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urk FaceBook Twitter 收進你的MyShare個人書籤 MyShare
  顯示內嵌語法

 
Fresh Air電子報  
自我風格 2006-11-28  
找回自己的時間   
 

我們都相信當認真追求什麼,你就很可能得到什麼。 在忙碌的生活中,你會將休閒時間、寧靜閱讀、或是獨處靜心的時間排進一天的計劃中嗎? 可能很少人會認真的這麼做,多半是將想要完成的工作或該做的事務

緊密的排進每日計劃中,剩下精疲力竭的身心狀態留給自己。 既然它從不曾是你的計劃項目之一,也只有一再失望的等待,即使是你的一項計劃目標,如不認真的追求,當然也很難擁有。

這幾年已有一股清新溫暖的自覺趨勢顯現,那就是人們正緩緩甦醒過來,開始漸漸學習尊重自己的生命,品味生活質感與意義,掀起了一種生活型態質變的波動,泛起一波波的漣漪。 有別於過去的一味追求工作與速度,而懂得欣賞暫停腳步才能深入領會生活的意涵,感受內在自己與生活的連結及相互提昇的喜悅,也開始領悟唯有取得身心、生活、及工作之間的平衡,才可能成就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人生。

以前我們總習慣以被工作佔有的程度來決定一個人的社會地位與重要性,但是現在如果有人炫耀的告訴你,他在職場身居要角,多麼工作繁重完全沒有自己時間,恐怕已得不到人們滿心的羨慕。

休閒時間或是獨處思考的時間當然也應該是我們的計劃項目。 當身心放鬆,我們才得以真正的接近內在的自己,讓思考做深層的探索,讓創意自由的流動,儲備自我實現的能量,增加我們生活質地的深度。 因此,不要再等待,也不必心虛,在忙碌的生活裡,主動安排一些屬於自己的時間吧!

時間管理在這十年遇到了很大的挑戰,相信近期的未來亦是如此。 過去,對「時間管理」這個名詞一直不感興趣,總覺得已經被工作瓜分的生活,何需自己再去劃上刻度,想要擁有最後一點自由和隨性。 但是當我們愈來愈掌握不住輕易就流失的時間,時間管理似乎變成這一世紀人人都需要略知一二的知識。

平日想看看Email信箱裡的來信,卻被一些無預期的信件給絆住;想查點資料,卻淪陷在串串意外的連結中;半夜,還可以閒逛不會打烊的國內外網路商店瞎拼一番,相信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與感受。 在沒有身份、沒有距離、也沒有時間限制的網路世界裡,讓我們更輕易的失去了對時間的支配能力,打亂了自己的計劃與作息。 這種情況下,如果一味的隨性,恐怕只會帶給自己災難。

在自我時間管理上要見到持久的成效,習慣的培養是重要的一環,不論是減少每日閱讀Email信件的次數、堅持目標方式的尋找資料,專心的做一件事、或是遵守適合自己的健康作息時間等等,都需要堅持養成一種習慣,才能發揮出效用,重新找出自己的時間。

記得有一次曾面談一位技術行銷領域的中階主管,該部門最高主管臨時有事,這位來面試的年輕人知道後,微笑且禮貌的表示沒關係他可以等,之後就見他從背包中取出一本厚厚的書,在座位上安靜專心的閱讀起來,而那位部門主管在近一小時之後才趕來。 我對這位年輕人隨身攜帶書籍,善於利用時間的好習慣印象深刻。 是啊!只要一個好習慣,零碎時間也可以串連出效益,成為自己的時間。

先做重要的事是一個很好的方法,因為即使在諸多的計劃項目中,我們完成了百分之九十,但是最重要的項目卻在那百分之十中,尚未完成,剩下的體力和時間可能無法讓我們圓滿完成那最重要的事項,而且壓力也依然未減輕。 然而如何決定那個是重要事項,這不但受其迫切性和重要性程度的影響,該事項對自己的意義也扮演了決定性因素。

隨著人們慢慢開始懂得尊重自己的生活與人生,我們的生活目標也在抉擇重要事項時成為漸漸加重的考量因素,因此,當我們愈清楚自己的生活意義與目標,就愈能為自己爭取到時間。+

 

* 如您喜歡Fresh Air 電子報,歡迎推薦或轉寄給您的朋友們。
* 電子報內容為本站版權所有,任何轉載或取用,請先徵求同意。
* 聯絡email: freshair@ms95.url.com.tw