該很難想像,在台灣,隨便找個便宜大賣場買瓶葡萄酒,至少都要台幣兩三百元左右起跳,但如果在德國買酒,一瓶十歐元(約台幣四百元)的葡萄酒,就算很高檔、很貴氣的酒了。
所以到德國,不找個酒鄉酗葡萄酒,怎麼對得起自己!我甚至感覺喝一瓶賺一瓶哩!

每年的九月、十月,恰好是萊茵河(Rhine)與摩澤河(Moselle)兩岸的葡萄酒季,不會看德文、說德文,要找得到門路去道地的酒莊品酒,難度很高,所以我特別跟著好友芬與亞歷士,去河岸城市的酒莊湊熱鬧。

來到摩澤河著名的酒鄉科赫姆(Cochem)時,正值一年一度的葡萄酒節,這個小到一個小時就可以來回逛遍了的小鎮,到處都是熱鬧的旗幟與人潮,商店內外擺著各式特殊酒品。

街上販售著一種可以掛在脖子上的獨特掛杯,讓品酒的人可以從鎮頭喝到鎮尾,一個掛杯,隨興的試喝不同店家的酒,真是環保又方便。試喝完如果有買酒,那試喝不用錢;但如果沒有買酒,店家則會酌收費用。這種街頭品酒,不用會說德文,只要會點頭搖頭,就可以輕鬆加入。但最後我們選擇到傳統的酒莊見識品酒,好友芬說這樣才能真的喝到、買到好酒...............(待續)




魚的碎碎念: 每年八月底到十月初,是德國的葡萄酒季,魚特別來聊聊酒鄉品酒的旅行故事。希望最近到德國旅行的人,別忘了去喝喝葡萄酒喔!

最近還在新書的宣傳期,南征北討辦講座 (每去一個地方,我就順道玩個兩天..哈哈!我是一個工作不忘享樂的人啦!);我又開始搬家,忙著油漆牆壁、拆箱收東西 (厚!我搬家頻率之高,都忍不住開始覺得,我應該改寫「龜」的旅行手記,哈哈!真難聽!);秘密旅行餐廳準備要開二店了 ( 希臘秘密旅行餐廳入選為YAHOO全台灣50 TOP最佳平民美食餐廳,活動有拿又有獎,如果覺得秘密旅行餐廳還不賴,請幫忙去投個票吧!),所以....只好繼續節錄新書內容,放在電子報上。等我這陣子忙過了,在開始刊新內容的電子報啦!請大家見諒。

魚的德國小抄:【摩澤河畔最美麗的酒鄉小鎮─Cochem】

‧位置: 科赫姆Cochem位於德國中部。科布倫茲Koblenz南方。
‧火車: 從法蘭克福搭火車到科布倫茲,這中間的車班非常多,並且這段路途剛好沿著萊茵河走,它是德國號稱最美麗的一段火車線。所以建議可以搭乘這段約一個多小時的火車線,然後在科布倫茲換RE慢車約三十分鐘即可抵達科赫姆。
‧搭船: 如果你持有的是在台灣就買好的德國鐵路Rail Pass,你可以在科布倫茲免費搭乘摩澤河上的觀光船,不過半小時的火車車程,搭船卻得搭上五個小時才會抵達喔!但在涼爽的秋天裡,搭船遊德國是一種愜意的享受,如果時間允許的話,可以考慮搭船。
‧其他:

科赫姆號稱是摩澤河上最美麗的酒鄉小鎮,一抵達小鎮,就可以看見美麗河水映照著山頂上像童話般的萊伊希斯城堡,就矗立山頂,壯闊非凡。
如果你也想品品酒、如果你不想走一般觀光團的路線、如果你想看看德國的童話小鎮、如果你想感受優美恬靜的摩澤河風光,那你還真的可以考慮來一趟科赫姆。





魚的碎碎念:【 生 意 盎 然 的 新 書 講 座 】

從九月十七日起,魚開始南征北討的進行一系列的新書講座,到今天為止,已經進行了兩場.....。

《 生意盎然的好兆頭 》
說起17日在台北金石堂的第一場講座,我覺得實在很糗。因為已經好一段時間沒有辦過獎座,又這幾年一個人晃盪習慣了,突然要面對讀者大眾,居然變得很緊張,鬧了一堆笑話.....。真是對不起台北場的讀者了。

記得那天我很早就到了活動現場,是整個活動場地第二個抵達的人。因此,在把電腦接上投影機後,就開始不知道要幹麻....%$&*。越不知道要幹麻,越是緊張。這場金石堂的講座場地,是在五樓一個獨立空間,所以在讀者還沒有來的時候,就安靜得連隻蒼蠅螞蟻也沒有.....。

後來讀者陸陸續續的來了,我反正閒著也是閒著,跟幾個讀者聊起天來,順便就開始簽名。因為時間夠多,我還在每個人的書上都畫了小插畫.....(可想而知,我有多閒...)。

