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魚的旅行手記





< 德國‧科赫姆 > 到 酒 鄉 品 酒 去 . .   .2006/ 10 / 12 發行。 第080期.

《 在酒莊買酒,買一瓶賺九瓶 》
正午過後,我們走進事先預約好的這間河畔酒莊,女主人熱情邀請我們坐下來,一轉身隨即陸陸續續抱來了大概十一、十二瓶高高低低不同的酒,滿桌子的酒看得我都傻眼了。

她細心的一瓶接著一瓶解釋每瓶酒,它的特色、口感以及年代。葡萄酒不像其他酒類,越陳越香,而是講求新鮮,所以大多都是五年以內的酒。除了葡萄酒,還有一些其他水果酒,例如這個酒莊今年最自豪的水蜜桃酒。每介紹完一瓶酒,女主人就很闊氣的倒給我們喝,桌上切了一盤配酒用的起司加火腿,一旁還有個吐酒用的小罈子:「如果妳覺得這個酒不好喝,可以把口中或是酒杯中的酒倒掉。」芬很認真的聽著女主人介紹,然後翻譯給我聽,我則很認真的─喝─喝─喝─....!

每瓶酒試喝個半杯,不用多久我就開始暈了,喝到忘記剛才喝比較好喝的是哪瓶?現在喝的又是哪瓶倒出來的酒?酒的平均價格每瓶在四到六歐元上下,各有特色、俗擱大碗,好喝到不行,以至於我們無法下定決心該買哪幾瓶。反覆的喝,越喝越多、越喝越想每瓶都帶走。

酒莊主人並沒有因為我們三心二意、遲遲無法決定就不耐煩,還貼心的先行迴避,讓我們好好討論及考慮。離開前,她還頻頻勸酒,告訴我們怎麼喝可以挑到自己最喜歡的那瓶哩!讓人深深感覺自己如果沒有買個十箱半打的,怎麼對得起女主人的投資。呵呵。

頂著喝得紅通通的臉頰,我們把桌上的瓶瓶罐罐大致分類,並討論自己想買哪幾瓶。這種不用考慮酒價格買酒、還可以狂喝試飲的感覺,真過癮!女主人告訴我們,有些酒產量夠,所以還外銷其他國家,但外銷後的價格,通常是十倍左右,也就是一瓶四歐元的酒,外銷後售價變四十歐元(約台幣一千六),算算果然跟我們在台灣買的價格差不多。

 

這下子不是買一瓶賺一瓶,是買一瓶賺九瓶,要不是我還得想辦法拎去搭火車回家,超想通通帶走。雖然最後買的不算多(三個人加起來共十幾瓶,在這樣的酒莊買酒,應該算小小「腳」吧!),可是酒莊老闆對於來自異國的我們很熱情,還送了一堆的小紀念品,像酒塞、筆…等東西,真是令人感動!

雖然離開科赫姆時,我像隻烏龜一樣,駝著沉重的背包,雙手還提滿酒瓶,搭火車回法蘭克福找Simon,但卻感覺自己這兩天在科赫姆「賺」了很多錢,至少上百歐元,哈哈。


魚的悄悄話: 到酒莊品酒通常需要預約,但是如果到酒鄉小鎮內路邊賣酒店買瓶裝酒,就比較貴一點點可是還是比普通一般超市買來得便宜。當然,更別要比台灣,台灣賣的德國酒價格,絕對是五、六倍以上的價格,畢竟這酒要坐飛機或搭船抵達台灣,貴是一定要的啦!

如果能預約到酒莊品酒,那語言倒不一定得會通,因為品酒靠的是嘴巴,不是語言。而且每個人愛的葡萄酒種類都不盡相同,所以你只要會跟老闆娘表示你愛喝的是甘的還是甜的葡萄酒,一口口給它喝下去、嗑到爽,相信買不買得到自己愛喝的酒,絕對不會是個問題。真正的大問題,是到底帶得走幾瓶?怎麼帶?才是值得你先事先想好的問題。哈哈!
記得今年八月初在德國品酒,Simon的德國同事,開著小休旅車去酒莊載酒,出發時車上滿滿的空酒瓶 ( 看來是上一次喝光的來退瓶) ,品完酒後,他一口氣買了二十幾箱,回程又是滿滿的一整車葡萄酒,他笑著說:「不多~不多!這僅僅是我家半年的酒量,小意思!」果然夠豪邁。

至於怎麼預約酒莊,這可就難倒我了。因為我兩次去酒莊品酒,都是朋友事先預約,然後邀請我ㄧ起去的,所以.......嗯~!阿~!喔~!......#$%& ( ~裝死中 )


魚的碎碎唸:【請大家幫忙秘密投票去!】

最近魚在忙些什麼呢?告訴大家一個好消息,那就是魚與姐姐開的秘密旅行餐廳要開二店啦!繼浪漫多情的「希臘秘密旅行」後,即將推出夢想童話「德國秘密旅行」,時間是什麼時候哩?預計將是明年的一月多。

記得今年六月時,我曾經提過「秘密旅行,出國秘密旅行去」,到哪裡去考察哩?嘿嘿!就是魚當時所在的德國啦!當時秘密旅行就給它關店休息十多天,提起行囊飛到德國,又是來場吃東西買東西、買東西吃東西的暢快旅行,以愛戀世界的角度,再度用力旅行。如今夢想又一步步的往前走,真讓人欣喜若狂。

但至於一月多多少?得看看大家的手工速度了,因為同樣的,我們也將保持大量的手感製作裝璜,除了已經開始動工一張張手工釘製的椅子外,室內當然少不了很多魚的親筆壁畫,而且此次更多了ㄧ個五樓層高的大面牆要設計插畫,如果經費負擔得起,非常希望能找個蜘蛛人攀牆畫畫....( 其實要不是大家阻止平衡感一向不佳的我,我還真考慮就去當那個蜘蛛人....)。我真的期盼到時候的成果,能不負大家的期望。

除了室內裝潢佈置絞盡腦汁以外,其實美食才是秘密旅行的主角。嘿嘿!魚的姐姐手藝是希臘秘密旅行有口皆碑的,這下子可以讓大家不是只有透過魚的書才能神遊德國,而是要讓你的味覺、視覺、嗅覺、觸覺、聽覺,通通一起神遊德國。

心動了吧!回到正題上。現在...現在...請去過「希臘秘密旅行」的人幫個小忙吧!如果你也覺得我們的努力值得鼓勵,如果你也覺得希臘秘密旅行不錯,請您「高抬貴鼠」( 滑鼠 ),2006年10月16日16:00前 「YAHOO 平民美食大賞」全台Top50餐廳,幫忙投「第37號,秘密旅行」一票。該活動YAHOO還有抽獎贈送一些獎金與禮品。

如蒙您惠賜一票,魚我感謝再感謝。但如果您覺得秘密旅行還有待努力或不想讓自己的信箱有更多廣告信( 嗯~!提醒您,我猜.....從此你的投票信箱應該很有可能會收到YAHOO的廣告信) , 那也沒關係,魚還是感謝你耐心的看我碎碎唸....


 
魚的德西旅行。全省講座活動
第 4 場
= 新 竹 =
10月15日(日)1500-1630 誠品新竹店B2人文書區
(新竹市信義街68號 03-5278907)
第 5 場
= 高 雄 =
10月28日(六)1500-1600誠品高雄大統店
(高雄市和平一路218號10F 07-222-0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