有一個很可愛的讀者,她頂著大肚子跟先生滿臉幸福洋溢的一起來參加活動。這個可愛的讀者告訴我,她的預產期其實是昨天,但是因為今天真的很想來參加我的講座,所以貼心的老公就真的帶著她來參加了,我當時很感動,因為要臨盆前的辛苦,我是可以深深體會的。

 



‧(台中中友誠品) 講座開始前一個多小時,場地座位就坐滿了,沒有位置的,只好站著。 看起來我是單槍匹馬上陣,其實隱身在人群的背後還有個Simon在陪我。有他在,我心安很多。

沒想到活動才剛開始,主持人還在開場,這個可愛讀者就開始摸著肚子拉梅茲呼吸,呼呼呼吸吸、吸吸吸呼呼....,我顧不得主持人還在開場,就趕緊跟她先生使眼色,告訴他如果真的很緊急,沒關係,拜託一定要跟我喊「卡」。天大地大、產婦最大。只要是當過媽的,就一定可以了解那種要生產前的緊張。

最後,我就在呼呼呼吸吸、吸吸吸呼呼的喘息聲中,越講越快、咻~咻~咻~的帶領著大家神遊德國。其實我當時也沒感覺自己講得很快,但是倒是有感覺聽到一旁的呼吸聲,甚至感覺到喘息時間變得規律、變短了,簡直像在聽緊張刺激的電影配?。哈哈哈!

根據過去我主講過幾場的旅遊講座經驗,每次我都不是普通的長舌,想到什麼講什麼,因此都講得太久,講到活動時間超過。這次雖然有感覺自己講得比較快,但我以為還好。

沒想到....當我很開心的講完後,看看手錶,我的媽呀~!活動從兩點半開始,原本預訂四點結束,我居然三點就給他解決了。這下子尷尬了,頭上滴出三條線。
更慘的是,此刻我才突然想到,匆匆忙忙的出門,就連原本打算帶來現場送讀者的一些小禮物,通通被緊張的我,拋到九霄雲外去了。

 


‧(台中中友誠品) 開講後人越來越多,滿坑滿谷。大家排隊簽名,我帶了特別的插畫書卡來送,人人有獎、家家樂陶陶。

沒有「重賞」就沒有「勇夫」,可能是大家都很害羞,也可能是大家都還沒回過神來,所以...所以....沒有人問問題。主持人很尷尬的說,那...很感謝大家的參加,現在想拿給魚簽名的讀者,可以到前面來簽名。
厚~!尷尬到極點。因為這位早早閒在現場、天兵到極點的主講者,已經在活動前又簽又畫的完成了大部分讀者的書了。哈哈!糗到滾過來又翻過去。

那天木馬文化總編、主編跟行銷都來給我加油,沒想到我搞了大烏龍,漏了大家的油。最後,她們一再叮嚀我,接下來幾場,不准太早到、不准事前簽書......哈哈~!到現在回想起來自己都覺得很好笑,跟關心我的朋友提起這場講座,大家也笑成一團。我想這場講座雖然讓我糗掉了,但它卻一定是個好兆頭,因為這可真是場不折不扣「生意盎然」的開場講座阿~!

《 熱鬧成功的第二場講座 》
第二場講座是在9/24的台中中友誠品書局。有了上次的烏龍經驗,這次我可就是有備而來,不但帶足了幾乎人人有獎的贈品以外,Simon還自告奮勇的幫我在人群後面比手勢、時間控制。所以我就從從容容、開開心心的跟大家聊起關於我的旅行手記與德國旅程。

並且這次的講座場地是開放式的,這種開放式場地,可以擠進很多人,大家沸沸揚揚、熱鬧滾滾的,讓整個活動充滿人氣,簡直可說是場賓主盡歡、大成功的講座活動。

 


‧(台中中友誠品) 邊簽邊聊天,感謝大家的鼓勵。一群可愛的讀者,興奮的告訴我,她們是我雲科大的學弟妹,彼此之間的距離頓時消失,變得格外親切。


新書講座活動
3.
台南:9月30日(六)2000-2100 誠品書店台南店B1書區舞台 (台南市長榮路一段181號b1 06-2083977)
4.
新竹:10月15日(日)1500-1630 誠品新竹店B2人文書區 (新竹市信義街68號 03-5278907)
5.
高雄:10月28日(六)1500-1600誠品高雄大統店 (高雄市和平一路218號10F 07-222-0800)

魚的悄悄話:9/17在台北講座那場的幸福小夫妻,不知後來生產是否一切順利?我很掛念你們。如果看到這期電子報,請捎個平安信給我吧!我想我永遠會記得你們那天的笑容,因為這是我記憶裡最不平凡、最洋溢著幸福的一場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